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亚书 65
1 那素来没有求问我的、我都准备着让他们寻求到了;那没有寻找我的、我都准备着让他们找到了。那没有呼求我名的(传统∶你为我名下的)国、我都对他们说∶看哪,我在这里!我在这里!
2 我整天伸开着手招呼倔强悖逆(或译∶他)的人民,就是随自己的意图行不善的路的;
3 这人民不断地当着我面惹了我发怒,在园林中宰献祭物,在砖瓦上熏祭,
4 在坟墓间呆着,在秘密处过夜,吃着猪肉,他们器皿中有『不新鲜』之物作的汤;
5 他们对人说∶「你在你那儿呆着吧!不要挨近我,因为我的『属圣』会染着你。」主说∶这些人是我鼻中的烟,是整天烧着的火。
6 看哪,这都写在我面前,我必不静坐不动,我乃要报应;我必施报应于他们兜里,将他们(传统∶你们)的罪孽、和他们(传统∶你们)列祖的罪孽、都一概报罚∶这是永恒主说的。因为他们在山上熏祭,在冈陵上亵渎了我∶我必将他们所行的量给他们,(此处有『先前』一词)量在他们兜里。」
8 永恒主这么说∶「人怎样从葡萄嘟噜中取得新酒,而说∶『不要毁它,因为有让人蒙祝福的因素在那里面』,我因我仆人的缘故也必照样而行,不将他们全都毁灭。
9 我必从雅各中领出后裔来,从犹大中领出那要拥有我的众山的;我的选民必拥有她以为业,我的仆人必在那里居住。
10 沙崙平原必成为羊群的居所,亚割山谷必成为牛群的躺卧处,给寻求我的人民。
11 但你们呢,你们这些离弃永恒主,忘记了我的圣山,给迦得(即∶外国人的神)神摆筵席、给弥尼神盛满调和之酒的,
12 我却要命定你们归于刀下;你们都必屈身被屠杀;因为我呼唤,你们不回答;我说话,你们都不听;我所看为坏的、你们倒去行;我不喜悦的、你们反而选择。
13 因此主永恒主这么说∶「看吧,我的仆人必有的吃,但你们呢,却要饥饿;看吧,我的仆人必有的喝,但你们呢,却要乾渴;看吧,我的仆人必欢喜,但你们呢,却要蒙羞;
14 看吧,我的仆人必因心里高兴而欢呼,但你们呢,却要因心里伤痛而哀叫,因心里破碎而哀号。
15 你们留下的、只是你们的名、做我选民引为咒咀的方式罢了∶主永恒主必杀死你们;必用别的名去称呼他的仆人。
16 故此那在地上给自己祝福的、必凭着真诚可靠的上帝来自己祝福;那在地上起誓的、必指着真诚可靠的上帝来起誓;因为先前的患难已被忘记了,已从我眼前隐藏掉了。
17 「因为看吧,我化造新的天新的地,先前的事不再被怀念了,不再回上心头了。
18 不,你们必因我所化造的而永远高兴快乐;因为看哪,我化造耶路撒冷做人所快乐的,化造她的人民为人所高兴的。
19 我必因耶路撒冷而快乐,因我的人民而高兴;其中必不再听到哭泣的声音,也不再听到哀呼的声音。
20 那里必不再有数日夭拆的嗍奶孩子,也没有不满寿数的老人;因为百岁死去的、仍算为青年,百岁的罪人仍算为被咒诅。
21 他们必建造房屋来居住;必栽种葡萄园、来吃它的果子。
22 并不是他们建造、而别人来居住;并不是他们栽种、而别人来吃;因为我人民的寿数必像树木的寿数;我选民亲手作工得来的、他们都必充份地享用。
23 他们必不白白地劳碌,也不生孩子而突受惊恐;因为他们都是蒙永恒主祝福者的后裔,他们出的子孙也跟他们一道。
24 那时他们还未呼求,我就应了;他们还在说话,我就垂听了。
25 豺狼和吃奶的羊羔必一起同吃,狮子必吃禾槁、像牛一样;蛇必以尘土为食物;在我圣山地遍处、这一切必都不伤人、不毁物∶这是永恒主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