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 16
1 永恒主对撒母耳说∶「我弃绝了扫罗做以色列的王,你为他悲伤要到几时呢?把你的角盛满了膏油吧!来,我差遣你到伯利恒人耶西那里去,因为我在他的儿子当中已经看定了一个作王的。」
2 撒母耳说∶「我怎能去呢?扫罗听见、必定杀害我的。」永恒主说∶「你手里可以牵着一只母牛犊,就说∶『我是为给永恒主献祭来的。』
3 你请耶西来赴祭筵,我就指示你所当行的∶我对你说明什么人,你就为我膏立什么人好啦。」
4 撒母耳便照永恒主所吩咐的话去行。他到了伯利恒,那城的长老都战战兢兢地迎接他,说∶「你来平安么?」
5 他说∶「平安;我是给永恒主献祭来的;你们要洁净自己为圣、来跟我赴祭筵。」撒母耳就叫耶西和他儿子们洁净为圣,请他赴祭筵。
6 他们来的时候,撒母耳看见以利押,就心里说∶「这一定是永恒主所要膏立的、果然在他面前了。」
7 但是永恒主对撒母耳说∶「不要注意他的容貌、和他身材的高大;我不取他;因为永恒主人看人、不像人看人∶人是看面目,永恒主是看内心。」
8 耶西叫亚比拿达从撒母耳面前经过;撒母耳说∶「这一个、永恒主也不拣选。」
9 耶西叫沙玛过来;撒母耳说∶「这一个、永恒主也不拣选。」
10 耶西叫他的七个儿子都从撒母耳面前经过;撒母耳对耶西说∶「永恒主都不拣选这几个人。」
11 撒母耳对耶西说∶「孩子们全都在这里么?」他回答说∶「还剩下一个小的,现在正在替看羊、跟羊群在一起呢。」撒母耳对耶西说∶「请打发人去带他来;因为他没来到、我们决不坐席。」
12 耶西就打发人去领他来∶他脸色赤红∶双目清秀,丰采俊美。永恒主说∶「这一个就是了;你起来膏他。」
13 撒母耳就拿了油角,在他哥哥们中间膏了他;从那一天起、永恒主的灵就大大感动大卫。于是撒母耳起身、往拉玛去了。
14 永恒主的灵离开了扫罗;有恶灵从永恒主那里来惊扰他。
15 扫罗的臣仆对他说∶「你请看,现在有恶灵从上帝那里来惊扰你呢。
16 愿我主吩你面前的臣仆去寻找一个精于弹琴的人来;等从上帝那里来的恶灵临到你身上时、他伸手一弹琴,你就好了。」
17 扫罗对臣仆说∶「你们请为我看定了一个善于弹琴的人,领到我这里来。」
18 僮仆中有一个人应时地说∶「呐,我曾看见伯利恒人耶西有一个儿子、精于弹琴;是个有力气英勇之士,能打仗;说话能明辨;兼有丰姿;永恒主也和他同在。」
19 于是扫罗打发使者去见耶西,说∶「请打发你的儿子大卫、那跟着羊群的、到我这里来。」
20 耶西把十个饼一皮袋酒、一只母山羊羔、由他儿子大卫经手、送给扫罗。
21 大卫到了扫罗那里,就侍立在扫罗面前;扫罗非常爱他,他就作了给扫罗拿军器的护兵。
22 扫罗打发人去见耶西说∶「请让大卫侍立在我面前吧,因为他在我面前博得恩宠。」
23 每逢从上帝那里来的恶灵临到了扫罗身上的时候,大卫总伸手拿琴来弹,扫罗便觉得舒畅爽快,恶灵就离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