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9
1 耶路巴力的儿子亚比米勒到了示剑见他的众母舅,对他们、和他母亲父系家属的全宗族讲话说∶
2 「请说给示剑的众公民听,问他们说∶『是耶路巴力的众儿子七十人都管理你们好呢?还是一个人管理你们好呢?』你们还要怀念着我是你们的骨肉阿。」
3 他的众母舅便将这一切话为他说给示剑的众公民听;示剑人的心就倾向亚比米勒;因为他们说∶「他到底是我们的亲戚阿。」
4 就从巴力比利土庙中取了七十锭银子给亚比米勒,亚比米勒用这些钱雇了一些无赖放荡的人;那些人就跟从他。
5 他到了俄弗拉他父亲的家,将他的弟兄耶路巴力的儿子七十人都杀在一块石头上;只躐下耶路巴力的小儿子约坦,因为他藏起身来。
6 示剑的众公民和米罗全家都聚集了来,到示剑圣笃耨香树旁边的柱子那里、立亚比米勒为王。
7 有人告诉了约坦,约坦就去站在基利心山顶上,扬声向众人喊叫说∶「示剑的公民哪,你们要听我;愿上帝也听你们。
8 有一次、树木走来走去要膏立一个王来统治他们;就去对橄榄树说∶『请作王来统治我们。』
9 橄榄树对他们说∶「我哪可以不产出我的肥油、人所用来荣耀神尊重人的油,而来摇来摇去在众树之上呢?』
10 树木对无花果树说∶『请来作王来统治我们。』
11 无花果树对他们说∶「我哪可以不产出我的甘甜、我的美果,而来摇来摇去在众树之上呢?』
12 树木对葡萄树说∶『请来作王统治我们。』
13 葡萄树对他们说∶『我哪可以不产出我的新酒,那使神和人都喜乐的酒,而来摇来摇去在众树之上呢?』
14 众树对荆棘说∶『请来作王统治我们。』
15 荆棘对树木说∶『你们若忠诚诚膏立了我作王来统治你们,那么你们就要来、投靠于我的荫影下;不然,就愿火从荆棘里发出、来烧灭利巴嫩的香柏树。』
16 「现在你们立亚比米勒为王、若按忠诚正直而行,好待耶路巴力和他的家,若按他的手应得的酬报待他──
17 我父从前为你们争战,抛弃性命于不顾,援救了你们脱离米甸人的手;
18 你们今日竟起来攻击我父的家,杀了他的儿子七十人在一块石头上,又立了他的婢妾所生的儿子亚比米勒为王、来统治示剑的公民,无非因他是你们的亲戚的缘故罢了!──
19 我再说,你们今日若按忠诚正直待耶路巴力和他的家,你们都可以因亚比米勒而得喜乐,亚比米勒也可以因你们而得喜乐;
20 不然,就愿火从亚比米勒发出,来烧灭示剑公民和米罗的家;又愿火从示剑公民和米罗的家发出,去烧灭亚比米勒。」
21 约坦因怕他弟兄亚比米勒、就逃跑,逃到比珥,住在那里。
22 亚比米勒治理以色列三年。
23 上帝打发了恶灵来到亚比米勒和示剑公民中间,示剑公民就用诡诈待亚比米勒;
24 来报复耶路巴力七十个儿子所受暴行的残害,将流他们血的罪归于他们的兄弟亚比米勒、就是杀害他们的,也归于示剑公民、就是加强亚比米勒的手去杀害他弟兄的。
25 示剑公民在山顶上设了伏兵、等候亚比米勒;凡沿那条路从他们那里经过的人、他们就抢夺;有人把这事告诉亚比米勒。
26 以别的儿子迦阿勒和他的族弟兄迁徙到示剑,示剑公民仰赖着他。
27 示剑人出去到田野间,割取葡萄,踹酒,开嬉乐节会,进他们的神庙里吃喝,咒骂亚比米勒。
28 以别的儿子迦阿勒说∶「亚比米勒是谁?示剑是谁?我们该服事他呀?他不是耶路巴力的儿子么?他的副官不是西布勒么?应当服事示剑的开基祖哈抹的后人阿;我们为什么要服事亚比米勒呢?
