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结书 36
1 「人子阿,你要对以色列众山传神言,说∶以色列的山哪,你们要听永恒主的话。
2 主永恒主这么说∶因为仇敌讥刺你们说∶『阿哈!』『这古老的荒丘(传统∶山丘)都给我们拥有为基业了』,
3 所以你要发传神言说∶主永恒主这么说∶因为敌人真地使你们凄凉(意难确定),四围蹂躏你们,要使你们归于其余的外国人为业,被鼓舌伤人者的咀和暴民的谗诽所取笑;
4 故此以色列众山哪,你们要听主永恒主的话;主永恒主对山和冈陵、对溪河跟平谷、对凄凉荒废之地、对被弃之城、被四围其余外国人所掠劫所嗤笑的、这么说∶
5 故此主永恒主这么说∶我实在妒火中烧、严词责备其余外国人和全以东,因为他们满心欢喜、满怀轻蔑地将我的地给予自己为基业,好拥有它(传统∶驱逐它出境)为掠物;
6 故此你要指着以色列地来传神言,对山和冈陵、对溪河跟平谷说∶主永恒主这么说∶看哪,我怀着妒愤和烈怒来说话,因为你们担受了外国人的羞辱;
7 故此永恒主这么说∶我举手来起誓说∶你们四围的外国人必定须自己担受你们的羞辱。
8 「但你们呢、以色列众山哪,你们必发枝条结果子给我人民以色列,因为他们将近来到了。
9 因为你看、我是为你们的,我必转而垂顾你们,使你们得以耕种和撒种。
10 我必使人数增多在你上头,以色列全家都增多;那么城市就有人居住,荒废之处就被重建起来。
11 我必使人数和牲口都增多在你上头;他们必增多繁殖;我必使你们有人居住、像以前一样,并使你们得福利比先前更多;你们就知道我乃是永恒主。
12 我必使人、使我人民以色列行于你们上头;他们必拥有你以为业,你必做他们的产业,你也不再叫他们丧失儿子。
13 主永恒主这么说∶因为人对你说∶『你是吞吃人的,只叫你本国丧失儿子』,
14 故此主永恒主发神谕说;你必不再吞吃人,也必不再叫你本国丧失儿子(传统∶叫┅┅跌倒);
15 我必使你不再听见列国的羞辱,你必不再担受外族之民的辱骂,也不再叫你本国丧失儿子(传统∶叫┅┅跌倒)∶这是主永恒主发神谕说的。」
16 永恒主的话又传与我说∶
17 「人子阿,以色列家住在他们本地的时候,以他们所行所作的去玷污那地;他们所行的在我面前就像妇人经期中的妇人那样的污秽。
18 故此我因他们在那地所流了人的血、又因他们以他们的偶像去玷污那地,我就把我的烈怒倾倒(同字∶流)在他们身上。
19 我使他们分散在列国,使他们四散在列邦,按他们所行所作的来判罚他们。
20 他们到了所去的任何列国,总使我的圣名被亵渎,因为人们总是谈论他们说∶『这些人是耶和华的人民,却又不能不从耶和华之地出来!』
21 然而我却顾惜我的圣名,就是以色列家在所去到的列国中所亵渎的。
22 「为此你要对以色列家说∶主永恒主这么说∶以色列家阿,我将要行事、并不是为了你们,乃是为了我自己的圣名,就是在你们所去到的列国中你们所使它被亵渎的。
23 我的尊大之名在列国中被亵渎,就是你们在他们中间所亵渎的;我一定要使它彰显为圣;我在他们眼前在你们身上彰显为圣时,外国人就知道我乃是永恒主∶这是主永恒主发神谕说的。
24 我必从列国中收取你们,从列邦国中招集你们,带你们到你们本地。
25 我必用清水洒洗你们,你们就洁净、没有任何污秽;我必洁净你们、除掉你们一切的偶像。
26 我必将新的心赐给你们,将新的灵放在你们里面;我必从你们肉体中除掉石头之心,将血肉之心赐给你们。
27 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遵行我的律例,谨守而实行我的典章。
28 你们要住在我所赐给你们列祖之地;你们要做我的子民,我呢、要做你们的上帝。
29 我必拯救你们脱离你们一切的污秽;我必呼唤五谷,叫它丰登;不使饥荒来苦害你们。
30 我必使树木的果子和田地的出产都增多,好使你们在列国中不再因饥荒而遭受耻辱。
31 那时你们必想起你们的坏行径、和不好的作为,就因你们的罪孽和可厌恶的事而讨厌自己。
32 主永恒主发神谕说∶我这样行、并不是为了你们的缘故,这是你们要知道的;以色列家阿,你们倒要为你们自己的行径、而抱愧蒙羞呢。
33 「主永恒主这么说∶我洁净你们、除掉你们一切罪孽的日子,就要使你们的城市有人居住,使荒废之处重建起来。
34 在所有过路之人眼中看来、这地虽然荒凉,但这荒凉之地仍得耕种。
35 人们必说∶『这先前荒凉之地、如今已像伊甸园了;这些荒废凄凉毁坏的城市、如今已有堡垒、有人居住了。』
36 那时在你们四围的其余外国人就知道我永恒主修造了这些毁坏之处,栽植了这些荒凉之地∶我永恒主说了,我必作成。
37 「主永恒主这么说∶对以下这事我还要让自己受到以色列的求问,而为他们作成;以增多他们的人数、如同羊群。
38 像做祭牲的羊群(原文∶像圣物之羊群),像在制定节期中耶路撒冷的羊群;照样,这些荒废城也必充满着人群。他们就知道我乃是永恒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