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书 11
1 有出于永恒主而传与耶利米的话说∶
2 「你(传统∶你们)要听这约的话,要告诉(传统∶你们要告诉)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
3 对他们说∶永恒主以色列的上帝这么说∶那不听从这约之话的人必受咒诅∶
4 这约是我将你们列祖从埃及地、从铸鉄炉子那里、领出来那日子所吩咐他们的;我说∶「你们要听我的声音,照我所吩咐你们的一切话去行;这样,你们就做我的子民,我就做你们的上帝,
5 好实行你们列祖所起的誓,给他们流奶与蜜(葡萄蜜或蜂蜜)之地,正如今日一样。」我就回答说「永恒主阿,但愿如此。」
6 永恒主对我说∶「你要在犹大城市中和耶路撒冷的街上宣告这一切话,说∶你们要听从而遵行这约的话。
7 因为我将你们列祖从埃及地领上来那日子、直到今日,我都是郑重警谕,又及时又屡次地警谕他们,说∶你们要听我的声音。
8 他们却不听从,不倾耳以听,竟各随着自己顽强之坏心思去行;因此我才使这约中一切咒诅的话都临到他们身上∶这约是我吩咐他们行的,他们却不行。」
9 永恒主对我说∶「在犹大人和耶路撒冷居民中有同谋反叛的事。
10 他们转去重犯他们先祖、不肯听我话的先祖、所犯的罪孽;去随从而事奉别的神;以色列家和犹大家违犯了我的约,我与他们列祖所立的。
11 因此永恒主这么说∶看吧,我必使灾祸临到他们,是他们不能逃脱的;他们必向我哀呼,我却不听。
12 那时犹大城市的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必向他们所熏祭的神哀呼,但在他们遭难时,这些神却丝毫也不能拯救他们。
13 因为你的神的数目、犹大阿、跟你的城市的数目一样多;你为『可耻神』所设的祭坛,向巴力(即∶外国人的神)熏祭的坛,也跟耶路撒冷街道的数目一样多。
14 「故此你不要为这人民祈祷,不要为他们举喊求或祷告声,因为他们遭难中向我呼求的时候我必不听。
15 我所爱的人既行了罪大恶极的事(行了罪大恶极的事∶经点窜翻译的)还有什么资格在我的殿呢?难道许愿(传统∶许多)或祝圣的肉能使你脱离你的坏事(或译∶灾祸)么?那时你能欢跃么?
16 永恒主曾给你起名叫茂盛青翠的橄榄树,又俊秀、又结美观的果子;如今他必用大风暴的雷轰,点火于其上,其枝条就都折断。
17 那栽培你的、万军之永恒主、已经宣说要降灾祸惩罚你,是因以色列家和犹大家的坏事(同词∶灾祸),就是他们所爱行、来向巴力(即∶外国人的神)熏祭,以惹我发怒的。」
18 永恒主指点我知,我就知道;那时你将他们所行的指给我看。
19 我却像柔顺的羊羔,被牵到屠杀之地。我并不知道他们设计是要害死我;他们说∶「我们来把树连树汁(传统∶『连它的食物』『饼』。今去掉一个字母作『连它的液汁』)都灭掉,将他从活人之地剪除掉,使他的名不再被纪念。」
20 但万军之永恒主、按公义判断的阿,试验人心肠(原文∶肾)心思的阿,我却要见你在他们身上加以报复;因为我已将我的案件向你禀明。
21 因此永恒主论到那些寻索你性命的亚拿突人、就是那些说∶『你不要奉永恒主的名传神言,免得你死在我们手中』的、是这么说∶──
22 因此万军之永恒主这么说∶「看吧,我必察罚他们;他们的(仿七十子他古米修复的)青年人必死于刀下;他们的儿女必在饥荒中灭尽(传统∶死);
23 必没有余剩的人留给他们;因为当他们被察罚的年日、我必使灾祸临到亚拿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