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伯记 1
1 乌斯地有一个人名叫约伯;那人纯全又正直、又敬畏上帝,远离坏事。
2 他生了七个儿子、三个女儿。
3 他的牲畜有羊七千只、骆驼三千只,牛五百对、母驴五百匹;他还有很多仆婢;这人在东方人之中至为昌大。
4 他的儿子们往往在自己的日子到各人的家,摆设筵席;又打发人去请他们的三个姐妹来、和他们一同吃喝。
5 筵饮的日子轮完了,约伯总打发人去叫他们来(或译∶打发人去),使他们洁净自己为圣;他往往早晨时候清早起来,按着他们几人的数目献上燔祭;因为约伯说∶「万一我儿子犯了罪,心里谤讟(同词∶祝福)上帝呢。」每逢这个日子、约伯总是这样行的。
6 这一天、神子们都来侍立在永恒主左右;撒但(即∶『敌挡者』的意思)也来在他们中间。
7 永恒主问撒但说∶「你从哪里来?」撒但回答永恒主说∶「我是漫游地上、在那上面走来走去、回来的。」
8 永恒主问撒但说∶「你有没有用心察看过我仆人约伯,看出地上没有人能比得上他像他那样纯全,又正直又敬畏上帝,又远离坏事呢?」
9 撒但回答永恒主说∶「约伯哪里是无缘无故敬畏上帝呢?
10 岂不是因你四面给圈上篱笆围护着他和他的家、跟他一切所有的么?他手所作的你都赐福;他的牲畜在地上也突破限量地增多。
11 但你只要伸手击打他一切所有的,他就一定当面谤讟(同词∶祝福)你了。」
12 永恒主对撒但说∶「看哪,凡他所有的都让你手摆步;只是他的身子、你却不可伸手加害。」于是撒但就从永恒主面前退出来。
13 这一天、约伯的儿女们正在他们大哥家里吃饭喝酒;
14 忽有一个报信的来见约伯说∶「牛正在犁田,母驴正在旁边吃草;
15 示巴人猛然来攻,把牲畜掳了去,并用刀击杀了僮仆;只有我一人逃脱、来向你报告。」
16 这个人还在说话的时候、又有一人来了;他说∶「有猛烈的闪电像神火从天上降下,烧毁了群羊和僮仆,把他们都灭尽了;只有我一人逃脱、来向你报告。」
17 这个人还在说话的时候、又有一人来了;他说∶「迦勒底人分作三队、突然冲击骆驼,把骆驼掳了去,并用刀击杀了僮仆;只有我一人逃脱、来向你报告。」
18 这个人还在说话的时候、又有一人来了;他说∶「你儿女正在他们大哥家里吃饭喝酒;
19 忽有大风从旷野那边刮来,击打了房屋的四角;房屋倒塌在青年人们身上,他们就死了;只有我一人逃脱、来向你报告。」
20 约伯便起来,撕裂外袍,剪了头发,伏在地上敬拜,
21 说∶「我赤身出母腹,也必赤身归回;永恒主赏赐,永恒主取去;愿永恒主的名受祝颂。」
22 在这一切事上、约伯并没有犯罪,也没有以上帝为处理失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