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24
1 约书亚将以色列众族派聚集在示剑,把以色列的长老、跟首领、审判官,和官吏、都召了来;他们就来、站在上帝面前。
2 约书亚对众民说∶「永恒主以色列的上帝这么说∶古时你们的先祖、亚伯拉罕的父亲、也就是拿鹤的父亲、他拉,住在大河那边;他们事奉别的神。
3 我将你们的先祖亚伯拉罕从大河那边带来,领他走遍迦南全地;我使他的后裔众多,把以撒赐给他;
4 又把雅各和以扫赐给以撒,将西珥山赐给以扫去取为基业;而雅各和他子孙则下了埃及去。
5 我差遣摩西亚伦;我用疫病击打埃及,就是我在埃及中所行的,然后把你们领出来。
6 我领你们的列祖出埃及;他们到了海边,埃及人带着车辆马兵、追赶你们的列祖到芦苇海。
7 你们的列祖向永恒主哀呼,他就将墨般的黑暗布在你们与埃及人之间;使海水临到、来淹没他们;我在埃及所行的事、你们亲眼见过;你们在旷野也住了许多年日。
8 我领你们到亚摩利人之地,就是住在约但河东那边的;他们跟你们交战,我将他们交在你们手中,你们便取得了他们的地以为业;我也将他们从你们面前消灭掉。
9 那时摩押王西拨的儿子巴勒起来对以色列人争战;他打发人将比珥的儿子巴兰召了来咒诅你们。
10 我不情愿听巴兰;他倒连连给你们祝起福来;这样,我便援救了你们脱离巴勒的手。
11 你们过了约但河,来到耶利哥;耶利哥公民和你们交战,亚摩利人、比利洗人、迦南人、赫人、革迦撒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也攻击你们;我把他们交在你们手里。
12 我打发了大黄蜂在你们前面,将亚摩利人的两(或译∶十二)个王从你们面前赶出,并不是用你的刀,也不是用你的弓。
13 我赐给你们地土、不是你们劳碌开垦过的;我赐给你们城市、不是你们所建造、而你们得以居住于其中的;我赐给你们葡萄园橄榄园、不是你们所栽种、而你们得以吃其果子的。」
14 「现在你们要敬畏永恒主,以纯全和忠信事奉他,将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来事奉永恒主。
15 倘若你们以事奉永恒主为不好,那么你们今日就可以选择所要事奉的∶到底是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所事奉的神呢?还是你们住于其地的亚摩利人的神呢?至于我和我的家呢、我们是必定事奉永恒主的。」
16 人民回答说∶「我们绝对不离弃永恒主、去事奉别的神;
17 因为是永恒主我们的上帝、他把我们列祖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上来的,是他在我们眼前行了那些大神迹的,是他在我们所行的一切路上、又在我们所经过的别族之民中保护了我们的;
18 永恒主又把别族之民、住这地的亚摩利人、都从我们面前赶出;所以我们、也必定事奉永恒主,因为他才是我们的上帝。」
19 约书亚对人民说∶「你们不能事奉永恒主;因为他是圣别的上帝;他是忌邪的上帝;他必不赦免你们的过犯罪恶。
20 倘若你们离弃了永恒主,去事奉外族人的神,那么永恒主在使你们得福之后,就一定转而降祸与你们、把你们都灭尽。」
21 人民对约书亚说∶「不;我们总要事奉永恒主。」
22 约书亚对人民说∶「你们为自己选择了永恒主、要事奉他∶你们对自己作见证吧。」他们说∶「我们愿意作证。」
23 约书亚说∶那么「现在你们要除掉你们中间外族人的神,倾心归向永恒主以色列的上帝。」
24 人民对约书亚说∶「永恒主我们的上帝、我们要事奉;他的声音、我们要听从。」
25 那一天、约书亚就和人民立约,在示剑为他们立定了律例典章。
26 约书亚将这些话都写在上帝的律法书上;又将一块大石头立在圣橡树下永恒主的圣所旁边。
27 约书亚对众民说∶「看哪,这块石头可以对我们作证,因为它听见了永恒主同我们所说的一切话;所以这块石头要对你们作证,免得你们否认你们的上帝。」
28 于是约书亚打发了人民各归自己的地业去。
29 这些事以后,永恒主的仆人嫩的儿子约书亚死了,那时他是一百一十岁。
30 以色列人将他埋葬在他地业的境内、在以法莲山地的亭拿西拉、迦实山北边。
31 尽约书亚在世的日子、又尽那些知道永恒主为以色列人所行一切之事的长老、尽那些比约书亚后死的长老在世的日子、以色列人都是始终事奉永恒主的。
32 以色列人从埃及带上来的约瑟骸骨、他们给埋葬在示剑,在雅各从前用一百块银锭从示剑的祖哈抹的子孙买得的那份田地;这就作了约瑟子孙的产业。
33 亚伦的儿子以利亚撒也死了;人把他埋葬在基比亚、他儿子非尼哈的小山上,就是非尼哈在以法莲山地所得的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