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 47
1 约瑟进去告诉法老说∶「我父亲和我的弟兄、以及他们的羊群、牛群、和他们一切所有的、都从迦南地来了;如今在歌珊地呢。
2 约瑟从他的全体弟兄中挑出了五个人,引进到法老面前。
3 法老问约瑟的弟兄说∶「你们作的什么的职业?」他们对法老说∶「你仆人是牧羊的∶我们如此,我们的祖宗也如此。」
4 他们对法老说∶「我们来、是要在这地寄居的,因为饥荒在迦南地很严重,那里没有牧场可以供给你仆人的羊群∶现在求王准仆人住在歌珊地。」
5 法老对约瑟说∶「你父亲和你弟兄到你这里来;
6 埃及地都在你面前;只管叫你父亲和你弟兄住在这地最好的区域;他们可以住在歌珊地。你若知道他们中间有能干的人,要立他们做牧长来看管我所有的牲畜。
7 约瑟领他父亲雅各进去、站在法老面前,雅各向法老祝福请安。
8 法老问雅各说∶「你一生的年日有几岁了?」
9 雅各对法老说∶「我寄居在世的年日己有一百三十岁∶我一生的年日又少又苦,赶不上我祖宗寄居在世的日子一生的年日。」
10 雅各又向法老祝福辞别,就从法老面前退出来了。
11 约瑟就照法老所吩咐的叫他父亲和弟兄住下,将埃及地、那地最好的区域、兰塞地、给他们做业产。
12 约瑟将食物供养他父亲和他弟兄、以及他父亲全家,各照弱小人口的需要。
13 当时遍地都没有食物,因为饥荒非常严重;埃及地和迦南地在饥荒之下都饿昏了。
14 约瑟收聚了埃及地和迦南地所找得着的银子,就是众人买谷子的银子;约瑟把那银子带进法老宫里。
15 埃及地和迦南地的银子都花完了;埃及众人就来见约瑟说∶「给我们食物吧;我们为什么只因银子用尽了而当着你面前白死呢?」
16 约瑟说∶「若是银子用尽了,尽管把你们的牲畜给我,我就以你们的牲畜为代价、给你们食物。」
17 于是他们把牲畜带到约瑟那里,约瑟就把食物给了他们,换来了马、羊群、牛群和驴。那一年就这样以他们所有的牲畜为代价将食物养活他们。
18 那一年完了,第二年他们又来见约瑟说∶「我们不向我主隐瞒;我们的银子都花完了,牲畜家兽都归了我主了∶我们在我主眼前,除了我们的身体和田地之外,一无所剩。
19 我们为什么要连本身带田地都白死在你眼前呢?用食物买我们和我们的田地吧,我们和我们的田地就可以供法老使用了。给我们种子吧,我们就可活着,不至于死,田地也不至于荒凉了。」
20 于是约瑟为法老买了埃及所有的田地,这是因为饥荒很厉害地迫着埃及人,以致埃及人各都卖了自己的田地,那地就都归了法老。
21 至于人民呢,约瑟就叫他们做奴隶(或译∶就把他们迁到城市里去),从埃及境内这边,直到那边。
22 惟有祭司的田地、约瑟没有买,因为祭司有从法老发的粮饷;他们吃法老所给的粮饷,所以他们不卖他们的田地。
23 约瑟对人民说∶「看哪,我今天替法老买了你们和你们的田地;看哪,这里有种子给了你们,你们可以种地。
24 到出产的时候,你们要把五分之一给法老,四分可以归你们自己,做田地里的种子,做你们和你们家人的食物,做你们那些幼小者的食物。」
25 他们说∶「你把我们救活了;我们若在我主面前蒙恩,我们情愿给法老做奴隶。」
26 于是约瑟为了埃及的田地立了一个定例、到今日还有效∶五分之一给法老;惟独祭司的田地不归法老。
27 以色列就住在埃及国,歌珊地;他们在那里置了产业,生殖非常多。
28 雅各在埃及地生活了十七年∶雅各在世的日子,他一生的岁数是一百四十七岁。
29 以色列死的日期临近了,他就把他的儿子约瑟叫来,对他说∶「我若在你面前蒙恩,请把手放在我大腿下来起誓,要拿忠爱与诚信待我,请不要将我埋葬在埃及。
30 我同我祖我父长眠的时候,你要将我带出埃及,埋葬在他们的葬地里。」约瑟说∶「我要照你所说的话来作。」
31 雅各说∶「你要向我起誓」;约瑟就向他起誓;于是以色列在床头上(或译∶倚着杖头)敬拜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