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纪上 18
1 过了很多日子、永恒主的话在第三年又传与以利亚、说∶「你去,使亚哈看见你;我将要降雨在地上了。
2 以利亚就去,要使亚哈看见他。那时撒玛利亚饥荒得很厉害。
3 亚哈将管理王家事务的俄巴底召了来。──俄巴底很敬畏永恒主。
4 耶洗别剪灭了永恒主众神言人的时候,俄巴底将一百个神言人藏了,每五十人在一个洞里,用食物和水供养他们。──
5 亚哈对俄巴底说∶「你走遍这地,到所有的水泉旁、和所有的溪谷中,或者我们可以找到一些青草,把骡马救活,免得将些牲口剪灭掉了。」
6 于是二人分地穿行∶亚哈独走一路,俄巴底独走一路。
7 俄巴底在路上的时候,以利亚恰巧遇见了他;俄巴底认出他来,就脸伏于地、说∶「你真是我主以利亚不是?」
8 以利亚对他说∶「是的。你去告诉你主上说∶『看哪,以利亚在这里呢。』」
9 俄巴底说∶「我有什么罪?你竟要把你仆人交在亚哈手里,使他杀死我呀?
10 我指着永活的永恒主你来起誓∶无论哪一邦哪一国我主上没有不打发人去找你的;人若说你没有在那里,他就叫那国那邦的人起誓说他们实在找不着你。
11 现在你说∶『要去告诉你主上说∶「看哪,以利亚在这里呢。」』
12 我一离开你,永恒主的灵(或译∶风)必将你提到我所不知道的地方去;这样、我去报告亚哈,他若找不着你,一定会把我杀死;而我、你的仆人、却是从幼年以来就敬畏永恒主的。
13 耶洗别杀害永恒主众神言人的时候,我将永恒主的神言人一百个藏了,每五十人在一个洞里,用食物和水供养他们∶岂没有人将这事报告我主么?
14 现在你说∶『要去告诉你主上人说∶「看哪,以利亚在这里呢」』;他一定会杀害我了。」
15 以利亚说∶「我指着永活的万军之永恒主我侍立在他面前的来起誓∶我今天一定要使亚哈看见我。」
16 于是俄巴底去迎着亚哈,向他报告;亚哈就去迎着以利亚。
17 亚哈见了以利亚,便对他说∶「这真是你么,你这把以色列搞坏的?」
18 以利亚说∶「把以色列遭搞坏的并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的家呀;因为你离弃了永恒主的诫命,去随从众巴力(即∶主的意思;是外国人的神)。
19 现在你要差遣人集合以色列人、和巴力的神言人四百五十个、以及亚舍拉(即∶外国人的女神)的神言人四百个、都上迦密山去见我。」
20 亚哈就差遣人到以色列众人中(有古卷∶四境)去集合所有的神言人都上迦密山。
21 以利亚凑近众民面前,说∶「你们犹豫于两可之间、要到几时呢?如果永恒主是上帝,你们就应该随从永恒主;如果巴力是上帝,你们就随从巴力好啦。」众民一句话也不回答。
22 以利亚对众民说∶「永恒主的神言人只剩下我一个;巴力的神言人却有四百五十个。
23 请给我们两只公牛;他们挑选一只,切成块子,放在柴上,不要放火;我也豫备一只,摆在柴上,也不放火。
24 你们呼求你们的神的名,我也呼求永恒主耶和华的名;那从降火显应的神,就是上帝。」众民回答说∶「这话很好。」
25 以利亚对巴力的神言人说∶「你们人多,你们要先挑选一只公牛;豫备好了;就呼求你们的神的名;可不要放火。」
26 他们将给了他们的公牛豫备好了,就呼求巴力的名,从早晨直到中午一直呼求说∶「巴力阿,答应我们吧!」却没有声音,也没有答应的;他们直在所造的祭坛旁舞蹈跳跃。
27 到了正午、以利亚戏弄他们、说∶「大声呼求吧;因为他是神;他或者在默想,或者会退到一边,或者在路上,又万一是在睡觉呢!那就该叫醒过来呀!」
28 他们直大声呼求,按照法术用刀枪划身体,直到血流满身。
29 中午过后、他们继续发神言狂,直到献上素祭的时候;都没有声音,没有答应的,也没有睬他们的。
30 以利亚对众民说∶「你们凑近前来」;众民就凑近前去。他便修理修理已经翻毁了的、永恒主的祭坛。
31 以利亚取了十二块石头,照雅各子孙族派的数目∶这雅各是永恒主的话曾传与他说∶『你的名要叫以色列』的那人。
32 以利亚奉永恒主耶和华的名将这些石头筑座祭坛;在坛的四围作了水沟,可容谷种二细亚。
33 他又摆好了柴,把公牛切成块子,放在柴上;又说∶「盛满了四桶水,倒在燔祭上和柴上」;
34 又说∶「倒第二次」;他们就倒第二次;又说∶「倒第三次」;他们就倒第三次;
35 水都流在祭坛的四围了,他也使沟里倒满了水。
36 在献上素祭的时候、神言人以利亚凑近前去、说∶「亚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上帝永恒主阿,求你今天使人知道你乃是以色列中的上帝,而我是你的仆人,又是奉你吩咐的话行这一切事的。
37 永恒主阿,应允我,应允我;求你使这人民知道你永恒主乃是上帝,又知道是你使这人民的心回转过来的。」
38 于是永恒主的火便降下来,烧尽了燔祭、木柴、石头、尘土,又把沟里的水都餂烧乾了。
39 众民看见了,就脸伏于地,说∶「永恒主才是上帝!永恒主才是上帝!」
40 以利亚对他们说∶「将巴力的神言人捉住;一个也不可让逃脱。」众人就把他们捉住;以利亚将他们带下去到基顺溪谷中,在那里把他们宰杀掉。
41 以利亚对亚哈说∶「你可以上去吃喝;因为有淋雨的怒号响了。」
42 亚哈就上去吃喝。以利亚上了迦密山顶,俯伏于地,将脸放在两膝之间。
43 对僮仆说∶「你上去沿往海的路向观望。」僮仆就上去观望,说∶「没有什么。」他说∶「你再去七次就好了。」
44 第七次僮仆说∶「看哪,有一小片密云、像人的手掌那么大、从海里上来。」以利亚说∶「你上去、对亚哈说∶『要套车下去,免得淋雨阻挡了你。」
45 霎时间、天因风云而黑暗,就降下了大雨来。亚哈便坐车、往耶斯列去了。
46 永恒主的手帮助以利亚,以利亚就束上腰,跑在亚哈前头,直到耶斯列入口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