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旧约   新约   圣经对照   耶稣生平   爱的真谛   意见反馈   
 





创世纪 24
A A A A A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1
亚巴郎年纪已老,上主在一切事上常降福他。
2
亚巴郎对管理他所有家产的老仆人说:「请你将手放在我的胯下,
3
要你指着上主、天地的天主起誓:你决不要为我的儿子,由我现住的客纳罕人中,娶一个女子为妻;
4
却要到我的故乡,我的亲族中去,为我的儿子依撒格娶妻。」
5
仆人对他说:「假使那女子不愿跟我到此地来,我能否带你的儿子回到你的本乡?」
6
亚巴郎答复他说:「你切不可带我的儿子回到那里去。
7
那引我出离父家和我生身地,同我谈过话,对我起誓说「我必将这地赐给你后裔」的上主,上天的天主,必派遣自己的使者作你的前导,领你由那里给我儿子娶个妻子。
8
假若那女子不愿跟你来,你对我起的誓,就与你无涉;无论如何,你不能带我的儿子回到那里去。」
9
仆人遂将手放在主人亚巴郎的胯下,为这事向他起了誓。
10
仆人就由他主人的骆驼中,牵了十匹骆驼,带着主人的各样宝物,起身往美索不达米亚的纳曷尔城去了。
11
傍晚,女人们出来打水的时候,他叫骆驼卧在城外的水井旁,
12
然后说:「上主、我主人亚巴郎的天主!求你对我主人亚巴郎施行仁慈,今日使我幸运。
13
看我站在水泉旁,此时城中的女子正出来打水。
14
我对那个少女说:请你放下水罐,让我喝点水。如果她答说:请喝!并且我还要打水给你的骆驼喝,她即是你为你的仆人依撒格预定的少女;由此我知道,你对我主人施行了仁慈。」
15
话还没有说完,黎贝加就肩着水罐出来了。她是亚巴郎的兄弟纳曷尔的妻子米耳加的儿子贝突耳的女儿。
16
这少女容貌很美,是个还没有人认识的处女。她下到水泉,灌满了水罐,就上来了。
17
仆人就跑上前去迎着她说:「请让我喝点你水罐里的水,好吗!」
18
她回答说:「先生!请喝!」她急忙将水罐放低,托在手上让他喝。
19
他喝足了以后,少女说:「我再为你的骆驼打水,叫它们也喝足。」
20
遂急忙将罐里的水倒在槽里,再跑到那井里去打水,打给他的骆驼喝。
21
仆人在旁静静地注视她,急愿知道,是否上主已使他此行成功。
22
骆驼喝完了水以后,老人就拿出一个半「协刻耳」重的金鼻环,和一对重十「协刻耳」的金手镯,给她戴上,
23
然后说:「请你告诉我你是谁的女儿?你父亲家里,有没有地方可让我们过宿?」
24
她回答说:「我是米耳加给纳曷尔所生之子贝突耳的女儿。」
25
她又继续说:「我们家里有很多草料和饲粮,而且还有地方可供过宿。」
26
老人就俯身朝拜了上主,说:「
27
上主,我主人亚巴郎的天主应受赞美!因为他不断以仁慈和忠信善待了我的主人。上主也一路引我来到了我主人的老家。」
28
那少女跑回去,将这一切事告诉了她母亲家中的人。
29
30
贝加有个哥哥名叫拉班,他一看见他妹妹鼻上的金环,和手腕上的金镯,听见他妹妹黎贝加说:「那人如此如此对我说。」
31
拉班就跑去见那在郊外水泉旁的人,迨他来到那人那里,见他仍站在靠近水泉的骆驼旁,就对他说:「你这受上主降福的人,请来我已预备好了房屋和喂骆驼的地方;你为什么还站在郊外?」
32
拉班便将那人领进家去,卸了骆驼,喂上草料和饲粮;又拿水给他和与他同来的人洗脚,
33
然后在他面前摆上饭,但仆人却说:「在我未说明我的来意之前,我不吃饭。」拉班说:「你说罢!」
34
他说:「我是亚巴郎的仆人,
35
上主厚厚地降福了我的主人,使他十分富有,赐了他羊群、牛群、金银、仆婢、骆驼和驴子。
36
我主人的妻子撒辣,在老年给我主人生了一个儿子,主人遂将所有的财产都给了他。
37
我主人叫我起誓说:你决不要给我的儿子,由我现居地的客纳罕人中,娶一个女子为妻。
38
你该到我的父家和我的同族中,为我儿子娶妻。
39
我对我主人说:假使女儿不愿跟我来怎麽办?
