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數記
CH. 32
1
流便子孫、和迦得子孫的牲畜、極其眾多.他們看見雅謝地和基列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
2
就來見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會眾的首領、說、
3
亞大錄、底本、雅謝、寧拉、希實本、以利亞利、示班、尼波、比穩、
4
就是耶和華在以色列會眾前面所攻取之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你僕人也有牲畜。
5
又說、我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把這地給我們為業、不要領我們過約但河。
6
摩西對迦得子孫和流便子孫說、難道你們的弟兄去打仗、你們竟坐在這裡麼。
7
你們為何使以色列人灰心喪膽、不過去進入耶和華所賜給他們的那地呢。
8
我先前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你們先祖去窺探那地、他們也是這樣行。
9
他們上以實各谷、去窺探那地回來的時候、使以色列人灰心喪膽、不進入耶和華所賜給他們的地。
10
當日耶和華的怒氣發作、就起誓說、
11
凡從埃及上來二十歲以外的人、斷不得看見我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之地、因為他們沒有專心跟從我。
12
惟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可以看見、因為他們專心跟從我。
13
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使他們在曠野飄流四十年、等到在耶和華眼前行惡的那一、代人都消滅了。
14
誰知、你們起來接續先祖、增添罪人的數目、使耶和華向以色列大發烈怒。
15
你們若退後不跟從他、他還要把以色列人撇在曠野、便是你們使這眾民滅亡。
16
兩支派的人挨近摩西說、我們要在這裡為牲畜壘圈、為婦人孩子造城。
17
我們自己要帶兵器、行在以色列人的前頭、好把他們領到他們的地方、但我們的婦人孩子、因這地居民的緣故、要住在堅固的城內。
18
我們不回家、直等到以色列人各承受自己的產業。
19
我們不和他們在約但河那邊一帶之地同受產業、因為我們的產業是坐落在約但河東邊這裡。
20
摩西對他們說、你們若這樣行、在耶和華面前帶著兵器出去打仗.
21
所有帶兵器的人都要在耶和華面前過約但河、等他趕出他的仇敵、
22
那地被耶和華制伏了、然後你們可以回來、向耶和華和以色列纔為無罪、這地也必在耶和華面前歸你們為業。
23
倘若你們不這樣行、就得罪耶和華、要知道你們的罪必追上你們。
24
如今你們口中所出的、只管去行、為你們的婦人孩子造城、為你們的羊群壘圈。
25
迦得子孫和流便子孫對摩西說、僕人要照我主所吩咐的去行。
26
我們的妻子、孩子、羊群、和所有的牲畜、都要留在基列的各城。
27
但你的僕人、凡帶兵器的、都要照我主所說的話、在耶和華面前過去打仗。
28
於是摩西為他們囑咐祭司以利亞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並以色列眾支派的族長、說、
29
迦得子孫和流便子孫、凡帶兵器在耶和華面前去打仗的、若與你們一同過約但河、那地被你們制伏了、你們就要把基列地給他們為業。
30
倘若他們不帶兵器和你們一同過去、就要在迦南地你們中間得產業。
31
迦得子孫、和流便子孫回答說、耶和華怎樣吩咐僕人、僕人就怎樣行。
32
我們要帶兵器、在耶和華面前過去進入迦南地、只是約但河這邊、我們所得為業之地、仍歸我們。
33
摩西將亞摩利王西宏的國、和巴珊王噩的國、連那地和周圍的城邑、都給了迦得子孫和流便子孫、並約瑟的兒子瑪拿西半個支派。
34
迦得子孫建造底本、亞他錄、亞羅珥、
35
亞他錄、朔反、雅謝、約比哈、
36
伯寧拉、伯哈蘭、都是堅固城.他們又壘羊圈。
37
流便子孫建造希實本、以利亞利、基列亭、
38
尼波、巴力免、西比瑪(尼波、巴力免、名字是改了的)、又給他們所建造的城另起別名。
39
瑪拿西的兒子瑪吉、他的子孫往基列去、佔了那地、趕出那裡的亞摩利人。
40
摩西將基列賜給瑪拿西的兒子瑪吉、他子孫就住在那裡。
41
瑪拿西的子孫睚珥、去佔了基列的村莊、就稱這些村莊、為哈倭特睚珥。
42
挪巴去佔了基納和基納的鄉村、就按自己的名稱基納為挪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