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结书 19
1 你,你要为以色列的人君举哀唱歌,
2 说∶你母亲在狮子中间是什么样的母狮阿!她蹲伏在少壮狮子当中,义育她的小狮子。
3 她把她的一只小狮子养大起来;成了少壮狮子,学会了抓撕成抓到之物而吃人。
4 列国扬声呐喊要逮捕他(传统∶列国听到他),在他们坑中给捉住了;他们用钩子拉他到埃及地。
5 母狮见她只是白等候,指望也灭没了,便将她的另一只(传统∶她的一只)小狮子立为少壮狮子。
6 这狮在众狮子中走来走去;成了少壮狮子,学会了抓撕所抓到之物而吃人。
7 它蹂躏了列国的(传统∶他的)宫堡,使他们的城市荒废;因他吼叫的声音、遍地和其中所有的尽都惊骇。
8 于是四围列国设网罗(同词∶从各省分)来攻击他;将网撒在他身上,在他们坑中给捉住了。
9 他们用钩子给钩住于笼中,带他到巴比伦王那里,将他放进营寨里,使他的声音不再被听到以色列山上。
10 你母亲好比葡萄树(传统∶像葡萄树在你血中),移植于水旁;因为水多,就多结果子,满生枝条。
11 它有刚劲的枝干,可做掌权者之杖;其树身高出于茂密树枝中;因它枝条之繁多,以其高大、它还远远可见。
12 但这葡萄树因上帝的烈怒而被拔出,摔在地上;东风给吹乾了;其枝条(传统∶果子)折断下来;它刚劲的枝条枯乾了,火给烧毁了。
13 如今被移植于旷野、乾旱焦渴之地。
14 有火从它枝干中发出,烧毁了其树枝和枝条(传统∶果子),以致树上没有刚劲的枝干可做掌权者之杖了。这乃是哀伤之声,已成了流行的哀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