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书 37
1 约西亚的儿子西底家做王,是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在犹大地所立,以代替约雅敬的儿子哥尼雅(即∶约雅斤,又名耶哥尼罗)的。
2 但西底家和他的臣仆、以及国中之民、都不听永恒主的话、不听永恒主由神言人耶利米经手所说的。
3 西底家王打发了示利米雅的儿子犹甲、和祭司玛西雅的儿子西番雅去见神言人耶利米,说∶「请为我们祷告永恒主我们的上帝。」
4 那时耶利米还在人民中间出入,因为人还没有把他下在监里。
5 法老的军队已经从埃及出来;那围困耶路撒冷的迦勒底人听见了这风声,就拔营离开耶路撒冷而去。
6 那时永恒主的话传与神言人耶利米∶
7 「永恒主以色列之上帝这么说∶犹大王打发了你们来求问我,你们要对他这么说∶『看吧,法老的军队、那出来帮助你们的,必回埃及它本地去。
8 迦勒底人必再来攻击这城;将城攻取,放火焚烧。
9 永恒主这么说∶你们不要自己欺骗自己说∶「迦勒底人一定会离开我们」;他们是不离开的。
10 就使你们击败了那攻击你们、的迦勒底人全军,其中只剩下一些被刺重伤的人,他们也会各从自己的帐棚里起来,放火焚烧这城的。』」
11 迦勒底人军队因怕法老军队,而拔营离开耶路撒冷的时候,
12 耶利米就离开耶路撒冷而出去,要往便雅悯地、去在那里、在人民中间、取得他自己的产业分额(意难确定)。
13 他到了便雅悯门那里,有个警卫官、名叫伊利雅,是哈拿尼亚的孙子、示利米雅的儿子,他把神言人耶利米拿住,说∶「你,你是在投降迦勒底人哪。」
14 耶利米说∶「胡说;我并不是在投降迦勒底人哪。」伊利雅不听他,却把他拿住,解到首领那里。
15 首领恼怒耶利米,打了他,将他下在监里、就是秘书约拿单的屋子,因为他们拿这屋子当作监狱。
16 耶利米来到地牢,就进了狱室;耶利米在那里呆了许多日子。
17 西底家王打发了人去带他出来;王在自己宫中私下问他说∶「从永恒主那里来了什么话语没有?」耶利米说∶「有。」他又说∶「你必被交于巴比伦王手中。」
18 耶利米又对西底家王说∶「我有什么得罪了你,或你的臣仆,或这人民,你们竟把我下在监狱里呢?
19 那些对你们传神言说∶『巴比伦王必不会来攻击你们和这地』的那些『神言人』、如今在哪里呢?
20 如今我主我王阿,求你垂听!愿你允准我在你面前所恳求的!不要使我回到秘书约拿单的屋子里,免得我死在那里。」
21 于是西底家王下了命令,人就把耶利米交在护卫监的院子里;每天从制饼街上有个饼给了他,直到城里的饼都用尽了。这样,耶利米是这样在护卫监的院子里呆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