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大书 1
1 耶稣基督的仆人、雅各的弟兄犹大、写信给蒙召的、在父上帝里蒙爱的、在耶稣基督里得保守的人。
2 愿你们多多蒙怜悯、得平安、被疼爱。
3 亲爱的,我很热切地给你们写信、论到我们所共有的救恩,就觉得必须给你们写点儿来劝你们要为着尽一次传授给于圣徒们的信仰而奋力斗胜。
4 因为有些人偷着进来,就是往古时候经上早已记载必须受这处刑的∶嘿,不虔的人,将我们上帝的恩变为邪荡的托词,否认我们独一无二的主宰和主耶稣基督(或译∶否认那独一无二的主宰和我们的主耶稣基督)。
5 从前主(有古卷作∶耶稣[约书亚])曾尽一次地救了他的人民出埃及地,后来(希腊文作∶第二次)又叫不信的人灭亡;这一切事你们虽都知道了,我的意思还是要提醒你们记得。
6 还有那些不守自己职位、却离弃自己住所的天使,主怎样用永久锁才给拘留(与本书『保守』、『守』、『保留』等词同字)在幽冥之下,等候着那大日子的审判。
7 又如所多玛蛾摩拉以及周围城市的人,照这些天使的样子一味行淫,随从逆性的肉欲,怎样受着永世之火的处罚,摆在前头做后人的鉴戒。
8 然而照样子、这些人还是在梦中染污肉体,弃绝主尊(或译∶主治的天使),谤才『众荣耀』的灵。
9 天使长米迦勒跟魔鬼争辩、为摩西的身体而辩论时、尚且不敢加以毁谤之定罪,只说∶「愿主责备你」。
10 但这些人呢、凡他们所不懂的、他们竟毁谤;凡他们顺兽性、像无理性的畜生、所明白的,他们竟在其中败坏了自己!
11 这些人有祸阿!因为他们走该隐的路;为了工钱向着巴兰的谬妄狂奔;就在可拉的顶撞(或译∶背叛)中灭亡了。
12 这些人是你们爱席上的污点;在宴会时只顾牧养自己,毫无畏惧!嘿,没有水份的云,被风飘荡着!深秋时没有果子的树,死了又死,连根都拔出来!
13 海里的狂浪,翻腾起自己可耻的沫子来!游荡的星,有黑暗之幽冥永远给他们保留(与本书『保守』、『守』、『保留』等词同字)着!
14 亚当的七世孙以诺也指着这些人来传神言说∶「看哪,主带着他千千万万的圣者来临,
15 对一切人行审判,将一切不虔者以不虔方式所行一切不虔的事定了罪,又将不虔和犯重大罪的人所说一切顶撞他的刚愎话定了罪。」
16 这些人是好怨尤的埋怨者,顺着自己的私欲走,口中说膨胀的话,为着利益而以貌媚人。
17 但你们呢、亲爱的,你们要记得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使徒们先前所说的话。
18 他们常对你们说∶「在末后时期、必有好讥诮的人顺着不虔的私欲走。」
19 这些人是好分派系、属于血气、没有圣灵的人。
20 但你们呢、亲爱的,你们要在你们至圣的信仰上建立自己,依圣灵而祷告,
21 保守你们自己在上帝爱中,期望着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怜恤、来得永生。
22 有些人存疑心,你们要怜恤(有古卷作∶有些人惹起争辩、你们要驳斥);
23 (有古卷作∶有些人、你们)要拯救、从火中攫出;有些人、你们要存着畏惧的心去怜恤;连那由肉体沾污的里衣、你们也要恨恶。
24 愿那能守护你们不失脚、使你们站在他荣耀之前、无瑕无疵、欢欢乐乐地、
25 那独一无二的上帝、我们的拯救者,愿他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接受荣耀、皇威、权能与权柄、万世以前、以及现今、到万万世!阿们(即∶诚心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