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10
1 在该撒利亚有一个名叫哥尼流,是那叫作意大利营的一个百夫长。
2 他是个虔诚人,他同全家都敬畏上帝;他对人民多行施舍,时常祈求上帝。
3 大约白天三点(希腊文∶第九时辰),他在异象中显然看见上帝的一个天使进来找他,对他说∶「哥尼流。」
4 哥尼流定睛看他,很觉得惧怕,就说∶「是什么事呢,主阿?」天使对他说∶「你的祷告你的施舍已经上升,在上帝面前蒙记住了。
5 如今你要打发人往约帕去,邀请一个称为彼得的西门来。
6 这个人住在一个硝皮匠西门家里作客,他的房子就在海边上。」
7 向他说话的天使离开了之后,哥尼流便叫了两个家仆、和常伺候他的一个敬虔的兵来,
8 把一切事向他们述说一遍,就差遣他们往约帕去。
9 第二天、那些人正在行路、将近那城的时候、约在中午十二点(希腊文∶第六时辰)、彼得上房顶去祷告。
10 觉得饿了,想要吃。人正豫备饭的时候、彼得魂游象外。
11 看见天开着,有一件器物降下来、像一块大床单、系着四角、放下来在地上。
12 里面有地上各样的四足动物、昆虫、和空中的飞鸟。
13 有声音对他说∶「彼得,你起来,宰来吃。」
14 彼得说∶「主阿,千万不可;因为各样俗污不洁净之物、我从来没有吃过。」
15 声音又第二次对他说∶「上帝所洁净的、你别当作俗污了。」
16 这样有三次,那器物就被接上、到天上去了。
17 彼得心里很为难,不知道所看见的异象是什么意思。正在那时、哥尼流所差遣的人已经询问到西门的家,站在大门口,
18 呼喊着查问、有没有称彼得的西门住在那里作客。
19 彼得还在沉思默想那异象的时候,圣灵对他说∶「有(有古卷作两个;有古卷作三个)人正找你呢。」
20 你要起来,下去,同他们去,不要疑惑,因为是我差遣了他们的。」
21 于是彼得下去见那些人,说∶「我就是你们所找的人;你们来,是为了什么缘故?」
22 他们说∶「百夫长哥尼流、一个正义而敬畏上帝的人、受犹太全民族所称赞的、曾经得了一位圣天使传的神喻,叫他打发人邀请你到他家里去,要听你的话语。」
23 彼得便请他们进去,款待他们。第二天彼得就起身,和他们一同出发,还有属约帕的几个弟兄和他一同去。
24 又第二天他(有古卷作∶他们)就进了该撒利亚。哥尼流早已招集了他的亲戚和相知的朋友,等待着他们。
25 彼得一进去,哥尼流就迎接他,俯伏在他脚前拜他。
26 彼得拉他起来,说∶「起来,我也是人!」
27 就和他交谈着进去,见有许多一同聚会的人,
28 便对他们说∶「你们自己也知道犹太族的人和异族人接近或往来,本是违背律例的;但对于我、上帝已经指示、不要说什么人是凡俗而不洁净的。
29 故此我一被邀请就来,并没有反问一声。那么请问,你们打发人邀请我来,是什么意思?」
30 哥尼流说∶「前四天这一点钟,我在家里正守着下午三点(希腊文∶第九时辰)的祷告,忽然有一个人穿着光明的衣裳,站在我面前,
31 说∶「哥尼流,在上帝面前、你的祷告已蒙垂听,你的施舍已蒙记住了。
32 所以你要打发人往约帕去,把那称为彼得的西门请来;这个人住在海边一个硝皮匠西门家里作客。」
33 我登时就打发人去找你;你来到了很好!如今我们都在上帝面前,要听主所吩咐你的一切话。」
34 彼得就开口说∶「我真地领会上帝不以貌取人;
35 但是各国中敬畏他而行义的人,都是他所接纳的。
36 他将话语传送给以色列人,藉着万人之主、耶稣基督、传和平的福音。
37 你们自己也知道、在约翰宣传的洗礼以后、这福音的话语怎样从加利利起、直传遍了全犹太。
38 论到拿撒勒的耶稣,上帝怎样将圣灵和能力膏了他。他走遍四方行善事,医好了一切被魔鬼压制的人,因为上帝和他同在。
39 我们呢、就是他在犹太地区和耶路撒冷所行的一切事、的见证人。人竟把他挂在木架上杀掉了!
40 第三天、上帝却使这个人活了起来,并给他权能得以显现,
41 不是显于众民,乃是显于上帝所先选派的见证人,显于我们这些在他从死人中复起以后和他同吃同喝的人。
42 上帝嘱咐我们向人民宣传,郑重地证明这人就是上帝所立定、要做活人死人之审判主的。
43 众神言人也为这人(或译∶这事)作见证说∶「凡信靠他的,就可以藉着他的名而得罪赦。』」
44 彼得还讲这些话的时候,圣灵就降在所有听道的人身上。
45 那些奉割礼、和彼得一同来的信徒,因圣灵这白白的恩赐居然也倾注于外国人身上,就惊奇。
46 因为他们听见这些人卷舌头说话,尊崇上帝为大。
47 于是彼得应时说∶「这些人既受了圣灵跟我们一样,谁能拦阻他们不受水的洗礼呢?」
48 就吩咐他们要在耶稣基督名内受洗。他们便请求彼得多住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