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纪上 5
1 推罗王希兰素日很爱大卫;他一听见以色列人膏立了所罗门接替他父亲做王,就差遣臣仆来见所罗门。
2 所罗门也差遣人去见希兰,说∶
3 「你知道我父亲大卫、因着四围的战争、不能为永恒主他的上帝的名建殿,直等到永恒主使仇敌(原文∶他们)都服在他脚下。
4 现在永恒主我的上帝既使我得享平静,周围四方没有骚扰,没有敌挡的人,没有坏的遭遇。
5 我心里就要说为永恒主我的上帝的名建殿,照永恒主对我父亲大卫所说过的话,说∶『你那儿子、我所要设立来接替你坐你位上的、是他才要为我的名来建殿。』
6 现在求你吩咐人从利巴嫩为我砍伐香柏木;我的仆人也要和你的仆人一同作;我要照你所说定的将你仆人的工价交给你;因为你自己也知道我们中间并没有人像西顿人那样精于砍树木的。」
7 希兰听了所罗门的话,就非常高兴,说∶「今日永恒主正应当受祝颂,因为他将一个有智慧的儿子赐给大卫、来管理这许多的人民。」
8 希兰打发人去见所罗门,说∶「你差遣人向我所提的那事、我都听见了;关于香柏木和松木的事、凡我所心愿的、我都要照办。
9 我的仆人要从利巴嫩将这木料运下海里;我要把木料扎成筏子,由海上运到你叫我送到的地方,在那里拆开,你就可以收起来;你也须要成全我的心愿,将食物给我的家。」
10 于是希兰照所罗门所心愿的将香柏木和松木给他。
11 所罗门也将麦子二万歌珥、捣成的油二万罢特(传统∶二十歌珥)给希兰,仗他家的食物∶所罗门年年都这样给希兰。
12 永恒主将智慧赐给所罗门、照他所应许的。希兰与所罗门之间都和平无事,二人相与立约。
13 所罗门王从以色列人中徵派了作苦工的人;这一批作苦工的共有三万。
14 他打发他们上利巴嫩,轮流更换,每月一万人∶一个月在利巴嫩,两个月在家里;由亚多尼兰去管理他们。
15 所罗门用了七万扛抬重物的人,八万在山上砍凿。
16 此外所罗门还用了三千三百个监管工作的官长、就是管理作工之众民的。
17 王吩咐人开出大石头和宝贵的石头来,用砍削好了的石头做殿的根基。
18 所罗门的匠人和希兰的匠人以及迦巴勒人都将石头凿好,豫备木料和石头来建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