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志下 1
1 大卫的儿子所罗门在国位上增强了自己的权势,永恒主他的上帝与他同在,使他非常尊大。
2 所罗门向以色列众人,向千夫长、百夫长、审判官、向以色列众首领、父系家属的族长、讲话。
3 所罗门往基遍的邱坛去,全体大众也跟他一同去;因为在那里有上帝的会棚,永恒主仆人摩西在旷野所造的。
4 [然而上帝的柜大卫已经从基列耶琳接了上来、到大卫所豫备的地方,因为他曾在耶路撒冷为约柜搭过帐棚。]
5 并且户珥的孙子乌利的儿子比撒列所造的铜坛也在那里、永恒主的帐幕前;所罗门和大众就去访问永恒主(原文∶他)。
6 所罗门上到那里、到会棚里永恒主面前的铜坛旁,献上成千的燔祭牲在坛上。
7 那一天夜里、上帝向所罗门显现,对他说∶「我须要给你什么、你尽管求。」
8 所罗门对上帝说∶「你曾向我父大卫大施坚固的爱,使我接替他作王。
9 永恒主上帝阿,现在求你使你向我父大卫所应许的话得证实吧;因为你立了我作王来管理的这人民就如地上的尘土那么多。
10 求你现在赐给我智慧学识,我好在这人民面前出入;因为谁能为你这么庞大数目的人民判断呢?」
11 上帝对所罗门说∶「你心里既有这个意思∶你不祈求财富、资产、尊荣,也不求灭恨你的人的性命,连长寿你也不祈求,只祈求智慧学识,好判断我的人民、就是我立你作王来管理的;
12 故此智慧学识就给予你;连财富、资产、尊荣、我也必给你;你以前诸王未曾有过这样,你以后的也必没有这样。」
13 于是所罗门从(传统∶到)基遍的邱坛、从会棚前回到耶路撒冷;继续作王来管理以色列。
14 所罗门聚集了战车骏马∶他有战车一千四百辆,骏马一万二千匹;他把这些车马安置在屯车城和耶路撒冷跟王同在一处。
15 王使金银在耶路撒冷像石头一样,使香柏木低原上无花果属桑树那么多。
16 所罗门所有的马是从慕斯利(传统∶埃及)和古厄(即∶在『基利家』的地方)出口运来的;是王的商人从古厄(即∶在『基利家』按价值买得来的。
17 人将一辆车从慕斯利(传统∶埃及)出口运上来、要六百锭银子;一匹马要一百五十锭。赫人诸王和亚兰诸王也是这样由这些商人经手将车马运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