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书 50
1 永恒主的话、由神言人耶利米经手所说论到巴比伦、论到迦勒底人之地的。
2 「你们要传扬于列国中,使他们听到,要把旌旗竖起;要使人听到,不可隐瞒,说∶『巴比伦已被攻取,彼勒(即∶巴比伦的神)蒙羞愧,米罗达(即∶巴比伦的神)惊慌;巴比伦的神像都蒙羞愧,她的偶像都惊慌。』
3 因为有一国从北方上来攻击她,使她的地荒凉,无人居住;连人带牲畜都逃跑走光。
4 「当那些日子、那时候,永恒主发神谕说,以色列人必来,他们和犹大人一同来,走着走着,一边走一边哭,寻求永恒主他们的上帝。
5 他们必问到锡安的路,面向这里,说∶『来,来皎依永恒主,(传统∶他们必皈依永恒主)结个永远的约、不能忘记的。』
6 「我的人民做了迷失的羊,他们的牧者使他们走错了路,使他们转到山上;他们从大山走到小山,竟忘了他们的安歇处。
7 凡遇见他们的、就把他们吞灭;他们的敌人说∶『我们没有罪责,因为是他们自己犯罪得罪了永恒主,那真正的居所,他们列祖所仰望的(此处有∶永恒主)。』
8 「你们要从巴比伦中间逃走,从迦勒底人之地出来;要像公山羊在羊群前头走。
9 因为你看,我必激动一班大国,使他们从北方之地上来、攻击巴比伦;他们必摆阵攻击她;就从那里她就要被攻取;他们的箭如同善战的勇士,总不空回。
10 迦勒底必成为掠物;凡掳掠她的都必心满意足∶永恒主发神谕说。
11 「抢掠我产业的阿,你们虽欢喜,虽快乐,虽踹弄草地像母牛犊,又发嘶声如雄壮的马,
12 然而你们的母却要极惭愧,生你们的必蒙羞辱。看吧,她必列在诸国之末,成为旷野、旱地、草原。
13 因永恒主的震怒,她必无人居住,乃要全然荒凉;凡经过巴比伦的、都必惊骇,也必因她所受的一切击伤而嗤笑。
14 所有拉弓的阿,你们要在巴比伦四围摆阵,射箭攻击她,不要顾惜箭枝,因为她犯罪得罪了永恒主。
15 你们要四围呐喊攻击她;她已授手投降了;她的外郭倒坏了;她的城墙翻毁了;因为这是永恒主报复的事∶你们要向巴比伦报复∶她怎样待人,你们也要怎样待她。
16 你们要将巴比伦的撒种者和收割时挥着镰刀的、都剪除掉;因怕欺压人者的刀剑,他们各人都必转向自己本族之民,各人都必逃回自己之地。
17 「以色列是被打散的羊,有狮子把他赶逐了∶首先是亚述王将他吞灭,末后是他的骨头被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啃断了。
18 故此万军之永恒主以色列之上帝这么说∶看吧,我必察罚巴比伦王和他的地,像察罚亚述王一样。
19 我必再领以色列回他草场;他必在迦密和巴珊吃草,又在以法莲山地和基列境内吃得心满意足。
20 当那日子、那时候、永恒主发神谕说、以色列的罪孽虽被寻找,也一无所有;犹大的罪虽被追究,也一无所见;因为我所留下的人、我必赦免。
21 攻击米拉太翁(即∶『双重悖逆』或『双重苦味』)之地哦,你们要上阵攻击它;攻击比割(即∶『受察罚』)的居民哦;击杀他们余留的人(传统∶在他们后头),将他们杀灭归神,永恒主发神谕说,照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话去行。
22 境内有战争的声音和大破毁的响声。
23 怎么啦,全地的大锤竟被砍断被破坏阿!怎么啦,巴比伦在列国中竟成了令人惊骇的对象阿!
