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旧约   新约   圣经对照   耶稣生平   爱的真谛   意见反馈   
 





利未记 25
A A A A A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1
永恒主在西乃山告诉摩西说∶
2
「你要告诉以色列人说∶你们到了我所赐给你们的地那时候,地就要向永恒主守休息年。
3
六年你要耕种田地,六年要修整葡萄园,收藏出产;
4
但第七年、地却要有完全歇耕的休息、是向永恒主守的休息;你就不可耕种田地,不可修整葡萄园。
5
遗落自生的庄稼、你不可收割;没有修整的葡萄树、你也不可割取葡萄;这一年地要有完全的歇息。
6
地的休息年所自己出的要给你们做食物;给你和你的奴仆、使女、雇工人、和寄住者、就是在你那里寄居的;
7
你的地所有的出产也要给你的牲口、和你地区内的走兽做食物。
8
「你要自己算七个休息年,就是七次七年,好让这七个休息年的年日给了你四十九年。
9
那年七月初十日,你要传播出大号角声;在除罪日、你要在你们遍地传播号角声。
10
你们要以第五十年为圣年,在你们遍地给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这一年要给你们做禧年;你们要返回、各归本地业;要返回、各归本家。
11
第五十年要给你们做禧年;这一年你们不可播种;遗落自生的、你们不可收割;没有修整的葡萄树、也不可割取葡萄。
12
因为这是禧年∶你们要以它为圣,吃田地上自生的出产。
13
「在这禧年、你们要返回,各归本地业。
14
你若卖什么给同伴、或是从同伴手里买什么,总不可相欺负。
15
你要按禧年以后的年数向同伴买;他也要按出产的年数卖给你。
16
年岁若多,你要照数加多价值;年岁若少,你要照数减少价值;因为他卖给你的、是出产的次数。
17
你们不可彼此彼此欺负;要敬畏你的上帝;因为我永恒主是你们的上帝。
18
「所以你们要遵行我的律例,谨守我的典章而遵行它,就可以在这地安然居住。
19
地必出果实,你们就可以吃饱,在这地安然居住。
20
人若说∶『看哪,在第七年我们不播种、不收藏出产,吃什么呢?』
21
那么、在第六年我就要吩咐我的福赐给你们,地就会生出产、来供给三年的用处。
22
第八年你们要播种,可还有旧的出产吃;到第九年、出产收来的时候、你们还有旧的吃。
23
「地不可永远卖掉,因为地是属我的;在我面前你们不过是寄居寄住的侨民。
24
在你们所得为业产的全地、你们也要给人有赎地的权利。
25
你的族弟兄若变成贫乏,卖了几分地业,他的赎业至亲就要来,把弟兄所卖的赎回。
26
人若没有能给他赎回的,他自己手头若彀得着,又觉得足以赎回,
27
那么、他就要算计出卖的年数,把余剩的还那买的人,自己便可以回复自己的地业。
28
倘若他觉得他手头紧、彀不着得回它,那么、所卖的、就要存在买主手里、直到禧年;到了禧年,自会出买主的手,那时他便可以回复他自己的地业。
29
「人若卖了城内的住宅;卖了以后、一整年之内、他有赎回的权利;在这些日子以内、他有赎回的权利。
30
若在满一整年之后不赎回,这在城内的房屋、就定准永归买主、延至世世代代;虽在禧年也不必交出。
31
但房屋在围没有城墙的村庄里、要算为乡下的田地一样,就有被赎回的权利;在禧年、买主必须交出。
32
惟独利未人的城、他们所得为产业的城、其中的房屋、利未人有随时赎回的权利。
33
若没有利未人将它赎回(或译∶若一个人从利未人赎回它),那么所卖的房屋、在他所得为地业的城内(原文∶和他所得为地业的城),到了禧年、就要出买主的手;因为利未人城内的房屋、是他们在以色列人中的地业。
34
只是他们城外的牧场田野是不可卖的,因为那是给他们做永远业产的。」
35
「你的族弟兄若变成了贫乏,在你那里手头拮据,你就要支持他,让他在你那里生活、像寄居寄住的侨民一样。
36
你不可向他取利息,也不可向他要物品利息;只要敬畏你的上帝,让你的族弟兄在你那里生活。
37
你把银钱借给他、不可有利息,把粮食给他、也不可向他要物品利息。
38
我永恒主是你们的上帝,曾把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为的是要把迦南地赐给你们、要做你们的上帝的。
39
「你的族弟兄在你那里若变成贫乏,将自己卖给你,你不可叫他作奴隶的工∶
40
他在你那里要像雇工人和寄住者一样;他要在你那里服事你直到禧年;
41
那时他可以从你那里出来,他和他儿女跟他出来,回他本家,回他祖宗之地业那里。
42
因为他们是我的仆人,是我从埃及地领出来的,他们不能被卖去做奴隶。
43
你不可严酷的手段管辖他;只要敬畏你的上帝。
44
至于你所要有的奴隶和婢女、你们尽管从四围外国中、去买来做奴隶和婢女。
45
你们也可以从那些在你们这里寄住寄居的外侨的儿女、从这样的人中间去买,也可以从他们的家族中去买,就是那些同你们在一起、在你们境内生的;这样的人可以要做你们的业产。
46
你们可以将他们遗留给你们的后裔子孙、取为业产;你们永远要从这样的人中间去取奴隶;只是你们的族弟兄、以色列人呢、你们却不可用严酷的手段相管辖。
47
「在你们中间寄居寄住的外侨若手头富足起来,而你的族弟兄在他那里又贫乏起来、竟将自己卖给在你们中间寄居寄住的外侨、或是寄居者家族的苗绪,
48
那么、卖了以后、他是有被赎回之权利的∶他弟兄中一个人可以赎他;
49
或是他的伯叔或是他伯叔的儿子都可以赎他,或是他家族的骨肉之亲也可以赎他;或者他手头已经富足起来,他也可以把自己赎回。
50
他要同买主计算,从他把自己卖给那人的那一年起、到禧年为止;他卖的价银要照年数算,就像雇工人跟主人同住的年数。
51
若还有许多年才到期,他就要按照这个年数,从他卖身的价银中算还他的赎价。
52
若剩下不多几年就到禧年,那么他就要按照他这个年数和主人计算、去还他的赎价。
53
他要像雇工人年年跟主人同住;在你眼前、主人不可用严酷的手段管辖他。
54
他若不这些手续(或译∶不在这几年以内)把自己赎回,到了禧年、他也可以出来,他和他儿女跟他出来。
55
因为以色列人是属我的仆人;他们真是我的仆人,我把他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我永恒主你们的上帝。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和合本简体
简体中英对照
和合本繁體
繁體中英對照
吕振中版
思高版
新译本
文理版
King James
New King James
New International
Deutch
Français
español
NVI
한국의
한국의 NKRV
한국의 KCB
WEB
每日研经丛书
新旧约辅读
歌曲 成语 词典
|  主页  |  旧约  |  新约  |  圣经对照  |  耶稣生平  |  意见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