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书 22
1 永恒主这么说∶「你下犹大王宫中,在那里讲以下这话,
2 说∶坐大卫宝座的犹大王阿,你和你臣仆、以及进这些城门的人民、都要听永恒主的话。
3 永恒主这么说∶你们要秉公行义,援救被抢夺的脱离欺压人者的手。寄居的和孤儿寡妇、你们不可欺负;无辜人的血、你们不可让流在这地方。
4 你们若认真实行这事,就必有坐大卫宝座(经点窜翻译的)的王,他们跟他们的臣仆和平民,或坐车、或骑马、进入这王宫之各门的。
5 但你们若不听这些话,永恒主发神谕说,我指着自己来起誓,这王宫必变为荒废之处。
6 因为永恒主论到犹大的王室是这么说的∶「我在我看固然如基列,如利巴嫩的山顶,我却要使你变为旷野,变为无人居住的城市。
7 我要行圣礼豫备毁灭人者各拿器械来攻击你;他们必砍下你最好的香柏树,丢落火中。
8 「『必有许多国的人要经过这城,彼此对问说∶「永恒主为什么这样罚办这个大城呢?」
9 他们就必回答说∶「是因为他们离弃了永恒主他们的上帝的约,去敬拜服事别的神呀。」』」
10 不要为死了的人哀哭,不要为他悲伤哦;却要为出外的人大大哀哭,因为他不得以再回来,也不得以再见他本国了。
11 因为论到犹大王约西亚的儿子沙龙(参代上3∶15。王下23∶30作『约哈斯』),那接替他父亲约西亚作王的,就是那从这地方去出战的,永恒主是这么说的∶「他必不得再回到这里来;
12 却要在流亡到的地方、死在那里,不得再见这地。」
13 「那凭不义而建造自己的房屋,凭不公而建筑自己的房顶屋,白白使用人的工,而不给工资的、有祸阿!
14 他说∶『我要为自己建造高大的房屋,宽敞的房顶屋』,他便为房屋开辟窗户,用香柏木作护墙板,用银来髹漆。
15 难道你热心于香柏木之建筑以争胜,就可以显王者的派头么?你父亲不是也吃也喝,也秉公行义么?那时他真享福阿!
16 他为困苦和贫穷人伸诉;那时他真有福阿!认识我、不就在于此么?永恒主发神谕说。
17 但你的眼你的心却不顾别的,只顾你的不义之财,经流无辜人之血,直行欺压人压制人的事。
18 因此永恒主论犹大王约西亚的儿子约雅敬、是这么说的∶「人必不为他举哀,好像人举哀说∶『哀阿,我哥哥!』『哀阿,我姐姐!』人必不为他举哀,好像人举哀说∶『哀阿,主上阿!』『哀阿,陛下呀!』
19 他必被埋葬,像驴之被埋葬,被拖拉,被抛掷于耶路撒冷城门之外。」
20 「耶路撒冷阿,去利巴嫩去哀叫哦!在巴珊扬声哦!从亚巴琳哀叫哦!因为你的亲爱者都破毁了。
21 你优游兴盛时、我对你说过话,你却说∶『我不听。』从你幼年以来你的行径总是这样∶不听从我的声音。
22 你所有的牧民者、风必给牧放开,你的亲爱者必被掳而去;那时你必因你一切的坏行为而失望狼狈。
23 住利巴嫩、在香柏树中搭窝的阿,有剧疼要临到你,像搅绞疼痛临到生产的妇人,那时你会怎样唉哼(传统∶可怜)阿!
24 我指着永活的我来起誓,永恒主发神谕说,犹大王约雅敬的儿子哥尼雅(即∶『约雅斤』,又名『耶哥尼雅』;下同)虽是我右手上的印章,我还要将你摘下来,
25 交于那些寻索你性命的人的手,和你所惧怕的人手中,交于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的手,和迦勒底人手中。
26 我必将你和生你的母亲抛掷出去、到别国之地,你们不是生在那里,却必死在那里。
27 但他们心里所仰慕要回去之地、他们却不得回去。」
28 哥尼雅(即∶『约雅斤』,又名『耶哥尼雅』;下同)这个人是被鄙视、被摔碎的陶瓦小像、无人喜悦的器皿么?为什么他被抛掷,他和他的后裔都被丢到素不认识之地呢?
29 地阿,地阿,地阿,听永恒主的话哦!
30 永恒主这么说∶「要把这个人登记为无子嗣位的,是尽他一生日子都不亨通顺利的,因为他后裔中无一人亨通顺利,能坐大卫宝座,或再统治犹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