40
他回答我说:我一向在上主面前行走,他必派遣自己的使者与你同行,使你此行必成功,能由我的同族,我的父家,为我儿子娶妻。
41
只要你去了我同族那里,你就履行了对我起的誓;若是他们不给你,你对我起的誓,就与你无涉。
42
今天我到了水泉那里就说:上主,我主人亚巴郎的天主!惟愿你使我此行成功。
43
看我现在站在泉旁,我对那个出来打水的少女说:请你让我喝点你水罐里的水罢!
44
如果她对我说:请喝,并且我还要打水给你的骆驼喝,她即是上主为我主人的儿子预定的妻子。
45
我心里尚未说完这话,看,黎贝加肩着水罐来了,下到水泉那里打水,我就对她说:请给我一点水喝!
46
她急忙从肩上放下水罐说:你喝,并且我还要打水给你的骆驼喝。我喝了,同时她也给了骆驼水喝。
47
我于是问她说:你是谁的女儿?她答说:我是米耳加给纳曷尔生的儿子贝突耳的女儿。我就将鼻环戴在她鼻上,将手镯带在她手腕上。
48
然后我俯身朝拜了上主,赞颂了上主、我主人亚巴郎的天主,因为他引我走了正路,为我主人的儿子娶了我主人兄弟的孙女。
49
现在,如果你们愿意以仁慈和忠信善待我主人,请告诉我;如果不肯,也请告诉我;我好决定行事。」
50
拉班和贝突耳答说:「这件事既是出于上主,我们不能对你说好说坏。
51
看黎贝加在你面前,你可带她去做你主人儿子的妻子,如上主所说的。」
52
亚巴郎的仆人一听见他们说出这话,就俯伏在地朝拜了上主;
53
然后拿出金银的珍饰和衣服来,送给了黎贝加,又送给了她的哥哥和她的母亲一些宝贵礼品。
54
这以后,他和同他前来的人才吃喝,并住了一宿。清早起来,他就说:「请让我回到我主人那里去!」
55
黎贝加的哥哥和母亲说:「让少女同我们再住上几天或十天,然后走罢!」
56
他回答他们说:「你们不要挽留我,上主既使我此行成功,请你们让我走,回到我主人那里去。」
57
他们说:「我们可叫少女来,问问她的意思。」
58
他们就将黎贝加叫来问她说:「你愿意跟这人去吗?」她答说:「愿意。」
59
于是他们打发自己的姊妹黎贝加和她的乳母,同亚巴郎的仆人和与他同来的人一起走了。
60
他们降福黎贝加说:「我们的姊妹,愿你子孙无数!愿你的后裔,占领仇敌的城门!」
61
黎贝加便和自己的婢女们起来,上了骆驼,跟那人去了。仆人便带着黎贝加起了程。
62
那时依撒格刚来到拉海洛依井旁附近,他原住在乃革布地方。
63
傍晚时,依撒格出来在田间来回沉思,举目一望,看见了一队骆驼。
64
黎贝加举目看见了依撒格,便由骆驼上下来,
65
问仆人说:「田间前来迎接我们的那人是谁?」仆人答说:「是我的主人。」黎贝加遂拿面纱蒙在脸上。
66
仆人就将自己所作的一切事,告诉了依撒格。
67
依撒格便领黎贝加进入自己母亲撒辣的帐幕,娶了她为妻,很是爱她。依撒格自从母亲死后,这才有了安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和合本简体
简体中英对照
和合本繁體
繁體中英對照
吕振中版
思高版
新译本
文理版
King James
New King James
New International
Deutch
Français
español
NVI
한국의
한국의 NKRV
한국의 KCB
WEB
基督徒文摘解经系列
丁道尔圣经注释
每日研经丛书
歌曲 成语 词典
|  主页  |  旧约  |  新约  |  圣经对照  |  耶稣生平  |  意见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