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旧约   新约   圣经对照   耶稣生平   爱的真谛   意见反馈   
 





撒母耳记上 14
A A A A A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1
这一天扫罗的儿子约拿单对拿军器的青年护兵说∶「来,我们过去到那边、到非利士人的驻防营那里去吧」;但是他没有告诉他父亲。
2
扫罗在迦巴(传统∶基比亚)的尽边,坐在米矶崙(或译∶禾场)的石榴树下,跟从他的约有六百人。
3
又有亚希突的儿子亚希亚带着神谕像∶亚希突是以迦博的兄弟、非尼哈的儿子、以利的孙子∶以利从前在示罗做永恒主的祭司。约拿单去了,人民都不知道。
4
约拿单想法子要从隘口过去到非利士人的驻防营那里,在隘口之间、这边有一个牙形岩石;一个名叫播薛,一个名叫西尼。
5
一个牙形柱状的岩石在北边,和密抹相对;一个在南边,和迦巴相对。
6
约拿单对拿军器的青年护兵说∶「来,我们过去、到这些没有受割礼的人的驻防营那里去吧;或者永恒主能为我们作一件事,因为永恒主拯救人、是不受人多或人少所牵制的。」
7
拿军器的青年护兵对他说∶「随你心所意向的行吧;看哪,我跟从你;你心意怎样,我心意也怎样。」
8
约拿单说∶「看吧,我们要过去、到那些人那里去,让他们看见我们。
9
他们若这样对我们说∶『你们且止住,等我们到你们接触』,那么、我们就在我们的地方站住,不上他们那里去。
10
他们若这样说∶『你们上我们这里来吧!』那么我们就上去;因为永恒主将他们交在我们手里∶这就是给了我们的兆头。」
11
二人就让非利士人的驻防兵看见;非利士人说∶「看哪,有希伯来人从他们所藏的窟窿洞里出来呢。」
12
驻防营的人应时对约拿单和拿军器的护兵喊着说∶「你们上我们这里来吧!有一件事我们要给你知道。」约拿单就对拿军器的护兵说∶「你跟着我上去,因为永恒主将他们交在以色列人手里了。」
13
约拿单手脚匐在地上地爬上去,拿军器的护兵跟着他;非利士人在约拿单面前倒下去,拿军器的护兵也随着杀死他们。
14
约拿单和拿军器的护兵起头所击杀的、约有二十人,大概都在一对牛能耕之地的半段之内。
15
于是在营中、在田野间、在众民中、人都震颤发抖;驻防兵和游击兵呢、也都震颤发抖;地震动,颤抖之势非常之大。
16
在便雅悯境内、在迦巴(传统∶基比亚)、扫罗的守望兵在观望着,只见非利士的蜂拥军兵已经溃散,走来走去。
17
扫罗就对跟随他的兵说∶「你们点阅点阅,看从我们这里出去的是谁」;他们一点阅,就知道约拿单和拿军器的护兵不在那里。
18
扫罗对亚希亚说∶「将神谕像(传统∶上帝的柜)送来」;因为那一天是他在以色列人面前(传统∶子孙)带着神谕像(传统∶上帝的柜)。
19
扫罗正和祭司说话的时候,非利士人营中的喧嚷越来越大了。扫罗就对祭司说∶「停手吧。」
20
扫罗和跟随他的兵都聚集,到了战场,就看见非利士人都用刀互相击杀;其溃乱惊慌之状大极了。
21
那些素常归倚着非利士人的希伯来人、同他们上营盘的这些人现在也转过来,帮同那些跟从扫罗和约拿单的以色列人一起作战了。
22
那些藏在以法莲山地的以色列众人、听说非利士人在逃跑,他们也就在战场上紧紧追赶他们。
23
那一天永恒主使以色列人得胜,一直战到伯和崙(传统∶伯亚文)。
24
那一天以色列人很窘迫,因为扫罗对人民起誓说∶『凡未到晚上、我还末曾从仇敌身上报完了仇以前吃什么食物的人、都必受咒诅」;因此人民连尝尝什么食物都有。
25
那时国内全地、人进入了森林,都有蜜在地面上。
26
人民进了森林,听见有蜜滴下来,却没有人敢伸手取蜜入口,因为怕那起誓的话。
27
原来约拿单没有听见他父亲向人民所起的誓,故此伸出手中的杖,用杖头蘸在蜂房里,转手送到口中;这一来,他眼睛就明亮了。
28
人民中有一个人应时地说∶「你父亲曾向人民郑重地起誓说∶『今天吃什么食物的人必受咒诅』;因此人民都疲乏了。」
29
约拿单说∶「我父亲把这地方搞坏了;你看,我尝了这一点蜜,我眼睛就明亮了。
30
