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 7
1 永恒主对挪亚说∶「你和你的全家都要进楼船,因为在这世代我看只有你在我面前是个义人。
2 凡洁净的畜类、你要七只七只地带着∶公的和母的匹配;畜类不洁净的要带两只∶一只公的和母的匹配;
3 空中的飞鸟也要七只七只地带;公的和母的,使种存活于全地上;
4 因为再过七天,我要下雨在地上,四十昼又四十夜,将我所造的众生都从地上擦灭。」
5 挪亚就都照永恒主所吩咐的去行了。
6 当洪流大水泛滥在地上的时候,挪亚正六百岁。
7 挪亚就进楼船,也带他的儿子、妻子、和儿媳妇、一同进去,要躲避洪流的水。
8 洁净的畜类、和不洁净的畜类、飞鸟和爬在地上的各样昆虫,
9 都两只两只地来到挪亚那里,进楼船;有公有母,照上帝(或译∶永恒主)所吩咐挪亚的。
10 过了那七天,洪流的水就泛滥在地上了。
11 当挪亚活了六百岁那一年,二月十七日这一天,大深渊的泉源都裂开了,天上的罅隙也敞开了。
12 随有倾盆大雨降在地上、四十昼又四十夜。
13 就在这一天、挪亚就进了楼船;挪亚的儿子,闪、含、雅弗、和挪亚的妻子、跟他的三个儿媳妇也和他一同进去。
14 他们和一切走兽、各从其类、一切牲口、各从其类,爬在地上的一切爬行动物、各从其类,一切禽鸟、各从其类∶各种羽族各样鸟儿∶
15 都进到挪亚那里,入了楼船。凡有血肉的,就是里面有生气的活物,都两只两只地进去,
16 那些进去的、是凡有血肉、有公有母进去的,正如上帝所吩咐挪亚的。永恒主就把他们关在船里头。
17 洪水泛滥在地上四十天。水越往上长,越把楼船漂起,使它离地上升。
18 水势浩大,在地上大大地往上长,楼船在水面上漂来漂去。
19 水势在地上极其浩大,普天下的高山都被淹没了。
20 水势比山涨二十二尺半,山岭都被淹没了。
21 凡有血肉、而在地上行动的,飞鸟、牲口、走兽、和在地上滋生的各样昆虫、以及所有的人、都溺死;
22 凡在旱地上、鼻孔有气息的生灵都死了;
23 水把地上的众生、从人类到兽类、到爬行动物、以及空中的飞鸟、都擦灭了;他们都从地上被擦灭。只有挪亚和那些同他在楼船里的、得存活,
24 水势浩大在地上,共有一百五十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