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书 41
1 七月间以利沙玛的孙子尼探雅的儿子以实玛利、就是王家的后裔、王的大臣、带了十个人跟着他到米斯巴来见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他们在米斯巴那里一同吃饭。
2 尼探雅的儿子以实玛利和跟着他的那十个人就起来,用刀击杀了沙番的孙子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杀死了他;他是巴比伦王所立为总督来管理这地的。
3 所有跟着他的、就是跟着基大利的犹大人、以及当场在那里的迦勒底人、(传统有∶军兵)以实玛利都给击杀了。
4 杀死了基大利的第二天,还没有人知道的时候,
5 有人从示剑、示罗、和撒玛利亚来,共有八十人,胡须都剃光,衣服全撕裂,身体都刻划破,手里拿着素祭和乳香、要奉到永恒主的殿。
6 尼探雅的儿子以实玛利从米斯巴出来迎接他们,一边走、一边哭;遇见了他们,就对他们说∶「你们来见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吧!」
7 他们到了城中,尼探雅的儿子以实玛利和跟着他的人、就把他们宰杀,抛在坑中。
8 只是他们中间有十个人对以实玛利说∶「不要杀死我们;因为我们有许多小麦、大麦、油、蜜(葡萄蜜或蜂蜜)、在田间埋藏着。」于是他们住了手,没有在他们族弟中把他们杀死。」
9 以实玛利把他所击杀的人的一切尸身抛进的坑是个大坑(传统∶在基大利手边);这坑是从前亚撒王为了提防以色列王巴沙而造的;尼探雅的儿子以实玛利将那些被刺杀的人给填满了。
10 以实玛利将米斯巴所有余剩之民∶──包括王的女儿们以及在米斯巴余剩下来的众民,原是护卫长尼布撒拉旦交给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管理的──都掳了去,要过河去到亚扪人那里。
11 加利亚的儿子约哈难和跟着他的众将军听见了尼探雅的儿子以实玛利所行的一切坏事,
12 就带领所有的人前往,要攻击尼探雅的儿子以实玛利,就在基遍的大水池旁碰着了他。
13 那些跟着以实玛利去的众民一看见加利亚的儿子约哈难、和跟着他的众将军,就欢喜。
14 于是以实玛利从米斯巴所掳了去的众民都转身回来,向着加利亚的儿子约哈难走来。
15 尼探雅的儿子以实玛利带着八个人逃脱约哈难的手,到亚扪人那里去。
16 这样、以实玛利击杀了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和约哈拿(原文∶他)从基遍所带回来的男人、就是军兵、妇女、幼童和太监、以后,加利亚的儿子约哈难和跟着他的众将军、便将所有余剩之民、就是尼探雅的儿子以实玛利从米斯巴所掳了去(传统∶就是他从尼探雅的儿子以实玛利那里从米斯巴所带回来的)的人民,都夺回来。
17 他们去到靠近伯利恒的基罗特金罕(或译∶『金罕客店』,或『金罕羊圈』)住下,想要进埃及去;
18 这是因迦勒底人的缘故;因为他们惧怕迦勒底人,因为尼探雅的儿子以实玛利击杀了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就是巴比伦王所立为总督来管理这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