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书 2
1 永恒主的话传与我,说∶
2 「你去向耶路撒冷人喊叫说∶永恒主这么说∶你青年时的坚贞之爱,你订婚期间的爱情,你怎样在旷野、在未曾耕种之地跟随了我∶我都记得。
3 那时以色列归永恒主为圣,作为出产中的初熟物;凡吞吃它的都有罪;灾祸必临到他们∶这是永恒主发神谕说的。」
4 雅各家阿、以色列家各族阿,你们要听永恒主的话。
5 永恒主这么说∶「你们列祖见我有什么不对,竟远离了我,去随从虚无神,而自己成为虚妄呢?
6 他们也不追问说∶『那领我们从埃及地上来,引导我们经过旷野,经过原野有深坑之地,乾旱漆黑之地,无人经过、无人居住之地的永恒主在哪里呢?』
7 我领你们进肥美的园地,来吃它的果子和美物,但你们进入了,就玷污我的地,使我的产业成为可厌恶。
8 祭司都不查问说∶『永恒主在哪里?』那些处理礼节规矩的都不认识我,牧民者都悖逆了我;神言人藉着巴力(即∶外国人的神)去传神言,随从着无益的神。
9 「因此,永恒主发神谕说∶我还在和你们争辩,也和你们的子孙争辩。
10 你们且过去到基提那些海岛去察看,打发人往基达去细心考察,看曾有这样的事没有。
11 哪有一国换了他们的神呢?其实那些并不是神;但我的人民却将他们的荣耀换了那无益的神。
12 诸天哪,因此而惊愕哦!震惊哦,大大发颤(传统∶凄凉)哦!永恒主发神谕说;
13 因为我的人民作了两件坏事∶就是离弃了我这活水之源头,去为自己凿出池子,破裂的池子,不能存水的。
14 「难道以色列是奴仆么?或是家中生的奴仆么?为什么他成为被掠之物呢?
15 少壮狮子向他吼叫,发出大声,使他的地荒,他的城市倒坏,无人居住。
16 并且挪弗人和答比匿人也剃光了你的头顶。
17 岂不是当永恒主你的上帝领你行路时,你的离弃了他把这事引到你身上来么?
18 现在你去埃及、喝西曷的水,得了什么呢?你去亚述、喝大河的水,得了什么呢?
19 你自己的坏事必惩治你,你的转离正道必责罚你。你要知道、要看明白你离弃了永恒主你的上帝,不存敬畏我的心,乃是坏事,乃是苦事阿∶这是主万军之永恒主发神谕说的。
20 「因为你(传统∶我)从古时就折断了你的轭,(传统∶我)挣开了你的绳索,说∶『我不事奉永恒主了』;因为你在各高冈上各茂盛树下屈身行淫。
21 然而我,我栽了你是上好的葡萄树,全是真正的种;你怎会向我变为外来葡萄树的遍差种呢?
22 你虽用硷、多用肥皂、去洗濯,你罪孽的污渍仍显在我面前∶这是主永恒主发神谕说的。
23 你怎能说∶『我没有被玷污,我没有随从众巴力(即∶外国人的神)』呢?看你的路在平谷中,就知道你所作的是什么──嘿,一只迅速轻快的独峰驼!狂奔乱闯,跑道交错!
24 嘿,一只野驴,惯于旷野生活;欲心一动,就吸风;其交配时期,谁能使它回转呢?凡寻找她的、不必疲乏就能寻见;她月事来时、总可以找到她的。
25 不要使你的脚上没有穿鞋哦!不要使你的喉咙乾渴哦!你却说∶『不!别梦想啦!我喜爱外族人的神,我决要随从他们。』
26 「贼被捉拿着、怎样惭愧,以色列家也必怎样惭愧∶他们、他们的列王和首领、他们的祭司和神言人、都惭愧;
27 他们对树干说∶『你是我的父』,对石头说∶『你是生我的』。他们是以背向着我,不是以面;到遭遇患难时,他们却说∶『起来,拯救我们哦!』
28 但你的神、你为自己所作的、在哪里呢?你遭遇患难时,他们若能拯救你,你叫他们起来吧!唉,犹大阿,你的神的就等于你城市的数目那么多呀!
29 「永恒主发神谕说∶你们为什么跟我争辩呢?你们都悖逆了我。
30 我责打你们的儿女、也是徒然;他们不接受惩治;你们自己的刀吞灭了你们的神言人,像残害人的狮子。
31 但你们呢,这世代的人哪,你们要看明白永恒主的话。难道我对以色列竟成了旷野?或是极幽暗之地?我的人民为什么说∶『我们漫游无拘了;我们再也不来归你了』?
32 处女哪能忘记她的妆饰呢?新妇哪能忘记她的珠带呢?我的人民却忘记了我无数的日子。
33 「你多么精于你的路去寻求爱情阿;故此你竟把你的门路教给坏女人了。
34 并且你手(传统∶衣边)上也有无辜之穷人的鲜血呢;并不单在挖窟窿的地方有,乃在各处都有阿(此行谅有残缺,意难确定);
35 然而你还说∶『我无辜;主的怒气必定向我转消。』看吧,我一定要判罚你,因为你自己说∶『我没有犯罪。』
36 你为什么这样东奔西跑,要改变你的路呢?你必因埃及而蒙羞,像你因亚述而蒙羞一样。
37 你也必从埃及出来,两手抱头;因为永恒主已弃绝了你所倚靠的;你必不因他们而得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