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结书 16
1 永恒主的话又传与我说∶
2 「人子阿,你要使耶路撒冷知道她那些可厌恶的事,
3 说∶主永恒主对耶路撒冷这么说∶你的根原你的出生是从迦南地而来的;你父亲是亚摩利人,你母亲是赫人。
4 论到你出生的景况,当你生下来的日子、没有人替你断脐带,没有人用水给你洗、使你得洁净,也并没有人撒盐在你身上,又没有人用布包你。
5 谁的眼也不顾惜你,而给你作件这样的事去可怜你;你反而在生下来的日子就被抛弃在田野上,无非是因你的可厌恶罢了。
6 「我从你旁边经过,见你在你血中挣扎着,就对在血中的你说∶『你要活着!(传统∶重覆一遍)
7 要生长(传统∶我使你成了一万)像田野间的葡萄所生起的。』你生长起来,渐渐长大,到了成年妇女的身量(传统∶到了妆饰之妆饰);你的乳房坚挺,你的头发长得很旺盛;你却仍然赤身裸体。
8 「我从你旁边经过,看了看你,阿,那时正是你爱情发动的时期;我便铺开我的衣边到你身上去遮盖你的裸体;我又向你起誓,与你结盟,主永恒主发神谕说,你就属于我。
9 那时我用水洗你,涮净你身上的血,又用油抹了你。
10 我使你着刺绣服装,穿塔哈示皮鞋;我用细麻给你做裹头巾,又用丝绸给你遮身。
11 我用妆饰物给你打扮,将镯子戴在你手上,将链子戴在你脖子上,
12 又将环子戴在你鼻子上,将耳环戴在你耳朵上,将华冠戴在你头上。
13 这样你就有了金银的妆饰物;你穿的是细麻、丝绸、刺绣服装;你吃的是细面、蜜和油;你长得极其美丽之极,直发达到王后般的艳丽。
14 你的名声因你的美丽而传出在列国中,因为由于我加在你身上的荣美、你的美丽(原文∶它)乃十全十美∶这是主永恒主发神谕说的。
15 「但是你倚靠你的美丽,竟凭着你的名声而行淫;你向任何过路人倾泻出你的淫乱媚态,而那便成了属他的。
16 你拿了你的衣服为自己在丘庙上结五色夺目之彩,又在那上头行淫;这样的事将来必不会来,也必不再有的。
17 你又将我所给你的、我那些华美金器银器、去为你自己制造男性的像,而跟它们行淫;
18 你又拿你的刺绣衣服给它们遮身,并将我的膏油和香料摆在它们面前。
19 至于我所给你的食物──我使你吃细面、油和蜜──你却摆在它们面前做怡神之香气(此处有∶并且它就是)∶主永恒主发神谕说。
20 你并且把你的儿女,你所给我生的,祭献给它们、去被烧灭。你的淫乱哪里是小事呢?
21 你这样宰杀我的儿女,使他们经过火而归于它们(或译∶将他们献与它们)呀。
22 除此之外、又加上你那一切可厌恶之事和你的淫乱,并没追念你幼年的日子、你赤身裸体、在你血中挣扎的时候。
23 「你行了这一切恶事之后,[主永恒主发神谕说∶你有祸阿!你有祸阿!]
24 你又为自己建造圆顶花楼,为自己在各广场上作了高台;
25 你在各路头建造你的高台,使你的美丽变为可厌恶,你又向一切过路人展开双腿(原文∶脚)增多你的淫乱。
26 你也跟你那下身肥大的邻居埃及人行淫,增多你的淫乱,来惹我发怒。
27 因此,你看,我伸手攻击你,减少你需用的粮食,又将你交给恨你之人、非利士的众城市(原文∶他们),去满足他们的贪欲;非利士人对你罪大恶极的行径也有愧色。
28 你因贪色无厌,又跟亚述人行淫;跟他们行淫之后,仍然贪色无厌。
29 你并且增多你的淫乱直到那作买卖之地,迦勒底,虽即对于这个、你仍贪色无厌。
30 「主永恒主发神谕说∶你的心怎样地闹相思病阿,你行这一切、一个任性淫妇的所作所为阿!
31 因为你在各路头建造你的圆顶花楼,在各广场上作了你的高台;你还鄙视淫资,不像妓女收受呢!
32 嘿!行奸淫的妻、竟接了外人以代替自己的丈夫!
33 人都是把淫资送给妓女,惟独你却把你的卖淫资送给你所爱的人,贿赂他们从四围到你的淫窑里来找你!
