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书 6
1 (亚兰文作但6∶2)大利乌实行他的旨意、立了一百二十个总督来管理国家;散于全国各地。
2 又在他们以上立了总长三人[但以理是其中之一],使这些总督向他们三人呈报告,免得王精神受亏损。
3 于是这但以理,因有非常高超之灵在他里头,他便有出类拔萃于众总长和总督之上;王就想要立他来管理全国。
4 那时总长和总督却想法子找到关于误国的把柄来控告但以理;可是任何把柄或腐败都找不到,因为但以理忠信可靠,任何疏失或腐败都找不到可告他。
5 于是这些人便说∶「我们必找不到什么把柄来控告但以理,除非在关于他的上帝的礼节规矩上去找、来告他。」
6 于是这些总长和总督就彼此串通来见王,对他说∶「愿大利乌王万岁!
7 国中的总长、钦差、总督、参谋和巡抚、彼此商议∶愿能立条王家法典,严格施行一道禁令∶三十天以内,无论何人、王阿,除了求你以外,若向任何神或任何人求什么,就必须给扔在狮子坑中。
8 现在,王阿,求你立这禁令,把诏书签盖上,使禁令不得更改,照玛代米波斯人的例、永不废除。」
9 于是大利乌就把这诏书和禁令签盖上了。
10 但以理呢、虽明知有诏书经已签盖,他仍住入自己房屋──这房屋在房顶屋子里、有窗户开着、向着耶路撒冷──但以理仍然一日三次双膝跪下、在他的上帝面前祷告称谢,全照前此所作的。
11 于是那些人彼此串通,发现了但以理通常在他的上帝面前祈祷恳求。
12 他们便前去进谒,在王面前提到王的禁令说∶「三十天以内,无论何人、王阿,除了求你以外,若向任何神或任何人求什么,就必须给扔在狮子坑中∶这一道禁令不是已签盖上了么?」王回答说∶「实在有这道命令,照玛代波斯人的例、那是永不废除的。
13 他们就应时在王面前说∶「王阿,犹大被掳的人之中那但以理不尊重你,也不以你所签盖的禁令为介意,反而一日三次作他的祈祷呢。」
14 王听见了这话,就非常难过,立意要解救但以理;他苦思焦虑到日落、要援救他。
15 那些人就彼此串通来见王,对王说∶「王阿,你知道玛代波斯人有一条例∶凡王所立的一切禁令和法典都是不可更改的阿。」
16 于是王下了命令,人就把但以理带了来,扔在狮子坑中。王应时对但以理说∶「愿你的上帝、你所不断事奉的、愿他解救你!」
17 有人搬了一块石头放在坑口,王用他自己的国玺和他大臣们的图章封闭那坑,使惩办但以理的事不得更改。
18 王回了宫,不吃而过夜;任何娱乐都没有让人带到他面前;连睡眠都跑掉了。
19 次日天刚破晓就起来,很紧张地跑到狮子坑那里。
20 将近坑边但以理那里,王出了伤痛的声音来呼叫,应时对但以理说∶「永活上帝之仆人但以理阿,你的上帝、你所不断事奉的、能解救你脱离狮子么?」
21 但以理同王说∶「愿王万岁!
22 我的上帝差遣了他的使者、封住狮子的口,叫狮子不伤害我;因为我在上帝面前他都见我无辜;在你面前、王阿,我也没有行过害人的事。」
23 当下王非常高兴,便吩咐人将但以理从坑里系上来。于是但以理便从坑里被系上来,他身上并不见有任何伤损,因为他信靠他的上帝。
24 王下了令,人就把那些诬控告但以理的人、连他们的儿女和妻子、都带了来,扔在狮子坑中;他们还没有到坑底,狮子便扑着他们,把他们的骨头咬碎了。
25 那时大利乌王写了诏书寄给住全地各族之民、列国之民、和各种方言的人、说∶「愿你们多享平安兴隆!
26 如今从我面前有道谕旨下去∶凡在我国中各邦的人、都要在但以理的上帝面前战兢恐惧;因为他乃是永活的上帝,存立到永远的;他的国度是个永不被灭的,他的权柄永无终极。
27 他解救人,他援救人;他行神迹奇事于上天于下地;他解救了但以理脱离狮子的爪牙。」
28 这样、这但以理当大利乌掌国政时、跟波斯人古列掌国政时、就都诸事顺利、无大亨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