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纪上 15
1 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王十八年、亚比央登极来管理犹大;
2 他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年。他母亲名叫玛迦,是押沙龙的女儿。
3 亚比央行他父亲前此所行的罪恶;他的心总不像他祖父大卫的心那样诚纯全全地归向永恒主他的上帝。
4 然而永恒主他的上帝、却因大卫的缘故、仍然使他在耶路撒冷有灯光,使他儿子得以继他而立,又使耶路撒冷站立得住;
5 因为大卫、除了赫人乌利亚那件事以外、都行永恒主所看为对的事,尽他一生的日子他都没有偏离永恒主所吩咐他的一切事。
6 尽他一生的日子、在罗波安与耶罗波安之间、都常有战事。
7 亚比央其余的事、凡他所行的、不是都写在犹大诸王记上么?在亚比央与耶罗波安之间常有战事。
8 亚比央跟他列祖一同长眠,人将他埋葬在大卫城里;他儿子亚撒接替他作王。
9 以色列王耶罗波安二十年、亚撒登基作犹大王;
10 他在耶路撒冷作王四十一年。他母亲名叫玛迦、是押沙龙的女儿。
11 亚撒行了永恒主所看为对的事,像他的祖大卫一样。
12 他将男性庙倡从国中除去,又除掉了他列祖所造的一切偶像。
13 并且把他祖母玛迦废掉、不让她做太后,因为她祖母为亚舍拉造了可憎的像;亚撒把她那可憎的像砍下来,烧在汲沦溪谷边;
14 只是邱坛还没有废掉。然而尽他一生的日子、亚撒将他父亲所分别为圣、和他自己所分别为圣的金银和器皿、都奉到永恒主殿里。
15 亚撒将他父亲所分别为圣、和自己所分别为圣的金银和器皿、都奉到永恒主殿里。
16 尽他们一生的日子、在亚撒与以色列王巴沙之间都常有战事。
17 以色列王巴沙上来要攻击犹大,修造了拉玛,不给人出入到犹大王亚撒那里。
18 于是亚撒将永恒主之殿的府库和王宫的府库里所剩下的金银、都交在他臣仆手中,打发他们到住大马色的亚兰王、希旬的孙子、他伯利们的儿子便哈达那里去,说∶
19 说∶「你我之间必须有个约,像你父亲与我父亲之间也有个约;看哪,我将金银送给你做礼物;求你去废弃你的约、你同以色列王巴沙所立的,使他离开我。」
20 便哈达听从亚撒王的话,便打发他属下的军长去攻打以色列的城市,他们就击破了以云、但、亚伯伯玛迦、基尼烈全境、拿弗他利全境。
21 巴沙听见、就停止、不修造拉玛,仍住在得撒。
22 于是亚撒王向犹大众人公布,不准任何人免役,吩咐他们将巴沙修造拉玛所用的石头和木料都运走;亚撒王就用那些材料来修造便雅悯的迦巴以及米斯巴。
23 亚撒其余的一切事、他一切勇力的事迹、和他所行的一切事、以及他所建造的城、不是都写在犹大诸王记上么?只是亚撒年老时候、他脚上却患了病。
24 亚撒跟他列祖一同长眠,埋葬在他祖大卫城里,和他列祖同在一处;他儿子约沙法接替他作王。
25 犹大王亚撒王二年、耶罗波安的儿子拿答登极来管理以色列;他作王管理以色列共有两年。
26 拿答行永恒主所看为坏的事,走他父亲所走的路,犯他父亲使以色列人犯的那罪。
27 属以萨迦家属的亚希雅的儿子巴沙谋害拿答;巴沙在非利士人的基比顿击杀了他;那时拿答和以色列众人正在围攻基比顿。
28 巴沙弑死了拿答,接替他作王、是在犹大王亚撒三年。
29 巴沙一作了王,就击杀耶罗波安全家;凡有气息的、没有留下一个,乃是都消灭掉,正如永恒主的话、就是他由他仆人示罗人亚希雅经手所说过的。
30 这是因为耶罗波安所犯的罪,他使以色列人犯的那罪,惹了永恒主以色列上帝的怒气。
31 拿答其余的事、凡他所行的、不是都写在以色列诸王记上么?
32 尽他们一生的日子、在亚撒与以色列王巴沙之间都有战事。
33 犹大王亚撒三年、亚希雅的儿子巴沙在得撒登极来管理以色列众人;他作王有二十四年。
34 他行永恒主所看为坏的事,走耶罗波安所走的路,犯耶罗波安使以色列人犯的那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