34 在你的淫窘里你有跟别的妇女相反的事;因为不是人追求你去行淫;而是你把行淫资给人,不是把行淫资给你;所以你是反常的。
35 「所以妓女阿,你要听永恒主的话;
36 主永恒主这么说∶因你倾泻了你的任性纵欲,因你露现了你的下体,跟你所爱的人行淫,因你拜了你一切可厌恶的偶像,又因你儿女流了血、这些儿女就是你所献给偶像的,
37 故此你看吧,我就要将你一切所爱的人、那些跟你甜蜜的人都招集拢来,你一切所爱的人、加上你一切所讨厌的人、我都要从四围招集拢来,以攻击你,将你的下体向他们露出,使他们看尽了你的下体。
38 我要将行奸淫和流人血的妇女应受的判罚来判罚你;我要将那使人流血应受的烈怒和妒愤加于你身上。
39 我要将你交于你所爱的人(原文∶他们)手中,他们必翻倒你的圆顶花楼,拆毁你的高台,剥下你的衣服,把你的华美宝器拿走,留下你赤身裸体。
40 他们必带一团队人上来攻击你,扔石头把你砍死,用他们的刀剑将你割碎。
41 他们必用火烧你的房屋,必在许多妇人眼前向你施判罚;我必使你止息行淫,,也必使你不再把行淫资送给人。
42 这样、我就得以平息我向你发的烈怒,我的妒愤就得以离开你,我就可以平静下来、不再恼怒。
43 你既然不追念你幼年的日子,反而以这一切事激动我发怒,那么你看、我这一方面、我也必将你所行的还报于你头上∶这是主永恒主发神谕说的。「你难道没有行这罪大恶极的丑事,加上你一切可厌恶之像么?
44 看哪,凡说警语的总用警语来挑饬你,说∶『母亲怎样,女儿也怎样。』
45 你正是你母亲的女儿,厌弃自己的丈夫自己的女儿的;你正是你姐妹的姐妹,厌弃他们自己的丈夫自己的女儿的∶你母亲是赫人,你父亲是亚摩利人。
46 你大姐是撒玛利亚,她和她女儿们住在你北边;你小妹是所多玛,她和她女儿们住在你南边。
47 你不是只按他们所行的而行,不是只照他们可厌恶之事去作;你乃是以那为小可;故此你一切所行的居然比她们更腐坏。
48 主永恒主发神谕说∶我指着永活的我来起誓,你妹妹所多玛、她和她的儿女们、尚且没有行过你和你的儿女们所行过的事呢。
49 看哪,你妹妹所多玛的罪孽是这样∶她和她的女儿们都狂妄傲慢,食物吃得太饱,大享安逸自得,并没有扶助困苦贫穷人的手。
50 她们自高自傲,在我面前行可厌恶的事,我看见便将她们除掉。
51 撒玛利亚所犯的罪还没有你的一半;你增加了可厌恶之事比她还多,以致你姐妹因你所行一切可厌恶之事倒显得罪轻。
52 你既判定你姐妹为比较罪轻,那么你,你也就要担受你自己的羞辱阿;因为你犯的罪比她们的更可厌恶,她们比你更显得罪轻,那么你,你也就要担受你自己的羞辱了。
53 「我必恢复她们的故业,所多玛和她女们的故业,撒玛利亚和她女儿们的故业;我必恢复她们中间你的故业,
54 好使你担当你自己的羞辱,并因你一切所行的自觉羞愧,而使她们心平气静下来。
55 你妹妹所多玛和她女们必回复她们以前的状况;撒玛利亚和她女儿们必回复她们以前的状况;你和你女儿们也必回复你们以前的状况。
56 当你狂傲的日子、你妹妹所多玛在你口中岂不是成了臭名昭彰的么(传统∶原非问句)?
57 那时你的坏行为还没露现出来;如今你竟成了像(传统∶像在┅的时候)她的,成了以东(有古卷作∶亚兰)女儿们辱骂的对象、以及她四围的众人、那四围轻蔑你的、非利士女儿们──辱骂的对象呢!
58 永恒主发神谕说∶你罪大恶极的丑事、和你可厌恶之事的罪罚、你一定要担当的。」
59 主永恒主这么说∶你这藐视所起的誓、违犯了盟约的、我必照你所行的办你;
60 然而我、我要追念我的约、在你幼年时与你立的;我也要为你立定个永远的约。
61 你接纳你姐妹、你大姐跟你小妹的时候,我要将她们赐给你为女儿,你就会追念你所行的而自觉惭愧;但这并不是因你跟她们立的约。
62 我要立定我的约、与你立的约[你就知道我乃是永恒主]
63 好使你在我赦宥你除净你一切所行的之时,你心里能够追念而自觉惭愧,并因你受的羞辱而不再开口∶这是主永恒主发神谕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