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结书 33
1 永恒主的话传与我说∶
2 「人子阿,你要向你本国的子民讲话,对他们说∶我若使刀剑攻击哪一地,而那一地的人民从他们范围内选取了一个人,立为他们的守望者;
3 这守望者见刀剑攻击那地,他若吹号角警告众民;
4 凡听见号角声不受警告的,刀剑若来除灭了他,他的罪罚(原文是血)就就必归到自己的头上。
5 号角声他听见了,他却不接受警告,故此流他血的罪要归到他自己身上;守望者既发出了警告(传统∶接受警告),便可搭救他自己的性命。
6 但那守望者若见刀剑临到,而不吹号角,以致人民没有受警告,而刀剑遂来除灭他们中间任何人的性命,那么这人虽因他自己的罪孽而被除灭,然而流他血的罪我却要从守望者手里追讨。
7 「所以你,人子阿,我立了你做以色列家的守望者;你若从我口中听到话语,总要替我警告他们。
8 我若指着恶人说∶(传统有∶恶人哪)『你必定死』,你若不告诉恶人而警告他离开他的行径,那么这恶人就必死在他的罪孽中(或译∶就必因他的罪孽而死),而流他血的罪呢、我却要从你手里追讨。
9 倘若你警告了恶人回转离开他的行径,他仍不回转离开他的行径,那么这人就必死在他的罪孽中(或译∶就必因他的罪孽而死),而你呢、却可以救你自己的性命。
10 「人子阿,你要对以色列家说;你们常说∶『我们的过犯罪恶老在我们身上;我们必在罪过中消削净尽;怎能活着呢?』
11 你要对他们说∶主永恒主发神谕说∶我指着永活的我来起誓∶我绝不喜悦恶人死亡;我乃是喜欢恶人回转离开他的行径以得活着。回转吧!回转!离开你们的坏行径哦!何必死亡呢?以色列家阿?
12 人子阿,你要对你本国的子民说∶义人犯法时,他的义也不能援救他;恶人回转时,他的恶也不能使他因而跌倒;义人犯罪时,他也不能因他的义而活着。
13 我虽指着义人说他必定活着,然而他若倚靠他的义而行罪孽的事,他所行的义也都不被记得;他一定会因所行罪孽的事而死亡。
14 再者,我虽对恶人说∶『你必定死』,然而他若转离他的罪,行公平正义的事;
15 恶人若还人的当头,归还所抢夺的,依使人活的律例而行,不行罪孽的事,他就必定活着,不至于早死。
16 他所犯的一切罪必不给他记住;他行了公平正义的事,他必定活着。
17 「你本国的子民还说∶『主的行径不公正』;其实是他们的行径不公正呢。
18 义人若转离他的义行,而行不公道的事,他就必因此而死亡。
19 恶人若回转离开他的恶,行公年正义的事,他就必必因此而得活着。
20 你们还说∶『主的行径不公正。』以色列家阿,我要判罚你们,各照各人的行径。」
21 我们流亡期间的十二年十月五日,有人从耶路撒冷逃来见我说∶「城已被攻破了。」
22 逃来的人未到的前一天晚上、永恒主的手按在我身上,开了我的口;到第二天早晨、那人来到这里,我的口既被开启,便不再哑吧了。
23 永恒主的话传与我说∶
24 「人子阿,住在以色列地那些荒废之处的人常说∶『亚伯拉罕只是独自一人尚且能拥有这地为基业,我们呢、人数众多,一定更能给我们拥有这地的。』
25 因此呢、你要对他们说;主永恒主这么说∶你们吃带血之物(或稍点窜作∶你们在山上吃祭偶像之物),举目瞻仰你们的偶像,并且杀人流人的血,你们还能拥有这地以为业么?
26 你们倚仗着你们的刀剑,行可厌恶的事,人人玷污邻舍的妻子,你们还能拥有这地以为业么?
27 你要对他们这么说∶主永恒主这么说∶我指着永活的我来起誓;那在荒场中的定必倒毙于刀下;那在田野上的、我必交给野兽吃;那在山寨和洞里的定必遭瘟疫而死。
28 我必使这地荒凉凄惨;她势力所骄矜的必止息;以色列的山都必荒凉,没有人经过。
29 我因他们所行一切可厌恶的事而使这地荒凉凄惨,那时他们就知道我乃是永恒主。
30 「你呢、人子阿,你本国的子民在墙边、在房屋门口攻讦你,族弟兄对族弟兄彼此说∶『来,来听听有甚么话语出于永恒主。』
31 他们来见你、如同人民之来;他们坐在你面前仿佛是我的人民;其实他们听你的话,却不去行;因为他们只是用口表示着爱,他们的心却追求着不义之财。
32 看哪,他们以你为善于作乐、出美丽声音唱爱情歌之人呢!但他们听你的话,却不去行。
33 所说的来到时[看吧,就来到了!]他们就知道在他们中间有了神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