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纪上 8
1 那时所罗门将以色列长老、各支派首领,以色列人父系家属的族长、都招集到耶路撒冷所罗门那里,要把永恒主的约柜从大卫城、就是锡安、接上来。
2 于是以色列众人、在以他念月、节期中、就是七月、都聚集到所罗门王那里。
3 以色列众长老来到了,祭司们便将约柜抬起来。
4 他们将永恒主的柜和会棚以及帐棚中的一切圣的器具都运上来,是祭司们和利未人们把这一切运上来的。
5 所罗门王和那些会集到他那里的以色列全会众都同他在约柜前宰献牛羊为祭,多到不能计算、不能数点。
6 祭司们将永恒主的约柜抬到它的所在、就是内殿、至圣所、两个基路伯的翅膀下面。
7 基路伯张开它们的翅膀在约柜的所在之上,以致基路伯在上面将柜和柜的杠都遮掩着。
8 那两枝杠很长;杠头从圣所、内殿前面、可以看得见,在殿外却看不见;直到今日、两枝杠还在那里。
9 约柜里只有两块石版,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后、永恒主同他们立约的时候、摩西在何烈山所安放在那里的∶除此以外、并无别物。
10 当祭司们从圣所出来的时候,有云充满着永恒主的殿;
11 因着那云的缘故,祭司们都不能站着供职,因为永恒主的荣光充满着永恒主的殿。
12 那时所罗门说∶「永恒主把日头立在天上,但是永恒主曾经说过他要居于暗雾之中。
13 所以我坚决为你建造了巍峨之殿,一个定所让你永远居住。」
14 于是王转脸四顾,给以色列全体大众祝福,以色列全体大众都站着。
15 所罗门说∶「永恒主以色列的上帝是当受祝颂的,因为他对我父亲大卫亲口说过,也亲手作成;他说∶
16 『自从我领我人民以色列出埃及的日子以来、我都未曾从以色列众族派中选择一座城来建殿、让我的名可以长在那里,我只拣选了大卫来管理我人民以色列。』
17 我父亲大卫心里原有意思要为永恒主耶和华以色列之上帝的名建殿;
18 但永恒主却对我父亲亲大卫说∶『你心里有意思为我的名建殿,这意思甚好。
19 可不是你要建殿,乃是你儿子、从你自己腰肾中生出的、他才要为我的名建殿。』
20 现在永恒主已经实行了他所说过的话;我己经起来接替我父亲大卫、坐以色列的王位、照永恒主所说过的,我已经为永恒主耶和华以色列之上帝的名建了殿了。
21 在殿中(原文∶在那里)我也为约柜立个地方;在柜中(原文∶在那里)并且有永恒主的约、就是他领我们列祖出埃及地时候、同他们立的。」
22 所罗门当着以色列全体大众、站在永恒主的祭坛前向天伸开双手祷告,说∶
23 「永恒主以色列的上帝阿,上天下地之上没有神可以比得上你的∶你对你仆人、尽心而行于你面前的人、你总是守约并守坚固之爱的;
24 你对你仆人我父亲大卫守了你对他说过的话∶你亲口说过,你也亲手作成,就如今日一样。
25 永恒主以色列的上帝阿,你对你仆人我父亲大卫曾经应许说∶『只要你的子孙谨慎他们所行的路,行于我面前、像你行于我面前一样,那么你的后裔就必不断有人在我面前坐以色列的王位』,现在求你守这句话的约吧。
26 以色列的上帝阿,现在求你使你的话、就是你对你仆人我父亲大卫所说过的、得证实吧。
27 「然而上帝果真住在地上么?看哪,天和天上之天尚且容不下你,何况我所建的这殿呢?
