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旧约   新约   圣经对照   耶稣生平   爱的真谛   意见反馈   
 





创世记 24
A A A A A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1
亚伯拉罕年纪老迈,上了年纪;在一切事上、永恒主都赐福与亚伯拉罕。
2
亚伯拉罕对他的仆人、他家中的老者、那管理他所有的一切的、说∶「请把手放在我的大腿下。
3
我要叫你指着永恒主、天之上帝、地之上帝、来起誓,不要从迦南人、就是我住在他们中间的迦南人中为我儿子娶妻。
4
你可要往我本地、我亲族那里,为我儿子以撒娶妻。」
5
仆人对亚伯拉罕说∶「万一女子不情愿跟我到此地来呢,那我必须将你儿子带回你所由出之地么?」
6
亚伯拉罕对他说∶「你要小心、不可带我儿子回那里去。
7
天上之上帝永恒主、那会带领我离开我父的家和亲族之地、曾对我说话、曾向我起誓说∶『我要将这地赐给你后裔』的,他必差遣他的使者在你前面,你就可以从那里为我儿子娶妻。
8
倘若女子不情愿跟你来,我叫你起的誓就与你无干;只不可带我儿子回那里去就是了。
9
仆人就把手放在他主人亚伯拉罕的大腿下、根据这训话向他起誓。
10
那仆人从他主人的骆驼里取了十匹骆驼,手里带主人的各样美物;就起身往米所波大米去,到了拿鹤的城。
11
他叫骆驼跪在城外水井旁边;那时正是天晚时分,众女子出来打水的时候。
12
他心里祷告说∶「永恒主我主人亚伯拉罕的上帝阿,叫我今天遇见好机会吧;求你施慈爱给我主人亚伯拉罕。
13
看哪,我现在站在水泉旁边,城内人的女子们正出来打水。
14
我向哪一个少女说∶『请放下你的水瓶来,给我水喝』;她若说∶『请喝;我也要给你的骆驼喝』,愿那少女就做你所审定给你仆人以撒的妻子;这样、我便知道你施慈爱给我主人了。」
15
话还没有说完,哎呀,利百加就出来了;肩膀上扛着水瓶∶利百加是彼土利所生的;彼土利是亚伯拉罕的兄弟拿鹤的妻子密迦的儿子。
16
那女子容貌极其俊美,还是处女,没有男人亲近过她。她迳自下到水泉那里,打满了瓶,又上来。
17
仆人跑上前去迎着她说∶「请将你瓶子里的水一点儿给我喝。」
18
那少女说∶「我主请喝」;就急忙把她的瓶子放下来,托在手上给他喝。
19
即给他喝足了,那少女就说∶「我还要给你的骆驼打水,直到它们都喝足了。」
20
就急忙把瓶子里的水倒在槽里,又跑到井里去打水,给她所有的骆驼打上水来。
21
那人定睛看她,默不作声,要知道永恒主使他的道路顺利不顺利。
22
骆驼喝足了,那人就拿一个金环、重半舍客勒,两个金镯、重十舍客勒、给她的手挂上,
23
说∶「请告诉我,你是谁的女儿?你父家里有没有地方给我们住宿?」
24
女子说∶「我是彼土利的女儿;彼土利是密迦的儿子,是密迦给拿鹤生的。」
25
又对他说∶「我们又有禾槁又有粮草很足彀,也有地方住宿。」
26
那人就俯伏敬拜永恒主,
27
说∶「永恒主我主人亚伯拉罕的上帝是当受祝颂的;他不放弃他的慈爱和忠信而不施于我主人;至于我呢,永恒主也在路上、带领了我到我主人的兄弟家里。」
28
那少女就跑回去,照这些话去告诉她母亲家里的人。
29
0利百加有一个哥哥名叫拉班,一看见金环,又看见一对金镯子在他妹妹手上,并听见他妹妹利百加的话说∶「那人对我说这样这样」,拉班就跑出来、要到水泉旁边、那人那里;即到了那人那儿,那人还站在骆驼旁边、水泉那里。
31
拉班就说∶「蒙永恒主赐福的,请进来;为什么站在外边?我已经豫备了房屋,也给骆驼收拾了地方了。」
32
那人就进了拉班的家;拉班卸了骆驼,拿禾槁和粮草给骆驼,拿水给那人和跟随他的人洗脚。
33
就有食物摆在他面前、要给他吃;他却说∶「非等到把我的事说明白了,我是不吃的。」拉班说∶「请说。」
34
那人说∶「我是亚伯拉罕的仆人。
35
永恒主大大地赐福与我主人,他就昌大起来;又赐给他羊群、牛群、金银、仆人、婢女、骆驼和驴。
36
