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4
1 那时法利赛人听见耶稣收门徒并施洗礼比约翰还多;
2 其实耶稣本人并没有施洗,乃是他的门徒施行的。
3 主耶稣却知道了这事;就离开犹太,又往加利利去。
4 必须经过撒玛利亚。
5 于是到了撒玛利亚的一座城叫叙加,邻近雅各给他儿子约瑟的那块园地;
6 在那里有雅各泉。耶稣因旅行劳累,就这样坐在泉旁;那时约在午十二点(希腊文作∶第六时辰)。
7 有一个撒玛利亚的妇人来打水。耶稣对她说∶「请给我喝。」
8 [他门徒早已往城里买食物去了。]
9 撒玛利亚的妇人就对耶稣说∶「你、是犹太人,怎么向我、一个撒玛利亚妇人、求饮呢?」[原来犹太人和撒玛利亚人是没有搀杂来往的(有古卷无此句。此句或译∶『是没有同用一个器皿的』)]。
10 耶稣回答她说∶「你若桡得上帝白白的恩,和对你说『请给我喝』的是谁,你就早已求他,他就早已给你活水了。」
11 妇人对耶稣说∶「先生(希腊文作∶主),你没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从哪里有活水呢?
12 我们的先祖雅各将这口井给了我们;他自己和他子孙跟牲畜都喝这里头的水,难道你比他还大么?」
13 耶稣回答她说∶「凡喝这水的都会再渴;
14 惟独凡喝我所要给的水的,一定永远不渴;我所要给的水、必在他里面成为水泉,直涌(希腊文作∶踊)归永生。」
15 妇人对耶稣说∶「先生(希腊文作∶主),请把这水给我,使我不渴,也不用穿街过巷到这里来打水。」
16 耶稣对她说∶「去叫你的丈夫,然后再到这里来。」
17 妇人回答耶稣说∶「我没有丈夫。」耶稣对她说∶「你说『没有丈夫』,你说的不错。
18 因为你巳经有了五个丈夫,如今所有的并不是你的丈夫;你说这话是真的。」
19 妇人对耶稣说∶「先生(希腊文作∶主),我看你是个神言人。
20 我们的祖宗在这山上敬拜;你们倒说、敬拜的地方应当在耶路撒冷。」
21 耶稣对她说∶「妇人,你要信我;时候必到,那时你们敬拜父、就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
22 你们敬拜你们所不知道的,我们敬拜的我们所知道,因为拯救是从犹太人出的。
23 但时候必到,如今就是了,这时真的敬拜者就要用心灵和『真实』敬拜父;因为父正寻找这样敬拜他的人。
24 上帝是灵;敬拜他的应当用心灵和『真实』来敬拜。」
25 妇人对耶稣说∶「我知道弥赛亚[那称为基督(即『被膏立者』的意思)、的]要来;那一位来的时候,就要将一切事传告我们。」
26 耶稣对她说∶「我这和你说话的就是了。」
27 这时候门徒来了,直希奇耶稣同一个妇人说话;只是没有人说『你求什么?』或说∶『你为什么同她说话?』
28 于是那妇人撇下了水瓶,往城里去,对人说;
29 「来看一个人,他将我所行过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了;莫非这就是基督(即『被膏立者』的意思)?」
30 他们就出城,直往耶稣那里奔。
31 这其间、门徒求耶稣说∶「老师(希腊文作∶拉比)请吃。」
32 耶稣对他们说∶「我有食品吃,是你们不知道的。」
33 于是门徒彼此说∶「莫非有人拿来给他吃?」
34 耶稣对他们说∶「实行差我者的旨意、而完成他的工∶这就是我的食物。
35 你们不是说、还有四个月、而收割的时候就到了么?看哪,我告诉你们,举目看田地,巳经苍白、可以收割了。
36 收割的就要得到赏报,收集果实归永生了,叫撒种的和收割的一齐欢喜。
37 『一人撒种,另一个人收割』;这话在这里就是真的了。
38 我差遣了你们去收割你们所没有劳苦的,别人劳苦了,你们进来享受他们所劳苦的。」
39 那城里有许多撒玛利亚人因妇人的话而信了耶稣,因为那妇人直见证说∶「他将我所行过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
40 于是撒玛利亚人来见耶稣,求他同他们一起住;耶稣便在那里住了两天。
41 因耶稣的话来信的人就越发多了。
42 他们对那妇人说∶「现在我们信,不再是因你的说话了;因为我们已经亲自听见,知道这个人真是世界的救主。」
43 过了那两天,耶稣就从那里出发,往加利利去。
44 因为耶稣亲自作过见证说∶「神言人在自己家乡是不受尊敬的。」
45 这样,耶稣到了加利利的时候、加利利人就接待他,因为他们看见他节期中在耶路撒冷所行的一切事;原来他们自己也去过节了。
46 于是耶稣又到了加利利的迦拿,他将水变成酒的地方。有一个王的臣仆,他儿子在迦百农患了病。
47 这人听说耶稣从犹太到了加利利,就来见他,求他下去医治他的儿子;因为他那儿子快要死了。
48 耶稣就对他说∶「若不看见神迹奇事,你们总是不信的。」
49 王的臣仆对耶稣说∶「先生(希腊文作∶拉比),请在我小孩子未死以前就下去哦!」
50 耶稣对他说∶「去吧,你儿子活了!」那人信耶稣对他说的话,就去。
51 正下去的时候,有仆人迎着他而来,说他孩子活了。
52 他就向他们查问有起色的时候是在哪一点钟。他们对他说∶「昨天午后一点(希腊文作∶第七时辰)、热就退了。」
53 父亲就知道那正是耶稣对他说『你儿子活了』的时候;他自己和他全家就都信了。
54 这第二件神迹是耶稣是从犹太来到了加利利以后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