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 13
1 大卫的儿子押沙龙有一个美貌的妹子,名叫他玛。大卫的儿子暗嫩爱她。
2 暗嫩为他妹子他玛忧急成病。他玛还是处女,暗嫩以为难向她行事。
3 暗嫩有一个朋友,名叫约拿达,是大卫长兄示米亚的儿子。这约拿达为人极其狡猾。
4 他问暗嫩说,王的儿子阿,为何一天比一天瘦弱呢?请你告诉我。暗嫩回答说,我爱我兄弟押沙龙的妹子他玛。
5 约拿达说,你不如躺在床上装病。你父亲来看你,就对他说,求父叫我妹子他玛来,在我眼前预备食物,递给我吃,使我看见,好从她手里接过来吃。
6 于是暗嫩躺卧装病。王来看他,他对王说,求父叫我妹子他玛来,在我眼前为我作两个饼,我好从她手里接过来吃。
7 大卫就打发人到宫里,对他玛说,你往你哥哥暗嫩的屋里去,为他预备食物。
8 他玛就到她哥哥暗嫩的屋里。暗嫩正躺卧。他玛抟面,在他眼前作饼,且烤熟了,
9 在他面前将饼从锅里倒出来,他却不肯吃,便说,众人离开我出去吧。众人就都离开他,出去了。
10 暗嫩对他玛说,你把食物拿进卧房,我好从你手里接过来吃。他玛就把所作的饼拿进卧房,到她哥哥暗嫩那里,
11 拿着饼上前给他吃,他便拉住他玛,说,我妹妹,你来与我同寝。
12 他玛说,我哥哥,不要玷辱我。以色列人中不当这样行,你不要作这丑事。
13 你玷辱了我,我何以掩盖我的羞耻呢?你在以色列中也成了愚妄人。你可以求王,他必不禁止我归你。
14 但暗嫩不肯听她的话,因比她力大,就玷辱她,与她同寝。
15 随后,暗嫩极其恨她,那恨她的心比先前爱她的心更甚,对她说,你起来,去吧。
16 他玛说,不要这样。你赶出我去的这罪比你才行的更重。但暗嫩不肯听她的话,
17 就叫伺候自己的仆人来,说,将这个女子赶出去。她一出去,你就关门,上闩。
18 那时他玛穿着彩衣,因为没有出嫁的公主都是这样穿。暗嫩的仆人就把她赶出去,关门上闩。
19 他玛把灰尘撒在头上,撕裂所穿的彩衣,以手抱头,一面行走,一面哭喊。
20 她胞兄押沙龙问她说,莫非你哥哥暗嫩与你亲近了吗?我妹妹,暂且不要作声,他是你的哥哥,不要将这事放在心上。他玛就孤孤单单地住在她胞兄押沙龙家里。
21 大卫王听见这事,就甚发怒。
22 押沙龙并不和他哥哥暗嫩说好说歹。因为暗嫩玷辱他妹妹他玛,所以押沙龙恨恶他。
23 过了二年,在靠近以法莲的巴力夏琐有人为押沙龙剪羊毛。押沙龙请王的众子与他同去。
24 押沙龙来见王,说,现在有人为仆人剪羊毛,请王和王的臣仆与仆人同去。
25 王对押沙龙说,我儿,我们不必都去,恐怕使你耗费太多。押沙龙再三请王,王仍是不肯去,只为他祝福。
26 押沙龙说,王若不去,求王许我哥哥暗嫩同去。王说,何必要他去呢?
27 押沙龙再三求王,王就许暗嫩和王的众子与他同去。
28 押沙龙吩咐仆人说,你们注意,看暗嫩饮酒畅快的时候,我对你们说杀暗嫩,你们便杀他,不要惧怕。这不是我吩咐你们的吗?你们只管壮胆奋勇。
29 押沙龙的仆人就照押沙龙所吩咐的,向暗嫩行了。王的众子都起来,各人骑上骡子,逃跑了。
30 他们还在路上,有风声传到大卫那里,说,押沙龙将王的众子都杀了,没有留下一个。
31 王就起来,撕裂衣服,躺在地上。王的臣仆也都撕裂衣服,站在旁边。
32 大卫的长兄,示米亚的儿子约拿达说,我主,不要以为王的众子少年人都杀了,只有暗嫩一个人死了。自从暗嫩玷辱押沙龙妹子他玛的那日,押沙龙就定意杀暗嫩了。
33 现在,我主我王,不要把这事放在心上,以为王的众子都死了,只有暗嫩一个人死了。
34 押沙龙逃跑了。守望的少年人举目观看,见有许多人从山坡的路上来。
35 约拿达对王说,看哪,王的众子都来了,果然与你仆人所说的相合。
36 话才说完,王的众子都到了,放声大哭,王和臣仆也都哭得甚恸。
37 押沙龙逃到基述王亚米忽的儿子达买那里去了。大卫天天为他儿子悲哀。
38 押沙龙逃到基述,在那里住了三年。
39 暗嫩死了以后,大卫王得了安慰,心里切切想念押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