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 5
1 后来摩西亚伦去对法老说∶「永恒主以色列的上帝这么说∶『让我的人民走吧,他们好在旷野过节拜我。』」
2 法老说∶「永恒主是谁,我须听他的话,而让以色列人走呢?我不认识永恒主;我不让以色列人走!」
3 他们说∶「希伯来人的上帝碰见了我们;求你容我们走三天的路程到旷野去,去献祭给永恒主我们的上帝,免得他用瘟疫或刀兵袭击我们。」
4 埃及王对他们说∶「摩西亚伦,你们为什么使人民懒惰不作工呢?去挑你们的担子。」
5 法老说∶「看哪,这地的人民如今很多,你们竟叫他们歇下担子。」
6 就在那一天、法老就吩咐民间的督工和头目说∶
7 「你们再别将草给人民作砖、像素常那样了;叫他们去给自己捡草。
8 他们素常作砖的数量、你们仍旧要逼着他们作完,一点也别让减少,因为他们懒惰,才喊叫说∶『容我们去献祭给我们的上帝。』
9 你们要把更重的工作加在这些人身上,叫他们专在那上头作,不去注意虚假话。」
10 人民的督工和头目出来对人民说∶「法老这么说∶『我不给你们草。
11 你们自己能在哪儿找得着草,就自已去哪儿去拿;作品呢、一点也不许减少。』」
12 于是人民分散在埃及遍地、去捡碎秸当做草。
13 督工的催着说∶「你们的工、每天的本份、要在当天作完,像先前有草时一样。」
14 以色列人的头目、就是法老的督工所立来管理众民的、受责打说∶「你们昨天今天为什么没有作完你们受派的工去作砖、像素常一样呢?」
15 以色列人的头目就来、向法老哀叫说∶「你为什么这样待你仆人呢?
16 草没有给你仆人,砖却对我们说∶『要作。』看哪,你仆人并且受责打呢;其实是你自己人民的错处。」
17 法老说∶「你们懒惰,你们懒惰,才说∶『容我们去献祭给永恒主。』
18 现在你们去作工;草是不给你们的,砖却要如数照交。」
19 这样,既有话说∶「你们的砖不可减少,每天的本份要在当天作完」,以色列人的头目就见他们有祸了。
20 他们从法老面前退出来时,正遇见摩西亚伦站在对面,
21 就对他们说∶「愿永恒主鉴察你们,审判你们,因为你们使我们的香气在法老和他臣仆面前都发臭了,你们把刀递在他们手中来杀我们。」
22 摩西回到永恒主面前说∶「主阿,你为什么苦待这人民?为什么差遣了我呢?
23 自从我去见法老、奉你的名说话以来,他就苦待这人民;你一点也没有援救你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