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旧约   新约   圣经对照   耶稣生平   爱的真谛   意见反馈   
 





出埃及记 16
A A A A A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1
以色列人全会众从以琳起行,在出埃及地以后第二个月十五日、到了汛的旷野、在以琳和西乃之间。
2
以色列人全会众在旷野向摩西亚伦发怨言;
3
以色列人对他们说∶「巴不得我们在埃及地早死在永恒主手里;那时我们坐在肉锅旁边,吃饼吃到饱饱地,你们竟将我们领出来、到这旷野,要叫这全体大众都饿死阿!」
4
永恒主对摩西说∶「看吧,我要从天上将食物降给你们;人民可以出去,每天捡每天的分儿,我好试验他们遵不遵行我的法度。
5
第六天、他们要把所收进来的豫备好了,就会比天天所捡的多一倍。」
6
摩西亚伦对以色列众人说∶「到了晚上,你们就知道是永恒主将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
7
早晨、你们要看见永恒主的荣耀,因为永恒主听见了你们向他发的怨言了。我们算什么?你们竟向我们发怨言阿?」
8
摩西说∶「永恒主晚上必给你们肉吃,早晨必给你们食物吃饱,因为你们向永恒主发的怨言、他都听见了。我们算什么?你们的怨言不是向我们发的,乃是向永恒主发的。」
9
摩西对亚伦说∶「你要对以色列人全会众说∶『你们要走近前来到永恒主面前,因为他已经听见你们的怨言了。』」
10
亚伦对以色列人全会众说话的时候,会众面向着旷野,阿,永恒主的荣耀在云中显现呢。
11
永恒主告诉摩西说∶
12
以色列人的怨言、我已经听见了;你要告诉他们说∶『傍晚时分你们必吃肉;早晨你们必有食物吃饱,你们就知道我永恒主乃是你们的上帝。』」
13
到了晚上、有鹌鹑飞来,把营都遮满了;早晨在营的四围、满有露水。
14
那露水消散了以后,就见野地上、有细小鳞状的东西、细小像白霜在地上。
15
以色列人看见,不知道是什么,就彼此对问说∶「这是什么(或译∶这是吗哪)?」摩西对他们说∶「这是永恒主给你们吃的食物。
16
永恒主所吩咐的话是这样说∶『你们各人要按着自己的食量捡;一人一俄梅珥,照你们的人数,各按自己帐棚里的人数去拾取。』」
17
以色列人就这样行∶有的捡得多,有的捡得少。
18
赶到他们用俄梅珥一量,多捡的没有余,少捡的也没有缺;各人按着自己的食量捡。
19
摩西对他们说∶「谁都不可把所把捡的留到早晨。」
20
有人不听摩西的话,把所捡的留到早晨,就生蛆长虫变臭了∶摩西很恼怒他们。
21
每天早晨他们都去捡,各人按着自己的食量捡;日光一热,就熔化了。
22
在第六天、他们捡了双倍食物,每人两俄梅珥;会众所有的首长就来告诉摩西。
23
摩西对他们说∶「永恒主是这样说的∶『明天是完全歇息的日子,是向永恒主守的圣安息;你们要烤的就烤,要煮的就煮;凡所余剩的要给自己存放着,留到早晨。』」
24
他们就照摩西所吩咐的存放到早晨,居然也不发臭,里头也没有蛆子。
25
摩西说∶「今天你们就吃这个吧;因为今天是事奉永恒主的安息日;今天你们在田野是找不着的了。
26
六天你们都可以捡;但第七天是安息日,那一天必然没有的。」
27
第七天民间有人出去捡,真地找不着。
28
永恒主对摩西说∶「你们不肯守我的诫命和律法、要到几时呢?
29
你们看,永恒主将安息日赐给你们,所以第六天他赐给你们两天的食物∶第七天各人要住在自己的所在;各人都不要出自己的地方。」
30
于是人民在第七天都休息着。
31
这东西、以色列家给起名叫『吗哪』,就像芫荽子,白色;它的滋味如同搀蜜的薄饼。
32
摩西说∶「永恒主所吩咐的话是这样说∶『要将一俄梅珥(俄梅珥约等于四升)吗哪留给你们的后代,让后人可以看我当日领你们出埃及地、在旷野所给你们吃的食物。』」
33
摩西对亚伦说∶「你拿一个罐子,里面盛着一俄梅珥吗哪,存放在永恒主面前,好留给你们的后代。」
34
亚伦就照永恒主所吩咐摩西的、把吗哪存放在法柜前留着。
35
以色列人吃吗哪四十年,直到进了有人居住之地;他们吃吗哪,直到进了迦南地的边界。
36
[『俄梅珥』就是一『伊法』的十分之一]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和合本简体
简体中英对照
和合本繁體
繁體中英對照
吕振中版
思高版
新译本
文理版
King James
New King James
New International
Deutch
Français
español
NVI
한국의
한국의 NKRV
한국의 KCB
WEB
丁道尔圣经注释
每日研经丛书
新旧约辅读
歌曲 成语 词典
|  主页  |  旧约  |  新约  |  圣经对照  |  耶稣生平  |  意见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