29 巴不得这人民都交在我手中才好呢!我就把亚比米勒除掉。」我倒要对(传统∶他对)亚比米勒说∶「加多你的军队出来吧!」
30 那城的市长西布勒听见以别的儿子迦阿勒的话,就发怒。
31 打发了使者到亚鲁玛(传统∶多玛珥)去见亚比米勒,说∶「注意吧,以别的儿子迦阿勒和他族弟兄到了示剑了;可要注意,他们正在煽动那城来害你呢。
32 现在你要起来,你和跟随你的人今夜起来,在野外埋伏着。
33 到了早晨,日头一出,你就起来,突然冲出来攻城;可要注意,迦阿勒和跟随他的人出来攻击你的时候,你手碰到什么,就拿什么对付他。」
34 于是亚比米勒和跟随他的众人夜间起来,分为四队,埋伏等候着示剑人。
35 以别的儿子迦阿勒出去,站在城门口;亚比米勒和跟随他的众人从埋伏的地方起来。
36 迦阿勒看见那些人,就对西布勒说∶「看哪,有人从山顶上下来呢!」西布勒对他说∶「你看见山的影儿好像人呢。」
37 迦阿勒又说∶「看哪,有人从地脐附近下来,又有一队从算命者笃耨香树路向来呢。」
38 西布勒对他说∶「你曾经说∶『亚比米勒是谁,我们该服事他呀?』你那说这话的咀在哪里?这不是你所鄙视的人吗?你现在出去,和他们交战呀。」
39 于是迦阿勒率领了示剑公民出去、和亚比米勒交战。
40 亚比米勒追赶着迦阿勒;迦阿勒在他面前逃跑、直到城门口,被刺伤仆倒的很多。
41 亚比米勒住在亚鲁玛;西布勒把迦阿勒和他的族弟兄赶走,不准他们住在示剑。
42 第二天,众民出阵到野外;有人告诉亚比米勒。
43 亚比米勒就把他的人分作三队,埋伏在野外;他在那里看望着;忽见有人从城里出来,他就起来攻打他们,击杀他们。
44 亚比米勒和跟随他的一队突然冲出来,去站在城门口;那两队也突然冲出来攻打野外的众人,击杀他们。
45 那一天亚比米勒整天攻打那城,就把城攻取,杀了其中的人民;又把城拆毁,撒上了盐。
46 示剑谯楼的众公民听见了,就进伊勒比利土庙的一间地下室。
47 有人告诉亚比米勒说示剑谯楼的众公民都集合在一处呢。
48 亚比米勒就上撒们山,他和跟随他的人都上去;亚比米勒手里拿着斧子,砍下一根树枝,拿起来放在肩膀上,对跟随他的人说∶「你们看我作什么,你们也要赶快照样作。」
49 于是众人也各砍下一根,跟着亚比米勒,把树枝往地下室四围堆,放火烧了地下室里的人,以致示剑谯楼的人都死了,男女约有一千。
50 亚比米勒到提备斯,对提备斯扎营,就攻取了那城。
51 城中有一座坚固的谯楼;那城的众公民、男男女女、都逃到那里,关上门,上了谯楼的房顶。
52 以色列人见亚比米勒死了,便各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53 有一个妇人把一块上磨石丢在亚比米勒的头上,正压破了他的头盖骨。
54 他急忙喊叫拿军器的青年护兵,对他说∶「拔刀杀死我吧!免得有人议论我说∶『是个妇人杀了我的。』」于是他的青年护兵把他一刺,他就死了。
55 以色列人见亚比米勒死了,便各住自己的地方去了。
56 这样,上帝报应了亚比米勒向他父亲所行的坏事,因为他杀了他的弟兄七十个人;
57 上帝也将示剑人一切坏事都报应在他们头上;而耶路巴力的儿子约坦的咒诅也归到他们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