24 巴比伦哪,我设下网罗捉拿你,你不知不觉被缠住;你被寻着,也被捉住,因为你跟永恒主争竞(或译∶挑战)。
25 永恒主开了他的军装库,拿出他义怒的军器;因为主万军之永恒主在迦勒底人之地有当作的事。
26 你们要从各方面(或译∶从尽边界)来攻击她,开她的仓廪,将她堆积起如高堆,尽行毁灭归神,不要给她有所余剩。
27 要击杀她所有的公牛,使他们下去受屠杀。他们有祸阿!因为他们的日子、他们被察罚的时候、到了。
28 「听阿,有从巴比伦地逃跑、得逃脱之人的声音,要报告永恒主我们的上帝之报复、为他的殿而行的报复。
29 「要召集弓箭手、召集所有拉弓的人、来攻击巴比伦哦!要在巴比伦四围扎营攻击她;别让一人逃脱。照她所作所为的报应她∶她怎样待人,你们也要怎样待她;因为她傲慢了永恒主、以色列之圣者。
30 故此她的壮丁必仆倒在她的广场上,她的军兵都必在那日子消灭死寂∶这是永恒主发神谕说的。
31 「主万军之永恒主发神谕说∶『傲慢』哪,你看,我跟为敌呢!因为你的日子、我察罚你的时候、到了。
32 『傲慢』必绊跌仆倒,无人扶他起来;我必使火在他城市中着起,将他四围所有的尽行烧灭。
33 「万军之永恒主这么说∶以色列人受欺压,犹大人也一受压迫;凡掳掠他们的、都紧紧抓住,不肯放走。
34 那赎回他们的、大有能力;万军之耶和华是他的名;他必澈底为他们的案件而伸诉,好使大地平静下来,而巴比伦的居民惶惶不安。
35 「永恒主发神谕说∶刀剑哪,攻击迦勒底人哦!攻击巴比伦的居民哦!攻击她的首领和智慧人哦!
36 让刀剑攻击胡诌的预言者,使他们愚昧无能!让刀剑攻击她的勇士,使他们惊慌失措!
37 让刀剑攻击她的马匹和车辆,攻击其中的杂族众人,使他们变像妇人女子!让刀剑攻击她的宝物,使她们都被劫掠!
38 让刀剑(传统∶乾旱)攻击她的众水,使它们乾涸!因为这是有雕像之地,人们都因怪偶像而疯疯癫癫(改点母音翻译∶『而自夸耀』)。
39 「因此旷野猛兽跟豺狼必住在那里;鸵鸟也必住于其中;永不再有人住;世世代代终无人居。
40 就如上帝倾覆所多马蛾摩拉与其邻近城市一样,永恒主发神谕说,必没有人住在那里,也无人寄居于其中。
41 「看吧,必有一族之民从北方而来;必有一个大国和许多君王被激动,从地之极处来到。
42 他们拿着的是弓和短枪;性很残忍,毫无怜悯。其声音如洋海匉訇;他们都骑着马,摆上队伍,如上战场的人要攻击你,巴比伦小姐阿。
43 「巴比伦王听见这风声,手就发软;产难的感觉将他抓住,他挣扎疼痛像生产的妇人。
44 「看吧,仇敌像狮子从约但河边的丛林上来,攻击历久不坏的田庄;一眨眼之间我就要使他们都跑走、离开这地了;谁蒙拣选,我就派谁治理这地。因为谁能比得上我呢?谁能定期传我对讯呢?有哪一个牧民者能在我面前站立得住呢?
45 因此你们要听永恒主的计画、听他所设计以攻击巴比伦的;你们要听永恒主的主意、就是他所命定以攻击迦勒底人之地的。仇敌竟定要将他们民群中蕞尔微小的也拉去;定要使他们的田庄因这些事而惊骇(或译∶荒凉)。
46 因巴比伦被夺取的响声,地就震动;其哀呼声在列国中都听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