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旧约   新约   圣经对照   耶稣生平   爱的真谛   意见反馈   
 





撒母耳记上 17
A A A A A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1
非利士人聚集他们的军兵、要来争战;他们聚集在属犹大的梭哥,在梭哥与亚西加之间、以弗大悯扎营。
2
扫罗和以色列人也聚集,在以拉谷扎营;他们摆了阵,要和非利士人接战。
3
非利士人站在这边山上,以色列人站在那边山上;他们之间、就是一个平谷。
4
从非利士营(传统∶阵)中出来了一个挑战的人、名叫歌利亚,是迦特人,身高六肘零一虎口。
5
他头戴铜盔,身穿铠甲;那甲的铜重五千舍客勒。
6
他腿上有铜护膝,他两肩之中背着铜短枪。
7
他的矛杆如同织布的机轴,他矛头的鉄重六百舍客勒;有一个拿大盾牌的人在他前面走。
8
歌利亚对着以色列的阵地站着,向他们喊叫说∶「你们出来摆阵作什么?我岂不是非利士人?而你们不是扫罗的仆人么?从你们中间拣选一个人,叫他下到我这里来吧。
9
他若能跟我交战,击杀了我,我们就做你们的奴隶;我若胜过他,击杀了他,那么你们就该做我们的奴隶、来服事我们了。」
10
那非利士人说∶「我今天向以色列人骂阵;你们请派一个人到我这里来,我们可以战一战。」
11
扫罗和以色列众人听见非利士人这些话,就惊慌,非常害怕。
12
大卫是犹大伯利恒的以法他人名叫耶西者的儿子;耶西有八个儿子;当扫罗在世的日子、那人已经老迈,上了年纪(传统∶来在他们中间)。
13
耶西的三个大儿子跟随扫罗去出战;他那三个去出战的儿子,大的名叫以利押,第二的叫亚比拿达,第三的叫沙玛。
14
大卫是最小的;那三个大的去跟随着扫罗。
15
大卫有时候去,有时候离开扫罗、回伯利恒、来牧养他父亲的羊群。
16
那非利士人早晚都走近前来站着骂阵、有四十天。
17
有一天,耶西对他儿子大卫说∶「你拿这一伊法焙了的谷子、和这十个饼去给你哥哥们,要迅速地送到营里去给你哥哥们。
18
也要把这十块乾酪带去送千夫长,查看你哥哥们平安不,向他们要个凭证来。
19
扫罗和你哥哥们(原文∶这些人)跟以色列众人、是在以拉谷同非利士人交战的。」
20
天一亮、大卫清早起来,将羊群交给一个看守的人,照耶西所吩咐他的,拿起食物来、就走,到了辎重营,军兵刚出阵,在战场上呐喊。
21
以色列人和非利士人都摆了阵,这阵和那阵相对。
22
大卫将物件留交在一个看守物件的人手下,跑到战阵上,去问他哥哥们安。
23
他正和他们说话的时候,只见那讨战的人、属迦特的非利士人、名叫歌利亚的、从非利士人阵上上来了;他直说着从前说的那些话,大卫都听见了。
24
以色列众人看见那人、就逃避他,非常害怕。
25
以色列众人彼此说∶「这上来的人你看见了么?他上来是要向以色列人骂阵的;若有人击杀了他,王就将大财宝使他成富,将自己的女儿给他为妻,并在以色列人中使他父家自由、免纳粮当差。」
26
大卫问站在他旁边的人说道∶「若有人击杀了这个非利士人,从以色列人身上除掉了羞辱,可以受到什么待遇呢?这没有受割礼的非利士人是谁阿?竟敢向永活的上帝骂阵阿?」
27
人照刚才的话对他说∶「若有人击杀了那人,就可以受到这样这样的待遇。」
28
大卫对那些人说话的时候,他大哥以利押听见了,就向大卫发怒,说∶「你下来作什么?在旷野的那几只羊、你留交给谁呢?你擅自行事、和你心里的恶意、我是知道的∶你下来、无非是要看交战罢了。」
29
大卫说∶「我现在作了什么?岂不是一件重要的事么?」
30
就离开他、转向别处,照刚才的样子说话;人仍照先前的样子回答他。
31
有人听见大卫所说的话,就报告在扫罗面前;扫罗便将大卫收纳了来。
32
大卫对扫罗说∶「人都不必因这个人而丧胆;仆人要去同这个非利士人交战。」
33
