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伯记 12
1 约伯回答说∶
2 「你们真是有知识的人哪!你们死了,智慧也就跟你们同灭没了!
3 但我也有聪明的心、像你们一样阿;我,我并不是落于你们之后呀;像这些事、谁不知道呢?
4 我竟成了一个给朋友讥笑的人∶我,我这呼求上帝,而上帝应了的人,一个又正气又纯全的人竟成了人所讥笑的!
5 境遇顺利的人的想法藐视灾祸;灾祸时常准备着、要害失脚滑跌的人。
6 强盗的帐棚兴旺,激动上帝发怒的人安居无虑;这种人将自己手所作的当作所崇拜的神。
7 「但是你请问走兽,走兽就会指教你;问空中的飞鸟,飞鸟就会告诉你;
8 或是地上的灌木,灌木就会指教你;海中的鱼也会向你说明。
9 由这一切谁不知道是永恒主的手在这样作呢?
10 众生的牲命都在他手中;一切血肉的气息全在手里。
11 「耳朵岂不试验话语,上膛岂不尝食物么?
12 你说年老的有智慧,长寿的有明哲。
13 其实智慧和能力尽在于上帝(传统∶他);上帝(传统∶他)有谋略有明哲。
14 他若拆毁了,就不能再被建造;他若禁闭住了,便不能得开释。
15 他若抑制住水,水便乾了;他再送出水来,水就使地翻覆。
16 力量和成功的谋略尽在于他;受骗的与骗人的、都属于他。
17 他把谋士掳去,衣服都给剥夺了;他使审判官变成了狂妄人。
18 他解开了君王绑人的绳索(传统∶管教),又用腰布捆他们的腰。
19 他把祭司掳去,衣服都给剥夺了;又使基础巩固的人败倒。
20 他把受信靠者的口才废掉,又将老年人的谨慎智虑夺去。
21 他向王子身上倾倒侮辱,又使壮士的腰带松了劲。
22 他将深奥的事从黑暗中启现出,又使漆黑显出亮光。
23 他使邦国旺大、而又灭亡;使列族(传统∶邦国)扩展、又给带走。
24 他将地上万族之民的首领聪明之心除掉,使他们在荒芜没路之地漂流无定。
25 他们把黑暗摸来摸去,全没有光;就迷迷糊糊(传统∶他使他们迷迷糊糊)像醉酒的人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