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 37
1 雅各住在他父亲寄居的地,就是在迦南地。
2 以下这些人是雅各的后代┅┅。约瑟十七岁,和他的哥哥们一同牧羊。他既是个儿童,便和他父亲的妾的儿子们、就是辟拉的儿子和悉帕的儿子、常在一起。约瑟将他们的坏行为报告给他们的父亲。
3 以色列因为约瑟是他年老生的儿子,就爱约瑟过于爱他的众儿子;他给约瑟作了一件有袖子的长褂。
4 约瑟的哥哥们见父亲爱约瑟过于爱弟兄们,就恨约瑟,对他说话老是不能和和气气地说。
5 约瑟作了一个梦,告诉他的哥哥们,他们就更加恨他。
6 约瑟对他们说∶「请听我所作的这个梦。
7 我们在田间捆禾稼;我所捆的竟起来,并且立着;你们所捆的竟来围着我所捆的下拜。」
8 他的哥哥们对他说∶「难道你真地要作王来统治我们么?真地要管理我们么?」他们就为了他的梦和他的话的缘故更加恨他。
9 后来他又作了一个梦,也向他的哥哥们叙说了。他说∶「我又作了一个梦,梦见日头月亮和十一颗星、都向我下拜。」
10 约瑟将这个梦向他父亲和他哥哥们叙说,他父亲就叱责他说∶「你作的这个梦是什么梦?难道我和你母亲你弟兄都真地要来伏地、向你下拜?」
11 他哥哥们都嫉妒他;他父亲却把这事(或译∶话)记住。
12 约瑟的哥哥们往示剑去放他们父亲的羊。
13 以色列对约瑟说∶「你哥哥们不是在示剑放羊么?你来;我要打发你往他们那里去。」约瑟说∶「好吧。」
14 以色列对他说∶「你去看看你哥哥们平安不平安,群羊平安不平安,就带回话来给我。」于是打发他出希伯崙山谷,他就往示剑去了。
15 有人遇见他,见他在田野间走迷了路,就问他说∶「你找什么?」
16 他说∶「我找我的哥哥们;请告诉我他们在哪里放羊。」
17 那人说∶「他们已经起身离开这里了,因为我听见他们说∶『我们要往多坍去吧。』约瑟随即追他哥哥们去了;就在多坍找到了他们。
18 他们从远处看见他,趁他还没走近,大家就设诡计谋害他、要杀死他。
19 彼此说∶「你看!那作梦的来了。
20 来吧!我们将他杀了,丢在这么一个坑里,就说有恶兽把他吃了;且看他的梦要怎么样。」
21 如便听见了,就要援救他脱离他们的手;他说∶「我们不可击杀他的性命。」
22 如便对他们说∶「不可流他的血;把他丢在野地这个坑里;不可伸手害他。」如便的意思是要援救他脱离他们的手,然后把他送回给他父亲。
23 约瑟到了他哥哥们那里,他们就剥下约瑟的褂子,就是他穿在身上那件有袖子的长褂,
24 把约瑟丢在坑里。那坑子是空的,里面没有水。
25 他们坐下来吃饭,举目看看,忽见有一队以实玛利人从基列来,他们的骆驼驮着香料、乳香、没药,要带下埃及去。
26 犹大对弟兄们说∶「我们杀了我们的兄弟、把他的血掩盖了,有什么益处呢?
27 来,我们把他卖给以实玛利人;不可下手害他,因为他是我们的兄弟,我们的骨肉。」弟兄们就听从了他。
28 有些作生意的米甸人从那里经过,哥哥们把约瑟从坑里拉上来,把约瑟卖给以实玛利人,卖二十锭银子;把约瑟卖给以实玛利人。以实玛利人把约瑟带到埃及去了。
29 如便回到坑边,见约瑟不在坑里就撕裂衣服;
30 回到兄弟们那里、说∶「孩子不在了!我,我往哪里去才好呢?」
31 他们拿了约瑟的褂子,宰了一只公山羊,把那褂子蘸在血里;
32 把那有袖子的长褂送走,人就带到他们父亲那里,说∶「我们碰到了这一件;请认一认,是你儿子的褂子不是。」
33 他认得,就说∶「我儿的褂子呀!恶兽把他吃了;约瑟一定被撕碎了,撕碎了。」
34 雅各便撕裂衣裳,腰间加上麻布,为他儿子哀悼了许多日子。
35 他的众儿女都起来劝他停止服丧,他却不肯停止服丧,说∶「我要哀悼着下阴间到我儿子那里。」约瑟的父亲为约瑟哀哭了。
36 米甸人把约瑟卖到埃及,卖给法老的内臣、护卫长波提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