扫罗对大卫说∶「你不能去敌对这个非利士人、而同他交战;因为你年纪轻;其实大卫却从幼时就是战士。」
34
大卫对扫罗说∶「你仆人给父亲牧羊;有时来了狮子或熊,从群中捉起一只羊羔去;
35
我就出去追它,击打它,将羊羔从它口中抢救出来。它起来猛扑我,我便揪着它的胡子,击打它,将它杀死。
36
你仆人不但击死了狮子,也击死了熊;这没受割礼的非利士人向永活的上帝骂阵,也必像这些野兽之一那样。」
37
大卫说∶「那援救我脱离狮子的爪和熊爪的永恒主、他也必援救我脱离这个非利士人的手。」扫罗对大卫说∶「你去吧;永恒主必和你同在。」
38
扫罗就把自己的战衣给大卫穿上,将铜盔给戴在他头上,又给他穿上铠甲。
39
大卫把刀装束在战衣外,试试着走,却走不动,因为素来没有穿惯;大卫就对扫罗说∶「穿戴这些东西、我不能走,因为我素来没有穿惯。」大卫就把它都脱掉。
40
他手里拿着行杖,又在溪谷中挑选了五个光滑的石子,放在他所有的牧人口袋里,就是在一个囊里;他手中又拿着他的甩石机弦,就凑上前去迎着那非利士人。
41
那非利士人也走着走着,越来越走近大卫;有拿着大盾牌的在他前面。
42
那非利士人直望着;他见了大卫,就藐视他,因为他年轻,脸色赤红,容貌美丽。
43
那非利士人对大卫说∶「难道我是狗,你才拿着行杖到我这里来阿?那非利士人就指着自己的神来咒诅大卫。
44
那非利士人对大卫说∶「你到我这里来吧,我就将你的肉给空中的飞鸟和田野的走兽。
45
大卫对那非利士人说∶「你来对我迎战、是靠着刀矛短枪;我来对你迎战、是靠着万军之永恒主的名、以色列阵营的上帝、就是你所辱骂的。
46
今天永恒主必将你送交我手;我必击杀你,取下你的头;今天我必将非利士人军兵的尸首给空中的飞鸟和地上的野兽吃;使全地都知道以色列有上帝;
47
又使这大众都知道永恒主使人得胜、不是用刀用矛;因为争战的胜败全在于永恒主;他必将你们交在我们手里。」
48
那非利士人就起身、走着走着、走近前来、要和大卫接战;大卫也赶快向阵上跑、要和那非利士人接战。
49
大卫伸手到口袋中,从那里拿出一块石子来,用机弦甩去,正击中了那非利士人的额上;石子沉进额内,那人就仆倒,脸伏于地。
50
这样、大卫强过那非利士人、是用甩机弦和石子;大卫击中了那非利士人、而杀死他,手中并没有刀。
51
大卫跑去、站在非利士人旁边,将他的刀拔出鞘来,杀死他,用刀割了他的头。非利士众人看见他们的勇士死了,就都逃跑。
52
扫罗看见大卫出阵去和那非利士人接战,就问军长押尼珥说∶「押尼珥阿,这个青年人是谁的儿子?」押尼珥说∶「王阿,我指着你的性命来起誓,我若知道,我就该死。」
53
以色列人火急地追赶非利士人回来,就抢掠了他们的军营。
54
大卫将那非利士人的头带到耶路撒冷;却将他的军器放在自己的帐棚里。
55
扫罗看见大卫出阵去和那非利士人接战,就问官长押尼珥说∶「押尼珥阿,这个青年人是谁的儿子?」押尼珥说∶「王阿道,我就该死。」
56
王说∶「你去问问这个童子是谁的儿子。」
57
大卫击杀了那非利士人回来,押尼珥将他到扫罗面前,那非利士人的头还在他手中。
58
扫罗问他说∶「青年人哪,你是谁的儿子?」大卫说∶「我是你仆人伯利恒人耶西的儿子。」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和合本简体
简体中英对照
和合本繁體
繁體中英對照
吕振中版
思高版
新译本
文理版
King James
New King James
New International
Deutch
Français
español
NVI
한국의
한국의 NKRV
한국의 KCB
WEB
每日研经丛书
新旧约辅读
歌曲 成语 词典
|  主页  |  旧约  |  新约  |  圣经对照  |  耶稣生平  |  意见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