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书 34
1 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率领了他的全军、以及他手下所统治的地上各国、各族之民、来攻击耶路撒冷和属耶路撒冷所有的城市;那时有出于永恒主而传与耶利米的话说∶
2 「永恒主以色列之上帝这么说;你去告诉犹大王西底家说∶『永恒主这么说∶看吧,我必将这城交在巴比伦王手中,使他放火烧它。
3 你、必不能逃脱他的手,你一定要被捉住,交在他手中;你必眼对眼地亲眼见到巴比伦王;他必口对口地跟你说话;你必到巴比伦去。』
4 但犹大王西底家阿,你还要听永恒主的话哦!论到你、永恒主是这么说∶你必不会死于刀下。
5 你必安安然然而死。人怎样为你列祖、你以前的先王、焚烧香料,人也必怎样为你焚烧香料,为你举哀说∶『哀呀,主上阿!』因为永恒主发神谕说∶这话我已经说了。」
6 于是神言人耶利米在耶路撒冷将这一切话告诉犹大王西底家;
7 那时巴比伦王的军队正在攻击耶路撒冷,也攻击犹大其余的城市、拉吉和亚西加;因为犹大有堡垒的城只剩下了这两座。
8 西底家王跟耶路撒冷的众民立了约,要给他们宣告自由,叫各人送他的奴仆和婢女,希伯来男人和女人、自由出去,谁也不可使任何一个犹大的族弟兄做奴仆;[这事以后有话出于永恒主而传与耶利米;]
10 所有入了约的首领和众民都听从了,各送他的奴仆和婢女自由出去,谁也不再叫他们做奴仆;他们都听从,而送仆婢出去了。
11 以后却又后悔,叫所送出去自由的奴仆婢女又回来,强迫他们做仆婢。
12 于是有永恒主的话从永恒主那里传与耶利米说∶
13 「永恒主以色列之上帝这么说∶我、将你们列祖从埃及地从为奴之家领出来的那日子,跟你们列祖立了约,说∶
14 『一个希伯人卖给你的,他服事了你六年,到第七年(原文∶第七年终了),你们各人总要送自己的希伯来族弟兄、使他离开你而自由。』但你们列祖却不听从我,不倾耳以听。
15 今日你们,你们回心转意,行我所看为对的事,各人给邻舍宣告自由,并在称为我名下的殿中、当着我面前立了约;
16 你们却又后悔,亵渎了我的名,各人叫所送出去随意自由的奴仆和婢女又回来,强迫他们仍做你们的仆婢。
17 故此永恒主这么说∶你们各人没有听从我,而给族弟兄、给邻舍宣告自由,看吧,永恒主发神谕说,我给你们宣告另一种自由,把你们自由由的交于刀剑饥荒和瘟疫之下,使你们做地上万国所不寒而栗的对象。
18 那些越犯了我的约、不实行他们在我面前所立之约的话那些人、我必使他们像他们立约时所割开为两半的牛犊一样∶
19 那些从牛犊的劈开部分中间走过去表示立约的人、就是犹大的首领、耶路撒冷的首领、太监、祭司、和国中的众民;
20 我必将他们交在他们的仇敌手中,和那些寻索他们性命的人手中;他们的尸体必给空中的飞鸟和地上的野兽做食物。
21 我也必将犹大王西底家和众首领交在他们的仇敌手中、和那些寻索他们性命的人手中,以及那些暂时离开你们而退上去的巴比伦王军队手中。
22 看吧,永恒主发神谕说,我必发命令,叫他们回到这城来、攻击它,将城攻取,放火焚烧;我必使犹大的城市荒凉,没有人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