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书 35
1 当犹大王约西亚之儿子约雅敬的日子有出于永恒主而传与耶利米的话说∶
2 「你去见利甲族的人,同他们说话,领他们进永恒主之殿的一间厢房,给他们酒喝。」
3 我便将哈巴洗尼雅的孙子雅利米雅(同名字∶耶利米)的儿子雅撒尼亚、和他的弟兄、他的众儿子、跟利甲全族的人,
4 都领到永恒主的殿,进入神人伊基大利的儿子哈难众子的厢房,就是在首领的厢房旁边,首领的厢房是在沙龙的儿子把守门槛者玛西雅的厢房以上。
5 于是我在利甲族人面前设摆盛满了酒的瓶和杯,对他们说∶「请喝酒。」
6 他们却说∶「我们不喝酒,因为我们先祖利甲的儿子约拿达曾吩咐我们说∶『不可喝酒,你们和你们的子孙、直到永远都不可喝;
7 也不可建造房屋,也不可撒种,葡萄园也不可栽种,不可拥有;因为尽你们一生的日子你们总要住帐棚,使你们在地上、你们寄居的地方、得以活着许多年日。』
8 凡我们先祖利甲的儿子约拿达所吩咐我们的话、我们都听从了,我们和我们的妻子和儿女、尽我们一生的日子都不可喝酒,
9 也不可建造房屋来居住,不可拥有葡萄园、田地、和种子∶
10 我们只住帐棚,都听从遗训,按照我们先祖约拿达所吩咐我们的一切话而行。
11 但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上来攻打这地的时候,我们就说∶『来,我们到耶路撒冷去,是因为迦勒底军队和亚兰军队的缘故。』这样,我们才住在耶路撒冷。」
12 于是永恒主的话传与耶利米说∶
13 「万军之永恒主以色列之上帝这么说∶你去对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说∶永恒主发神谕说∶你们不接受管教,不听我的话么?
14 利甲的儿子约拿达所吩咐他子孙不可喝酒的话、都得到实行了;直到今日他们都不喝,因为他们听从了他们先祖所吩咐的。至于我呢、我告诫你们,又及时又屡次地告诫,你们却不听我。
15 我也差遣了我的众仆人神言人们,又及时又屡次地差遣、去找你们,说∶『你们要回转、各人离开各人的坏行径,改正你们所行所作的,不可随从别的神而服事他们,那么你们就可以住我所赐给你们和你们列祖的土地。』你们却不倾耳以听,你们总是不听我。
16 利甲的儿子约拿达的子孙既能实行他们先祖所吩咐他们的诫命,而这人民却不听我,
17 因此、永恒主万军之上帝、以色列之上帝、这么说∶看吧,我一定使我所说要打击你们的一切灾祸临到犹大、临到耶路撒冷所有的居民;因为我对他们说话,他们总没有听;我呼唤他们,他们总没有回应。」
18 但对利甲族的人耶利米却说∶「万军之永恒主以色列之上帝这么说;因为你们听从你们的先祖约拿达所吩咐的,谨守他的一切诫命,照他所吩咐你们的一切话而行,
19 所以万军之永恒主以色列之上帝这么说∶利甲的儿子约拿达必永不截断地有人侍立在我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