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书 8
1 伯沙撒王掌国政之第三年,有异象现与我但以理看见,是在先前现与我看见的之后。
2 我在异象中观看着;见了异象的时候,好像是在书珊宫堡,在以拦省。我在异象中观看着,又好像在乌莱河边(或点窜作∶乌莱城门)。
3 我举目观看,见有一只公绵羊、站在河前边;它有两个角;这两个角都很高;这个角高过那个角;那较高的是后来长起来的。
4 我看见那公绵羊往西、往北、往南进行抵触;任何兽在它面前都站立不住;也没有人能援救人脱离它的手∶它迳自任意而行,扩大自己的势力。
5 我正辨别的时候,忽见有一只公山羊从西边来,走遍了全地,脚又不触着地;这只山羊有个奇特的角在两眼之间。
6 它到我所看见站在河前边的、那有双角的公绵羊那里、去大发烈怒,向它直闯。
7 我见公山羊走近公绵羊,愤激恼怒它,抵触它,折断它的两角;绵羊在它面前站立不住;它将绵羊触倒在地上,用脚践踏它;没有能援救绵羊脱离它的手的。
8 这公山羊扩大自己的势力、扩大至极;正强盛时、那大角折断了;又在角根上向天之四方(原文∶风)长起另(同词∶奇特)四个角来。
9 从四个角之中的一个又长出另一个角来,是小的(传统∶从细小之中),向南、向东、向华美之地渐渐成了非常强大。
10 它渐渐强大、高及天象,将些天象和星宿抛落地上,用脚践踏。
11 (经文有残缺,意难确定)它迳自扩大势力,甚至自以为是天象之君,竟把不断献与天象之君的燔祭除掉,把天象之君的圣建筑物抛弃。
12 有军队被遣派,以犯罪行为阻挠不断献之祭;它将真理抛弃地上,任意而行,无不顺利(经文有残缺,意难确定)。
13 我听见有一位圣者在说话;又有一位圣者问那说话的圣者,说∶「关于以下这些事的异象要延到几时呢?关于这不断献的燔祭之被除掉和那使地荒凉的罪过行为、以及将圣所和拜神仪节任意践踏的事;要延到几时呢?
14 他对他(传统∶我)说∶「要延到二千三百个暮暮朝朝,然后圣所才能正宗化过来。」
15 我、但以理、既见了这异象、就想法子要明白它的意义;忽见有一位形状像人的站在我面前。
16 我又听见乌莱河两岸之间有人的声音呼叫着说∶「加百列阿,要使这人明白所见的景象。」
17 他便走近我所站的地方;他一来到,我就惊惶失措,脸伏于地。他对我说∶「人子阿,你要明白这异象是关于末了时期的。」
18 他同我说话的时候,我昏昏沉睡、脸伏于地;他就摸我,扶我站起来。
19 他说∶「我要指示你知道上帝震怒之末期所必有的事,因为这是关于末了之定期的。
20 你所看见那有双角的公绵羊、就是玛代和波斯的王。
21 那多毛的公山羊就是希腊(原文∶雅完)王;那两眼之间的大角、就是头一个王。
22 至于那折断了的角、在其根上又立起四个角来的∶这就是∶有四个国要从他国中立起来,只是没有他那样的权势(经文相同∶却不是出于他自己的权势)。
23 这四国执政的末期、罪恶(传统∶犯罪的人)贯满的时候、必有一个王立起来,鉄面无情,惯用双关诈语。
24 他的权势必然强盛,却不是出于他自己的权势(经文相同∶只是没有他那样的权势)∶他必行极出奇的毁灭,顺利成功而行;他又必毁灭强盛者和圣者之民。
25 他用权术使手中的诡诈顺利进行;心里计画着扩大自己势力的事;当在安乐自得、坦然无备的时候、毁灭许多人;竟要站立起来攻击万君之君;至终却因非人之手而被破毁。
26 所说暮暮朝朝所见的景象乃是真的;但你要将这异象封住,因为那是关于将来许多年日的。」
27 于是我但以理精疲力竭,病了几天,然后起来办理王的事务;我因所见的景象而惊骇,全不明白其中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