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书 5
1 伯沙撒王为他的一千大臣摆设了盛筵,跟这一千人对面喝酒。
2 当伯沙撒喝酒欢畅的时候,他吩咐人将他父亲(或译∶祖父)尼布甲尼撒从耶路撒冷里面殿堂中所掠取的金银器皿拿来,王和大臣王后妃嫔好用这些器皿来喝酒。
3 于是人就把从耶路撒冷里面上帝殿中、就是殿堂中、所掠取的金银器皿拿了来;王和大臣王后妃嫔就用这些器皿来喝酒。
4 他们喝酒,称颂了金银铜鉄木头石头的神。
5 立刻有人手的指头伸出来(同词∶拿来),在王家宫殿的粉墙上、灯台相对的地方、写字;王见了写字的手掌。
6 王就变了气色,他的思想使他惊惶;他的腰骨好像脱了节,双膝直彼此相碰。
7 王使劲地喊着,吩咐人将那些用法术的、那些迦勒底博学的人、和占卜的、领进来。王应时对巴比伦的博士说∶「什么人能读这文字,把它的解析向我讲明白的、他就可以穿紫红色袍,脖子上带金链,在国中掌权、居第三位。」
8 于是王所有的博士都进了来,却不能读那文字,也不能把解析告诉王。
9 伯沙撒王就很惊惶,气色突变,他的大臣也都惊愕失措。
10 太后因王和他的大臣所说的话,就进了宴宫;太后应时说∶「愿王万岁!你的思想可别使你惊惶哦;气面可不要变哦!
11 在你国中有一个人,他里头有圣神明之灵。你父在世的日子,发现这人心中有亮光、有通达,有智慧,好像神明的智慧;你父尼布甲尼撒王(此处原有∶王你的父)曾经立了他为术士及用法术的、跟迦勒底博学的人和占卜者、的领袖;
12 都因为在他里头、在但以理心里、有非常高超之灵,有知识,有通达,能讲明梦的解析,能释谜语,能解难题的结──这但以理、王又给他起名叫伯提沙撒∶现在可以把但以理召来;他一定能把解析讲明白。」
13 于是但以理就被领进到王面前。王应时问但以理说∶「你就是但以理么,就是在犹大被掳的人之中、我王我父从犹大掳来的那位么?
14 我听到你的事了,听说你有圣神之灵(或译∶至圣上帝之灵),说你里面有亮光,有通达,有非常高超的智慧。
15 现在博士跟用法术的都被领到我面前,为要叫他们读这文字,把它的解析告诉我,无奈他们都不能把这话的解析讲出来。
16 但是我听到了你的事了,听说你善于解析,能解难题的结。现在你若能读这文字,把解析告诉我,就可以穿上紫红色袍,脖子上戴金链,在国中掌权、居第三位。」
17 但以理就在王面前回答说∶「你的赠品可以归你自己,你的赏报可以给予别人;然而我却要为王读这文字,把解析告诉王。
18 王阿,至高的上帝曾将国位、大权、尊荣、威严、赐给你父尼布甲尼撒;
19 因于上帝所赐给他的大权、各族之民、列国之民、各种方言的人就都在他面前战兢恐惧∶他喜欢杀谁、就杀谁,喜欢让谁活着、就让谁活着,他喜欢让谁升高、就让谁升高,喜欢让谁降低、就让谁降低。
20 但他心高气傲,刚愎自用,就从他的国位上黜落下来,他的尊荣就被褫夺。
21 他被赶逐离开人类;他的心变如走兽的心;他的住处同野驴在一起;他受迫而吃草如牛;他的身体被天露滴湿,等到他承认至高上帝在人国中掌权,都随着自己的意旨立人来管理。
22 而你呢,伯沙撒阿,你是他的儿子,你虽知道这一切,你心仍不自己谦卑,
23 竟对着天上的主高抬自己,叫人把他殿中的器皿拿到你面前,你和你大臣、王后、妃嫔竟用这些器皿来喝酒;你又称颂那些金银铜鉄、木头石头的神,就是那些不能看、不能听、不能知道的;至于你手中执掌你气息、那管理你一生行程的上帝、你却不将尊荣归与他。
24 「于是从『神在』那里就有手掌伸出,这文字便题签出来。
25 以下这句就是所题签的文字∶『弥尼,弥尼,提客勒,乌法珥新。』
26 这话的解析是这样∶『弥尼』即是∶『上帝已经数算了你执掌国政的年日,使它终止』;
27 『提客勒』即是∶『你被称在天平里,被发现为亏欠的』;
28 『才勒斯』(此为『法珥新』一词之单数式;亦与『波斯』一词同字母)即是∶『你的国崩裂了、归与玛代和波斯人。」
29 于是伯沙撒下了令,人就把紫红色袍给但以理穿上,把金链给他带在脖子上;又传出有关于他的公布∶使他在国中掌权、居第三位。
30 就在那一夜、迦勒底王伯沙撒就被弑杀了。
31 (亚兰文作但6∶1)玛代人大利乌就取了迦勒底国;那时大利乌约六十二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