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21
1 我们既抽身离别了众人、就开船一直走,来到哥士;次日到了罗底,从那里到帕大喇(有古卷作∶和每拉);
2 遇见一只船要渡海到腓尼基,就上船开行。
3 我们望见了居比路,就从左边离开了它,向叙利亚航行,在推罗靠岸;因为船要在那里卸载。
4 找到了门徒,我们就在那里停留了七天;他们藉着圣灵的启示告诉保罗不要插足在耶路撒冷。
5 这几天终了,我们就出发前行;众人同妻子儿女、送我们到城外;我们在海滩上跪下祷告,
6 彼此告别;我们上了船,他们也回自己地方去了。
7 我们从推罗行尽了航程,抵达多利买,给弟兄们请安,和他们同住了一天。
8 第二天我们出发,来到该撒利亚,进了传福音者腓利家里[他是七人中的一个(参徒6∶5)],和他同住。
9 这个人有四个女儿,是处女,能说豫言。
10 我们多停留了好几天,有一个神言人名叫亚迦布、从犹太下来
11 来见我们,拿保罗的腰带,捆着自己的脚和手,说∶「圣灵这么说,犹太人必在耶路撒冷这样捆绑这腰带的主人,给送交在外国人手里。」
12 我们听见了这些话,就连同当地的人苦劝保罗别上耶路撒冷。
13 于是保罗回答说∶「你们干什么哭、使我心碎呢?为了主耶稣的名、不但被捆绑、就是死在耶路撒冷、我都准备作的。」
14 保罗既不听劝,我们也就静默下来,只说∶「愿主的旨意得成就是了。」
15 过了这几天、我们就把行李装好,上耶路撒冷去了。
16 有该撒利亚的几个门徒也和我们一同去,带我们到了一个老门徒、居比路人拿孙家里,我们可以客居在那里的。
17 我们到了耶路撒冷,弟兄们很高兴地接待我们。
18 翌日,保罗同我们进去见雅各;众长老也都在那里。
19 既给他们请了安,保罗就将上帝、藉着他传道的职事、在外国人中所作的各样事、一一述说。
20 他们听见了,就将荣耀与上帝,对保罗说∶「老哥,你看犹太人中信的有多少万,都热心于律法的了;
21 他们听见人口传你的事,说你教授叛教之道,叫外国中所有的犹太人违背摩西,说不要给孩子行割礼;也不要按规矩行。
22 那么这可怎么办呢?他们总会听见你来了的。
23 这样吧,你就照我们所告诉你的作吧。我们这里有四个人、都有愿在身;
24 你带着这几个人,同他们行清洁礼,替他们纳费,使他们得以剃头发。这样,众人便可知道所口传关于你的话都是没有的事;并且、就是你自己也反而是按规矩行、遵守律法的。
25 至于信道的外国人呢、我们已经写信训谕他们,决定叫他们自守,不吃祭偶像之物和血、跟勒死的动物(有古卷无此语),又不行淫乱。」
26 于是保罗带着这几个人,过一天同他们行了清洁礼,进了殿,报明清洁满期的日子在哪一天、就是祭司为他们每一个人献供物的时候。
27 那七天抉要完的时候,有亚西亚的犹太人见保罗在殿里,就激动所有的群众、下手拿他,
28 喊着说∶「以色列人哪,援助吧!这个人就是在各处教训众人反对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律法和这圣地的。不但如此,他竟带了希利尼人进殿,使这圣地俗污呢!」
29 原来他们已先看见以弗所人特罗非摩同保罗在城里,就以为保罗带他进了殿。
30 全城都摇动了,民众一齐跑来,拉住保罗,拖他出殿,所有的门立刻关起来。
31 他们正想法子要杀他的时候,就有话传上去、到营部的千夫长在那里,说全耶路撒冷都纷乱了。
32 千夫长登时带兵和几个百夫长,跑下去到他们那里。他们看见千夫长和士兵,就停止不击打保罗。
33 于是千夫长走近前去,拉住他,发命令用两条鉄鍊捆绑着;查问是什么人,作了什么事。
34 群众中有的喊叫这个,有的喊叫那个。既因闹乱而不能知道确实的情形,千夫长就发命令将保罗带进营楼。
35 到了台阶上,因群众拥挤的力猛,保罗就被士兵拥了上去。
36 那一群民众跟在后面,喊着说∶「除掉他!」
37 快要被带进营楼的时候,保罗对千夫长说∶「我对千夫长说句话可以么?」他说∶「你懂希利尼话么?
38 那么你莫非是这些日子以前作乱,带领四千个暗杀的人出去、到野地去的那个埃及人么?
39 保罗说∶「我是犹太人,是基利家的大数人,并不是无名小城的公民,求千夫长准我对民众说话。」
40 千夫长准许了,保罗就站在台阶儿上,向民众摆手。大家都静默无声了,保罗便用希伯来土话陈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