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 48
1 这些事以后,有人对约瑟说∶「看哪,你父亲病了」;约瑟就带着他的两个儿子玛拿西和以法莲一同去雅各。
2 有人告诉雅各说∶「请看,你儿子约瑟来找你来了」;以色列就勉强在床上坐起来。
3 雅各对约瑟说∶「全能的上帝在迦南地的路斯向我显现,给我祝福,
4 说∶『看吧,我必使你繁殖增多,叫你成为集团民族;我必将这地赐给你以后的苗裔做永远的业产。』
5 如今看来,我未到埃及来找你以前、你在埃及地所生的那两个儿子、就是我的∶以法莲和玛拿西是我的,正像如便和西缅是我的一样。
6 在他们以后、你所生的就是你的;在承继产业的事上,他们可要称为属于他们两个哥哥名下的。
7 至于我呢,我从巴旦来的时候,在迦南地的路上,那里要到以法他还有几里地,我就眼睁睁看着拉结死去了,我便在那里、在以法他的路上、把她埋葬了。以法他就是伯利恒。」
8 以色列看见约瑟的两个儿子,就说∶「这两个人是谁?」
9 约瑟对他父亲说∶「他们是我的儿子,上帝在这里赐给我的。」以色列说∶「请领到我跟前;我要给他们祝福。」
10 以色列因年纪老迈,眼力迟钝,不能看见;约瑟领他们挨近前去到他那里,他就和他们亲咀,抱着他们。
11 以色列对约瑟说∶「我想不到得见你的面,你看,上帝竟使我看见你的儿子呢!」
12 约瑟把两个儿子从以色列两膝中领出来,自己就面伏于地而下拜。
13 约瑟拉着他们两个,以法莲在他的右手里,对着以色列的左手,玛拿西在他的左手里,对着以色列的右手,领他们挨近前去到以色列跟前。
14 以色列伸出右手来,按在以法莲的头上;以法莲乃是年幼的∶他又剪搭过左手来,按在玛拿西的头上,而玛拿西却是长子。
15 他就给约瑟祝福说∶「愿我祖亚伯拉罕我父以撒所奔走伺候的上帝,愿自从有了我以来就牧养着我到今日的那上帝,
16 愿那赎救了我脱离一切祸患的那天使赐福与这两个儿童;愿他们称为我名下、也在我祖亚伯拉罕我父以撒名下的;愿他们在全地中生养众多。」
17 约瑟见他父亲把右手按在以法莲头上,他看得不对,便抓住他父亲的手,要从以法莲头上给挪到玛拿西头上。
18 约瑟对他父亲说∶「不是这样,阿爸;这个才是长子;请把你的右手按在他头上。」
19 他父亲不肯,说∶「我知道,我儿,我知道;他也必成为一个民族;而且也必昌大。虽然如此,他的小弟弟却要比他还昌大;他的后裔必成为许多国家。」
20 那一天雅各就给他们祝福说∶「以色列人必用你的名而彼此祝福请安说∶『愿上帝使你像以法莲玛拿西一样。』」──他立了以法莲在玛拿西上面。
21 以色列对约瑟说∶「看吧,我快要死了,但上帝必与你们同在;必领你们回到你们列祖之地。
22 并且我从前用刀用弓从亚摩利人手里夺取过来的那块地、我也必赐给你,使你比众弟兄多得一分(或译∶一个山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