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 50
1 約瑟伏在他父親的面上哀哭、與他親嘴。
2 約瑟吩咐伺候他的醫生、用香料薰他父親、醫生就用香料薰了以色列。
3 薰尸的常例是四十天、那四十天滿了、埃及人為他哀哭了七十天。
4 為他哀哭的日子過了、約瑟對法老家中的人說、我若在你們眼前蒙恩、請你們報告法老說、
5 我父親要死的時候、叫我起誓、說、你要將我葬在迦南地、在我為自己所掘的墳墓裡.現在求你讓我上去葬我父親、以後我必回來。
6 法老說、你可以上去、照著你父親叫你起的誓、將他葬埋。
7 於是約瑟上去葬他父親.與他一同上去的、有法老的臣僕、和法老家中的長老、並埃及國的長老.
8 還有約瑟的全家、和他的弟兄們、並他父親的眷屬、只有他們的婦人、孩子、和羊群、牛群、都留在歌珊地.
9 又有車輛、馬兵、和他一同上去.那一幫人甚多。
10 他們到了約但河外、亞達的禾場、就在那裡大大的號咷痛哭.約瑟為他父親哀哭了七天。
11 迦南的居民、見亞達禾場上的哀哭、就說、這是埃及人一場大的哀哭、因此那地方名叫亞伯麥西、是在約但河東。
12 雅各的兒子們、就遵著他父親所吩咐的辦了、
13 把他搬到迦南地、葬在幔利前、麥比拉田間的洞裡.那洞和田、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來為業作墳地的。
14 約瑟葬了他父親以後、就和眾弟兄、並一切如他上去葬他父親的人、都回埃及去了。
15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的報復我們。
16 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
17 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 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
18 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
19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 神呢。
20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21 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22 約瑟和他父親的眷屬、都住在埃及.約瑟活了一百一十歲。
23 約瑟得見以法蓮第三代的子孫.瑪拿西的孫子瑪吉的兒子、也養在約瑟的膝上。
24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要死了、但 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
25 約瑟叫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 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搬上去。
26 約瑟死了、正一百一十歲.人用香料將他薰了、把他收殮在棺材裡、停在埃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