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纪上 1
1 大卫王老迈、上了年纪,虽用被盖着,仍不觉得暖和。
2 于是臣仆对他说∶「请让人为我主我王寻找个年少的处女,使她伺立在王面前,做王的护士,睡在王怀中,好使我主我王得暖和。」
3 于是人在以色列全境寻找美丽的少女;找着了一个书念的女子亚比煞,就将她带到王那里。
4 这少女非常美丽;她做王的护士,伺候王,王却没有和她亲近。
5 那时哈及的儿子亚多尼雅高抬自己、说∶「我要做王」;就为自己豫备车辆、骏马、和五十个人在他前面奔走。
6 他父亲从来没有使他难过,没有问过他说∶「你为什么这样作?」他丰姿非常俊美;是在押沙龙之后生的。
7 亚多尼雅同洗鲁雅的儿子约押、和祭司亚比亚他商议;二人附从亚多尼雅,帮助他。
8 但是撒督祭司、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拿单神言人、示每、利以、和大卫的勇士、都不拥护亚多尼雅。
9 亚多尼雅在隐罗结旁边、琐希列石头附近宰献了羊、牛、肥畜,请他的众弟兄,就是王的众子、就是王的儿子、和所有做王臣仆的犹大人,
10 惟独拿单神言人、比拿雅、和勇士们、跟他的兄弟所罗门、他没有请。
11 拿单对所罗门的母亲拔示巴说∶「哈及的儿子亚多尼雅作了王、而我们的主上大卫不知道∶这件事你还没有听见么?
12 现在我给你出个主意,好搭救你自己的性命、和你儿子所罗门的性命。
13 你进去见大卫王,对他说∶『我主我王阿,你不是曾经向使女起过誓说∶「你儿子所罗门必接续我作王,坐我的位么?」为什么亚多尼雅作了王呢?』
14 看吧,你还在那里同王说话的时候,我便跟着进去、来证实你的话。
15 拔示巴进卧房见王;王很老迈;书念的女子亚比煞正伺候着王。
16 拔示巴俯伏,向王下拜;王说∶「你要什么?」
17 她对王说∶「我主阿,你曾经指着永恒主你的上帝向你使女起过誓说∶「你儿子所罗门必接续我作王,坐我的位。」
18 现在你看,亚多尼雅作了王,到现在我主我王还不知道呢。
19 他宰献了许多公牛肥畜和羊,请了王的众儿子、和祭司亚比亚他、军长约押,惟独王的仆人所罗门、他没有请。
20 然而我主我王阿,以色列众人都眼巴巴望着你、等你晓谕他们谁要接续我主我王坐他的位。
21 若不然,到我主我王跟列祖一同长眠了以后,我和我儿子所罗门就算为罪人了。」
22 拔示巴还同王说话的时候,神言人拿单也进来了。
23 有人奏告王说∶「看哪,神言人拿单来了」;拿单进到王面前,面伏于地、向王下拜。
24 拿单说∶「我主我王阿,你曾经说∶『亚多尼雅必接续我作王,坐我的位』吧?
25 因为他今天已经下去,宰献了许多公牛、肥畜、和羊,请了王的众儿子、和军长、以及祭司亚比亚他;看哪,他们正在亚多尼雅面前吃喝,说∶『愿亚多尼雅王万岁!』呢。
26 惟独我,就是你的仆人和祭司撒督,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跟王的仆人所罗门,他都没有请。
27 这事果然出乎我主我王么?王却没有告诉仆人们,在我主我王之后谁坐你的位。」
28 大卫应声地说∶「请将拔示巴给我叫来」;拔示巴就来到王面前,在王面前站着。
29 王便起誓说∶「我指着那赎救我性命脱离一切患难的永活永恒主来起誓;
30 我既指着永恒主以色列的上帝向你起誓说∶『你儿子所罗门必接续我作王,必接替我坐我的位』,那么我今天就要照这话行了。」
31 于是拔示巴俯伏,面伏于地,向王下拜,说∶「愿我主我王大卫万岁长生!」
32 大卫王又说∶「把祭司撒督、神言人拿单、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给我召来」;他们就都来到王面前。
33 王对他们说∶「要带领你们主上的仆人们,使我儿子所罗门骑上我的骡子,送他下到基训;
34 在那里、祭司撒督和神言人拿单要膏立他为王来管理以色列;你们也要吹号角,说∶「愿所罗门王万岁!」
35 然后你们要跟随他上来;使他来坐在我的位;是他要接替我作王的;我已经委任他做人君来管理以色列和犹大。
36 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应声对王说∶「阿们;愿永恒主我主我王的上帝也这样吩咐。
37 永恒主怎样和我主我王同在,愿他也怎样和所罗门同在,使他的王位比我主我王大卫的王位更尊大。」
38 于是祭司撒督、神言人拿单、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和做卫兵的基利提人比利提人都下去,使所罗门骑上大卫王的骡子,将他送到基训。
39 祭司撒督就从帐幕中取了盛膏油的角来,膏立了所罗门;人就吹号角,众民都说∶「愿所罗门王万岁!」
40 众民跟随他上来,一直吹笛,大大欢喜;地都因他们的声音而震裂了!
41 亚多尼雅和同在的众宾客刚吃完了饭,听见这声音;约押听见号角的声音,就说∶「为什么有城市喧嚷的声音呢?」
42 他还说话的时候,祭司亚比亚他的儿子约拿单来了;亚多尼雅对他说∶「进来吧;你是个有才德的人;你必是报好消息的。」
43 约拿单对亚多尼雅说∶「我们的主上大卫王真地立了所罗门为王了。
44 王差遣祭司撒督、神言人拿单、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和做卫兵的基利提人比利提人跟他一同去;他们让所罗门骑上王的骡子。
45 祭司撒督和神言人拿单已经在基训膏立了他为王;众人都从那里欢呼着上来;那声音把城都震动了∶这就是你们所听见的声音哪。
46 并且所罗门也已经坐了王位了。
47 并且王的臣仆也已经来向我们的主上大卫王祝颂,说∶『愿你的上帝使所罗门的名声比你的名声更好,使他的王位比你的王位更尊大。』王就在床上跪拜上帝。
48 王并且也这样说∶『永恒主以色列的上帝是当受祝颂的,因为他今天立了一个坐我位上的人,而我也亲眼看见了。』」
49 亚多尼雅的众宾客吓得发抖,大家都起来,各走各路去了。
50 亚多尼雅本人、也因为惧怕所罗门,就起来,去抓紧祭坛的角。
51 有人告诉所罗门说∶「看哪,亚多尼雅惧怕所罗门王呢;你看,他正抓住祭坛的角,说∶『愿所罗门王先向我起誓绝不用刀杀死他仆人。』」
52 所罗门说∶「他若是个有才德的人,连一根头发也不至落地;但若发现有什么坏行动,他就必须死。」
53 于是所罗门王打发人使亚多尼雅从祭坛那里下来;亚多尼雅就来、向所罗门王下拜;所罗门对他说∶「你回家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