何况随意地吃呢?假使今天人民得以随意地吃喝从仇敌所掠夺的东西,那我们在非利士人中所击杀的岂不更多么?」
31
虽然如此,那一天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中还一直地击杀、从密抹直到亚雅崙,以致人民疲乏极了。
32
人民急于攫取掠得物,就把牛羊和小牛宰于地上,带血就吃了。
33
有人告诉扫罗说∶「你看,人民吃了带血的肉、犯罪得罪了永恒主了。」扫罗对那告诉他的人说(原文∶『扫罗说∶你们行了跪诈了)∶「将一块大石头辊到我这里(传统∶今天)来吧。」
34
扫罗又说∶「你们散开在人民中间,对他们说∶『你们各人要将自己的牛或羊牵到我这里来,在这里宰了吃,不可犯罪得罪了永恒主,而吃带血的肉。』」这一夜众民就各把自己的牛牵到手,在那里宰了。
35
扫罗为永恒主筑了一座祭坛;这是他开始为永恒主筑的祭坛。
36
扫罗说∶「我们今夜要下去追赶非利士人,掳掠他们、直到晨光发亮,不让剩下一人。」众民说∶「你看怎么好,就怎么行吧。」祭司说∶「我们应当先在这里亲近上帝。」
37
扫罗求问上帝说∶「我下去追赶非利士人可以不可以?你将他们交在以色列人手里不交?」这一天上帝没有回答他。
38
扫罗说∶「人民所有的中坚人物阿,你们都要走近前来到这里,来察知、来看明今天这罪是在哪里。
39
我指着那拯救以色列的永活神永恒主来起誓,即使是我儿子约拿单,他也必须死。」众民中没有一个人回答他。
40
扫罗对以色列众人说∶「你们过去在一边,我和我儿子约拿单过来在一边」;人民对扫罗说∶「你看怎么好,就怎么行吧。」
41
扫罗说∶「永恒主以色列的上帝阿,你今天为什么不回答你仆人呢?这罪孽如果是在我或我儿子约拿单,永恒主以色列的上帝阿,求你给『乌陵』吧;但这罪孽如果是在你人民以色列,那么、永恒主以色列的上帝阿,求你给「土明」吧。」于是约拿单和扫罗被拈着;人民就出脱无事了。
42
扫罗说∶「在我和我儿子约拿单之间、你们再给拈下来吧」;约拿单就被拈着了。
43
扫罗对约拿单说∶「告诉我,你干了什么事了?」约拿单告诉扫罗说∶「我真地用我手中的杖头蘸了一点蜜尝一尝;看哪,我在这里;我准备死。」
44
扫罗说∶「约拿单哪,你必须死;若不然,愿上帝这样惩罚,并且加倍惩罚。」
45
人民对扫罗说∶「难道约拿单这位在以色列人中施行这么大的拯救的、必须死么?绝对不可。我们指着永活的永恒主来起誓,连他一根头发也不可落地,因为他今天和上帝一同作事。」这样;人民就赎救了约拿单免致死亡。
46
于是扫罗上去、不追赶非利士人;非利士人也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47
扫罗取得了管理以色列的王权,常常对四围一切的仇敌作战,去攻打摩押、亚扪人、以东,琐巴诸王、以及非利士人;他无论走向哪里,全都得胜(传统∶全使仇敌狼狈)。
48
扫罗奋勇,击打亚玛力人,拯救了以色列人脱离抢掠他们的人的手。
49
扫罗的儿子是约拿单、亦施韦、麦基舒亚;他的两个女儿的名字∶大的名叫米拉,小的名叫米甲。
50
扫罗的妻子名叫亚希暖,是亚希玛斯的女儿。扫罗的军长名叫押尼珥,是尼珥的儿子;尼珥是扫罗的叔叔。
51
扫罗的父亲基士、押尼珥的父亲尼珥、都是亚别的儿子。
52
尽扫罗一生的日子,他对非利士人都有剧烈的争战;所有英勇之士,和一切有才能的人,扫罗一看到,就收来跟随他。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和合本简体
简体中英对照
和合本繁體
繁體中英對照
吕振中版
思高版
新译本
文理版
King James
New King James
New International
Deutch
Français
español
NVI
한국의
한국의 NKRV
한국의 KCB
WEB
每日研经丛书
新旧约辅读
歌曲 成语 词典
|  主页  |  旧约  |  新约  |  圣经对照  |  耶稣生平  |  意见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