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志上 16
1 众人将上帝的柜抬进去,把它安置在大卫所搭的帐棚中间。他们便在上帝面前献燔祭和平安祭。
2 大卫献完了燔祭和平安祭,就奉永恒主耶和华的名给人民祝福;
3 又分给以色列众人、无论男女、每人一个饼,又有枣饼、葡萄饼。
4 大卫派了几个利未人在永恒主的柜前伺候着,来颂扬、称谢赞美永恒主以色列的上帝。
5 为首的是亚萨,其次是撒迦利雅、乌薛(传统∶雅薛)、示米拉末、耶歇、玛他提雅、以利押、比拿雅、俄别以东、耶利、拿琴瑟等乐器,亚萨拿响钹、大声作乐。
6 祭司比拿雅和雅哈悉常在上帝的约柜前不断地吹号筒。
7 那一天大卫初次规定要称谢永恒主,由亚萨和他的族弟兄经手领唱着,说∶
8 你们要称谢永恒主,宣告他的名,在万族民中使人知道他所作的。
9 要歌颂他,要唱扬他,述说他一切奇妙的作为。
10 要以他的圣名而夸耀;愿寻求永恒主的人、心中喜乐。
11 要寻找永恒主和他的能力;不断地寻求瞻仰他的圣容。
12 3他仆人以色列的后裔阿,他拣选的人、雅各的子孙哪,你们要怀念他所行的奇妙作为、他的奇事、和他口中的判语。
14 永恒主、他是我们的上帝;全地都受他的判断。
15 你们要想念他的约到永远,想念(或译∶他记得)他吩咐的话到千代,
16 就是他和亚伯拉罕所立的约,他向以撒所起的誓。
17 他将这约向雅各立为律例;向以色列立为永远的约,
18 说∶「我必将迦南地赐给你,做你产业的分。」
19 当时他们(传统∶你们)人数有限,实在很少,并且在那地做寄居者;
20 他们从这国游到那国,从一族之民(传统∶从一国)行到另一族之民;这国行到那国。
21 永恒主不容任何人欺压他们;他为了他们的缘故曾指责君王,
22 说∶「不可触害着我所膏立的,不可加害于我的神言人。」
23 全地都要歌颂永恒主,天天传报他的拯救。
24 要在列国中叙说他的荣耀,在万族之民中传述他奇妙的作为。
25 因为永恒主至大,当受极大的颂赞;惟独他可畏惧,超乎万神之上;
26 别族之民的神都是虚无之物(与上帝、神或偶相一词读音相似);惟独永恒主造了诸天。
27 有尊荣和威严在他面前;有能力和喜乐在他的圣地(或译∶他的圣所)。
28 万族之民的家阿,要将荣耀和能力献归永恒主,献归永恒主;
29 要将永恒主的名应得的荣耀献归于他;带供物来到他面前。要用圣别的威仪敬拜永恒主;
30 全地在他面前要打滚舞蹈;世界立定,不能动摇。
31 愿天欢喜,愿地快乐;愿人在列国中说∶「永恒主在作王。」
32 愿海和充满于海中的漰渤如雷;愿陆地和其中所有的都欢跃。
33 那时森林中的树木必在永恒主面前欢呼;因为他来要审判全地。
34 你们要称谢永恒主,因为他至善;因为他坚固的爱永远长存。
35 你们也要说∶「拯救我们、的上帝阿,拯救我们;招集我们、援救我们脱离列国,我们好称赞你的圣名,以颂赞你为夸胜。
36 永恒主以色列之上帝是当受祝颂,从亘古到永远的。」众民都说「阿们」,并且赞美永恒主。
37 就在那里大卫就将亚萨和他的族弟兄留在永恒主的约柜前,在柜前不断地供职,按日日的本分去作;
38 又留了俄别以东和他的(传统∶他们的)族弟兄六十八人,跟耶杜顿的儿子俄别以东及何萨做守门的。
39 又留了祭司撒督和撒督的族弟兄、当祭司的、在基遍的邱坛永恒主的帐幕前,
40 每日早晚不断地在燔祭坛上将燔祭献与永恒主;这是照所写在永恒主律法书上的条例,就是他所吩咐关于以色列人之事的。
41 和他们一同受派的有希幔、耶杜顿、和其余被选拔记名以称赞永恒主的人∶「因为他坚固的爱永远长存。」
42 在他们那里(传统∶有『希幔耶杜顿』二名)有号筒和响钹跟颂赞上帝的乐器。耶杜顿的儿子们呢、是守门的。
43 于是众民就去,各归各家;大卫也回去,给他家里的人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