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纪上 10
1 示巴女王听见所罗门为永恒主耶和华的名所造成的名声,就来,要用难解的话试试所罗门。
2 她来到耶路撒冷、带着很人随从;有骆驼驮着香料、金子很多,又有宝石。她来见所罗门,将她心里所存着的全都对所罗门说出。
3 所罗门王将她的一切话题都给她解说明白;没有一件太隐秘是王不能给她解说的。
4 示巴女王见所罗门的各样智慧、和他所建造的宫室、
5 他席上的食品、他臣仆的坐次、他听差的站班、他们的服装、他的酒政、以及他的燔祭、就是他在永恒主殿里所献上的;她看见了这一切,就诧异得神不守舍。
6 她便对王说∶「我在本地所听见关于你的事和你的智慧的传说都是真的。
7 我先前不信那些传说;及至我来、亲眼看见,才看出人所告诉我的还不到一半∶你实在有智慧和福分超过我所听见的传闻哪。
8 你的妻妾(传统∶人)有福阿!你这些臣仆有福阿,这些不断伺立你面前、听你智慧话的!
9 永恒主你的上帝是当受祝颂的;他喜爱了你,使你在以色列的王位上;因为永恒主永远喜爱以色列,所以他才立了你做王、来秉公行义。」
10 于是示巴女王将一百二十担金子、很多香料、又有宝石、给了王;以后进来的香料再也没有像示巴女王给了所罗门王的那么多。
11 希兰的船队、从俄斐带了金子来的、也从俄斐运来了极多檀香木、又有宝石。
12 王为永恒主的殿和王的宫室作了檀香木的挨墙柱,又为歌唱人作了琴瑟;以后再也没有这样的檀香木进了来,直到今日也没有人看见过。
13 所罗门王除了照王的派头送给示巴女王的,这将女王所求所想要的都送给她。于是女王和她的臣仆就转回她本地去了。
14 每一年进到所罗门那里的金子、重量就有六百六十六担金之多;
15 另外还有从游历买卖人、从商人、来往作生意的人、以及亚拉伯诸王和属地内的总督们来的。
16 所罗门王用锤好的金子作了大盾牌二百面;每一面大盾牌用了六百锭金子。
17 他又用锤好的金子作了盾牌三百面;每一面盾牌用了金子三弥拿;王把这些盾牌都放在利巴嫩森林宫里。
18 王造了一个大的象牙宝座,用鍊净的金子包它。
19 那宝座有六层台阶,宝座后面是个牛头(传统∶座顶的后面是圆的),坐的地方这边和那边有扶手;扶手旁边有两只狮子站立着。
20 在六层台阶上有十二只狮子在那里站立着∶这边六只,那边六只∶在列国中都没有这样作的。
21 所罗门王一切饮器都是金的;利巴嫩森林宫里一切器皿都是精金的,没有银的;当所罗门的日子、银子算不了什么。
22 因为王有他施航洋船队和希兰的船队一同在海上;他施航洋船队三年来了一次,带来了金、银、象牙、猿猴跟孔雀(或译∶狒狒)。
23 所罗门王的财宝和智慧比地上的列王都大。
24 全地上的人都想求见所罗门一面,要听他的智慧、就是上帝所赐在他心里的。
25 他们各运来了贡物、就是银器、金器、衣裳、没药、香料、马、骡∶年年都有一定的数量。
26 所罗门聚集了战车骏马∶他有战车一千四百辆,骏马一万二千匹;他把这些车马安置在屯车城和耶路撒冷跟王同在一处。
27 王使银子在耶路撒冷像石头一样,使香柏木像低原上无花果属桑树那么多。
28 所罗门所有的马是从慕斯利(原文∶埃及的加帕多家)和古厄(即∶在基利家地方)出口运来的;是王的商人从古厄(即∶在基利家地方)按价值买得来的。
29 一辆车从慕斯利(原文∶埃及的加帕多家)出口上来要六百锭银子;一匹马要一百五十锭。赫人诸王和亚兰诸王经这些商人手将车马运出来、也是这样买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