撒母耳記上
CH. 25
1
撒母耳死了.以色列眾人聚集、為他哀哭、將他葬在拉瑪、他自己的墳墓裡。〔墳墓原文作房屋〕大衛起身、下到巴蘭的曠野。
2
在瑪雲有一個人、他的產業在迦密.是一個大富戶、有三千綿羊、一千山羊、他正在迦密剪羊毛。
3
那人名叫拿八、是迦勒族的人.他的妻名叫亞比該、是聰明俊美的婦人.拿八為人剛愎兇惡。
4
大衛在曠野聽見說拿八剪羊毛。
5
大衛就打發十個僕人、吩咐他們、說、你們上迦密去、見拿八、題我的名問他安。
6
要對那富戶如此說、願你平安、願你家平安、願你一切所有的都平安。
7
現在我聽說有人為你剪羊毛.你的牧人在迦密的時候、和我們在一處、我們沒有欺負他們、他們也未曾失落甚麼。
8
可以問你的僕人、他們必告訴你.所以願我的僕人在你眼前蒙恩.因為是在好日子來的.求你隨手取點賜與僕人、和你兒子大衛。
9
大衛的僕人到了、將這話題大衛的名都告訴了拿八、就住了口。
10
拿八回答大衛的僕人說、大衛是誰.耶西的兒子是誰.近來悖逆主人奔逃的僕人甚多。
11
我豈可將飲食、和為我剪羊毛人所宰的肉、給我不知道從那裡來的人呢。
12
大衛的僕人就轉身、從原路回去、照這話告訴大衛。
13
大衛向跟隨他的人說、你們各人都要帶上刀。眾人就都帶上刀.大衛也帶上刀.跟隨大衛上去的約有四百人.留下二百人看守器具。
14
有拿八的一個僕人告訴拿八的妻亞比該說、大衛從曠野打發使者來問我主人的安.主人卻辱罵他們。
15
但是那些人待我們甚好.我們在田野與他們來往的時候、沒有受他們的欺負、也未曾失落甚麼。
16
我們在他們那裡牧羊的時候、他們晝夜作我們的保障。
17
所以你當籌畫、看怎樣行纔好.不然、禍患定要臨到我主人、和他全家.他性情兇暴、無人敢與他說話。
18
亞比該急忙將二百餅、兩皮袋酒、五隻收拾好了的羊、五細亞烘好了的穗子、一百葡萄餅、二百無花果餅、都馱在驢上.
19
對僕人說、你們前頭走、我隨著你們去.這事他卻沒有告訴丈夫拿八。
20
亞比該騎著驢、正下山坡、見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從對面下來.亞比該就迎接他們。
21
大衛曾說、我在曠野為那人看守所有的、以致他一樣不失落、實在是徒然了.他向我以惡報善。
22
凡屬拿八的男丁、我若留一個到明日早晨、願 神重重降罰與我。
23
亞比該見大衛、便急忙下驢、在大衛面前臉伏於地、叩拜.
24
俯伏在大衛的腳前、說、我主阿、願這罪歸我.求你容婢女向你進言.更求你聽婢女的話。
25
我主不要理這壞人拿八、他的性情與他的名相稱.他名叫拿八、〔就是愚頑的意思〕他為人果然愚頑.但我主所打發的僕人、婢女並沒有看見。
26
我主阿、耶和華既然阻止你親手報仇、取流血的罪、所以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說、願你的仇敵、和謀害你的人、都像拿八一樣。
27
如今求你將婢女送來的禮物、給跟隨你的僕人。
28
求你饒恕婢女的罪過.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因我主為耶和華爭戰.並且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甚麼過來。
29
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 神那裡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你仇敵的性命、耶和華必拋去、如用機弦甩石一樣。
30
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那時我主必不至心裡不安、覺得良心有虧。耶和華賜福與我主的時候、求你記念婢女。
31
見上節
32
大衛對亞比該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今日使你來迎接我.
33
你和你的見識也當稱讚、因為你今日攔阻我親手報仇、流人的血。
34
我指著阻止我加害於你的耶和華以色列永生的 神起誓、你若不速速的來迎接我、到明日早晨、凡屬拿八的男丁、必定不留一個。
35
大衛受了亞比該送來的禮物.就對他說、我聽了你的話、准了你的情面.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家罷。
36
亞比該到拿八那裡、見他在家裡設擺筵席、如同王的筵席.拿八快樂大醉.亞比該無論大小事、都沒有告訴他、就等到次日早晨。
37
到了早晨、拿八醒了酒、他的妻將這些事都告訴他、他就魂不附體、身僵如石頭一般。
38
過了十天、耶和華擊打拿八、他就死了。
39
大衛聽見拿八死了、就說、應當稱頌耶和華、因他伸了拿八羞辱我的冤、又阻止僕人行惡.也使拿八的惡歸到拿八的頭上。於是大衛打發人去、與亞比該說、要娶他為妻。
40
大衛的僕人到了迦密見亞比該、對他說、大衛打發我們來見你、想要娶你為妻。
41
亞比該就起來、俯伏在地、說、我情願作婢女、洗我主僕人的腳。
42
亞比該立刻起身、騎上驢、帶著五個使女、跟從大衛的使者去了、就作了大衛的妻。
43
大衛先娶了耶斯列人亞希暖.他們二人都作了他的妻。
44
掃羅已將他的女兒米甲、就是大衛的妻、給了迦琳人、拉億的兒子帕提為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