我主人的妻子撒拉年老时候、给我主人生个儿子;我主人也将他一切所有的给了这个儿子。
37
我主人叫我起誓说∶『我住在迦南人之地;你不要从迦南人的女子中给我儿子娶妻,
38
你可要往我父系家属、我本族那里去,为我儿子娶妻。』
39
我对我主人说∶『万一那女子不肯跟我来呢?』
40
他对我说∶『永恒主、我在他面前往来的、他会差遣他的使者和你一同去,叫你的道路顺利,你就可以从我本族、我父系家属、给我儿子娶妻。
41
只要你到了我本族那里,我叫你起的誓就与你无干;他们若不把女子交给你,我叫你起的誓也与你无干。』
42
今天到了水泉那里,我就心里祷告说∶「永恒主我主人亚伯拉罕的上帝阿,你若真地要叫我所走的道路顺利,
43
那么我如今立在水泉旁边,只愿有个出来打水的童女;我要对她说∶『请将你瓶子里的水一点儿给我喝』;
44
她若对我说∶『不但你请喝,我也要给你的骆驼打水呢』,那么就愿那女子做永恒主给我主人的儿子审定的妻子。」
45
我心里的话还没说完,利百加居然出来了;肩膀上扛着水瓶,迳自下到水泉那里去打水;我对她说∶『请给我喝』。
46
她急忙从身上放下水瓶,说∶『请喝。我也要给你的骆驼喝』;我就喝,她也给我的骆驼喝。
47
我问她说∶『你是谁的女儿?』她说∶『彼土利的女儿;彼土利是拿鹤的儿子,是密迦给拿鹤生的。』我就把环子戴在她鼻子上,把镯子挂在她两手上。
48
俯伏敬拜永恒主、祝颂永恒主、我主人亚伯拉罕的上帝,因为他带领了我在恰对的路上、来给我主人的儿子娶了我主人兄弟的女儿。
49
现在你们若真地要拿忠爱与诚信待我主人,就请告诉我;若不然,也请告诉我;叫我可以向左或向右。」
50
拉班和彼土利回答说∶「这事出于永恒主,我们不能向你说好说歹。
51
看哪,利百加在你面前,你尽管将她带去,照永恒主所说的,给你主人的儿子为妻。」
52
亚伯拉罕的仆人听见他们这些话,就伏地敬拜永恒主。
53
当下仆人拿出银器、金器和衣服给利百加,又将宝贵之物给了她哥哥和她母亲。
54
仆人和跟从他的人这才吃喝,他们住了一夜,早晨起来;仆人就说∶「请让我回我主人那里去吧。」
55
利百加的哥哥和她母亲说∶「让少女和我们同住几天,或是十天,然后她可以走。」
56
仆人对他们说∶「别耽延我啦;永恒主既使我的路顺利,就请让我走,我好回我主人那里去。」
57
他们说∶「我们把少女叫来,问她亲口回答。」
58
他们就叫利百加来,问她说∶「你和这人一同去么?」她说∶「我去。」
59
于是他们把妹妹利百加和她的奶妈、同亚伯拉罕的仆人、以及跟仆人来的人、都打发走。
60
他们就给利百加祝福辞别,对她说∶「我们的妹妹阿,愿你做千万人的祖母,愿你的后裔占领仇恨他们者的城。」
61
利百加和她的女仆们就起身,骑上骆驼,跟着那人走;那仆人便带着利百加走了。
62
那时以撒住在南地,刚从庇耳拉海莱来到(或译∶刚从旷野庇耳拉海莱来到)。
63
向晚时分,以撒出来在田间散步;举目一看,忽见有些骆驼正来着。
64
利百加举目、看见以撒,就下了骆驼。
65
对仆人说∶「这在田间走来迎接我们的是什么人?」仆人说∶「是我主人。」利百加就拿面帕蒙上脸。
66
仆人将所办的一切事向以撒叙说。
67
以撒就领利百加进了帐棚,娶了她,她就成了以撒的妻子;以撒爱利百加;自从他母亲去世以后,他这才得了安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和合本简体
简体中英对照
和合本繁體
繁體中英對照
吕振中版
思高版
新译本
文理版
King James
New King James
New International
Deutch
Français
español
NVI
한국의
한국의 NKRV
한국의 KCB
WEB
基督徒文摘解经系列
丁道尔圣经注释
每日研经丛书
歌曲 成语 词典
|  主页  |  旧约  |  新约  |  圣经对照  |  耶稣生平  |  意见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