28 永恒主我的上帝阿,求你垂顾你仆人的祷告恳求,听你仆人今天在你面前所发的呼和祷告;
29 愿你的眼睛睁开着、昼夜看顾这殿,看顾你所说你(原文∶我)的名要临在的圣地;愿你听你仆人向这圣地所发的祷告。
30 求你听你仆人和你人民以色列的恳求,就是他们向这圣地所祷告的;求你在(传统∶向)天上、你居住之所垂听,垂听而赦免。
31 「人若得罪他的邻舍,有人叫他用一种咒语来起誓,他来到这殿,在你的祭坛前起誓;
32 求你在天上垂听,有所施行,判断你的仆人,定恶人有罪,照他所行的还报在他头上;定无罪的人有理,照他的理直赏报他。
33 「你人民以色列若犯罪得罪了你,在仇敌面前被击败,又回转过来归向你,称赞你的名,在这殿里向你祷告恳求,
34 求你在天上垂听,赦免你人民以色列的罪,使他们返回到你所赐给他们列祖的土地。
35 「你人民(原文∶他们)因犯罪得罪了你,天便被制住而没有雨水;你这样惩罚他们,他们若向这圣地祷告,称赞你的名,离开他们的罪而回转过来,
36 求你在天上垂听,赦免你仆人和你人民以色列的罪,将他们应当行的好道路指教他们,赐雨水在你的地上、就是你赐给你人民做产业之地。
37 「此地若有饥荒、瘟疫、旱风、霉烂、蝗虫、蚂蚱,若有仇敌围困城市之地(原文∶城门之地),无论什么灾病、什么病痛,
38 你人民以色列、或是任何一人、或是众人、自觉心有内疚(同词∶灾病),向这殿伸开双手,或是祷告,或是恳求,
39 求你在天上你居住的定所垂听而赦免,而有所施行;你是知道人心的;你必照各人所行的路而施报应;因为只有你知道全人类的心;
40 你施报应、是要使他们在你赐给我们列祖的土地上尽他们一生的日子敬畏你。
41 「至于外族人、不属于你人民以色列的,他们也为了你的名从远地而来,
42 他们听到你大的名、你大力的手、和伸出的膀臂、就来,向这殿祷告,
43 那么求你在天上、你居住的定所垂听,照外族人一切所向你呼求的而行,好使地上万族之民都认识你的名,而敬畏你,像你人民以色列一样;又使他们知道我所建的这殿是用你的名而称呼的。
44 「你人民若在你所差遣他们走的路上出战攻敌,而向你所选择的这城、和我为你的名所建的这殿对你(原文∶永恒主)祷告,
45 求你在天上垂听他们的祷告恳求,维护他们权利、使他们得胜。
46 「你人民(原文∶他们)若犯罪得罪了你[世上没有不犯罪的人],你向他们发怒,把他们交在仇敌面前,以致仇敌将他们掳到仇敌之地,或远或近;
47 他们若在被掳到之地心里回想起、而回心转意,在掳了他们者之地恳求你说∶『我们犯了罪了,我们作了孽了,我们行了恶了』;
48 他们若在掳了他们去的仇敌之地全心全意地回转过来归向你,又向他们自己的地、你赐给他们列祖之地、向你所选择的这城、和我为你的名所建的这殿、对你祷告,
49 求你在天上你居住的定所垂听他们的祷告恳求,维护他们的权利,
50 赦免你的人民、就是那些犯罪得罪了你的,赦免他们一切的背叛行为、就是他们背叛你的罪,使他们在掳了他们的人面前蒙怜悯,叫掳了他们的人怜悯他们;
51 因为他们是你的子民、你的产业、你从埃及、从铸鉄炉子旁领出来的。
52 站着,给以色列全体大众大声祝福,说∶
53 主永恒主阿,你将他们从地上万族之民中分别出来、做你的产业,是照你领我们列祖出埃及的时候,由你仆人摩西经手所说过的话。」
54 所罗门在永恒主的祭坛前屈膝跪着,双手向天伸开着,向永恒主发了这一切祷告恳求、已经完毕,就起来,
55 站着,给以色列全体大声祝福,说∶「
56 「永恒主是当受祝颂的,因为他照他一切所说过的将安居地赐给他人民以色列;凡由他仆人摩西经手说过一切赐福的应许、一句都没有落空。
57 愿永恒主我们的上帝与我们同在,像与我们列祖同在一样,不撇下我们,不丢弃我们;
58 愿他使我们的心倾向于他,行他一切道路,谨守他的诫命、律例、典章、就是他所吩咐我们的列祖的。
59 愿我在永恒主面前所恳求的这些话昼夜近于永恒主我们的上帝;他好日日情形为他仆人维护权利,为他人民以色列维护权利;
60 使地上万族之民都知道惟独永恒主是上帝,并没有别的神。
61 所以你们的心总要纯纯全全地归向永恒主我们的上帝,遵行他的律例,谨守他的诫命,像今日一样。」
62 王和以色列众人都同他在一起在永恒主面前宰献了祭牲。
63 所罗门宰献了他所献与永恒主的平安祭∶是牛二万二千只,羊十二万只∶这样,王和以色列众人就为永恒主的殿行了奉献礼。
64 那一天王将永恒主殿前的院子当中分别为圣,在那里献了燔祭、素祭和平安祭牲的脂肪,因为永恒主面前的铜祭坛太小、容不下燔祭、素祭和平安祭牲的脂肪。
65 那时所罗门和以色列众人同他在一起、从哈马口直到埃及溪谷、一群很大的大众、都在永恒主我们的上帝面前过了节七天、又七天、共十四天。
66 第八天遣散了众民,众民都向王祝福辞别,各回各家(原文∶帐棚)而去;因为看见永恒主向他仆人大卫和他人民以色列所施的一切恩惠,他们心里都很欢喜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