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 21
1 大卫往挪伯去,到了祭司亚希米勒那里;亚希米勒战战兢兢地迎接大卫,对他说∶「你为什么独自一人,没有人跟着你呢?」
2 大卫对祭司亚希米勒说∶「王吩咐我办一件事,对我说∶『我差遣你吩咐你办的这件事、都不要使人知道』;故此我和青年的兵约定了在某某处相会。
3 现在你手下有什么东西没有?有五个饼么?请交给我,或是任何找得着的东西?」
4 祭司回答大卫说∶「我手下没有平常的饼,只有圣饼;只要青年人己经自守没有亲近妇人就可以拿。」
5 大卫回答祭司说∶「实在的、我出征的时候、我们素常都是抑制自己不亲近妇人;就是平常路程,青年人们的器械还是洁净;何况今天、岂不因器械之祝圣而更加洁净么?」
6 祭司便拿圣饼给他,因为在那里没有别样的饼,只有从永恒主面前撤下来的神前饼,当被拿下的日子放上热饼的、那种。
7 那一天有一个做扫罗臣仆的人在那里、有礼节上的抑制、留在永恒主面前;他名叫多益,是以东人,做扫罗的司牧长。
8 大卫问亚希米勒说∶「你手下这里有矛或刀没有?在哪里呢?因为王事很急,连刀剑军器我都没有随手带着。」
9 祭司说∶「有非利士人歌利亚、就是你在以拉谷所击杀的、他的刀在这里呢,用布裹着,在『神谕像』后边;你若要拿,只管拿去;因为除此以外、在这里再没有别的。」大卫说∶「这刀没有一把能比得上的;你给我吧。」
10 那一天大卫起身逃跑、躲避扫罗;他来到迦特王亚吉那里。
11 亚吉的臣仆对亚吉说∶「这不是以色列地的王大卫么?那里的妇女们舞蹈的时候唱和着说∶『扫罗击杀其千千;大卫击杀其万万。』不是指着这人而说的么?」
12 大卫将这些话放在心上;他非常惧怕迦特王亚吉;
13 就在众人面前改变了行动举止,在他们手下装疯作癫,在城门的门扇上胡敲乱打(传统∶胡写乱画),让唾沫流在胡子上。
14 亚吉对臣仆说∶「看哪,你们见了一个疯狂的人呢;为什么把他带到我这里来呢?
15 难道我缺少疯子,而你们须带这家伙来向我发疯阿?这家伙哪可进我的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