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16
1 耶稣也对门徒说∶「一个财主有一个管家;有人向他进谗言,说这个人挥霍主人的资财。
2 主人就叫管家来,对他说∶『我所听见关于你的这件事、怎么样阿?把你的管家职事交代明白吧;你不能再作管家了。』
3 那管家心里说∶『我主人要把管家职事给我撒了,我要作什么?锄地呢、无力;叫化呢,怕羞!
4 我知道要怎么作了,好叫人们、在我被黜了管家职事以后、可以接纳我到他们家里去。』
5 于是把他主人的每一个欠债的叫来,对头一个说∶『你欠我主人多少?』
6 他说∶『一百篓(希腊文∶『罢特』;约等于三十六点三七公升)油。』他对他说∶『把你的帐单接过去,赶快坐下去写五十。』
7 然后对另一个说∶『你、欠多少?』他说∶『一百石(希腊文∶『柯珥』,即是『贺梅珥』;约等于三十六点三七公升)麦子。』他对他说∶『把你的帐单接过去,写八十。』
8 主人就称赞这不义的管家作事精明。因为对付自己的世代,今世之子竟比亮光之子更精明了。
9 我告诉你们,要用不义的钱财结交朋友,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你们便可以被接纳到永世的帐幕里去。
10 在最小的上头可靠的,在多的上头也必可靠;在最小的上头不义的,在多的上头也必不义。
11 所以你们若在不义的财钱上显为不可靠,谁还把那真的信托你们呢?
12 你们若在别人的事物上显为不可靠,谁还把你们自己的给你们呢?
13 一个家仆不能做两个主的仆人,因为他不是会厌恶这一个而爱那一个,就是会依付这一个而不顾那一个。你们不能又做上帝的仆人,又做钱财的仆人。」
14 法利赛人是贪爱钱财的;他们听见这一切话,就嗤笑耶稣。
15 耶稣对他们说∶「你们在人面前自以为义,上帝却知道你们的心∶因为在人中间高贵的、在上帝面前却是可憎。
16 「律法和神言人到约翰为止;从此上帝国的福音就传开了,人人用力挤着要进入。
17 然而天地之过去,比律法一钩之废堕还容易呢!
18 「凡离弃妻子、同别人结婚的、是犯奸淫;同男人所离弃的人结婚的、也是犯奸淫。
19 「有一个财主素常穿着紫色袍和细麻布衣服,天天奢华宴乐。
20 又有一个讨饭的名叫拉撒路,躺在他的大门口,生着疮;
21 巴不得从财主桌子上掉下来的东西以得吃饱。不但如此,连狗还来才他的疮呢!
22 那讨饭的死了;他被天使带走,到亚伯拉罕怀里。那财主也死了,并且埋葬了。
23 他在阴间、一直在痛苦中;一举目竟望见亚伯拉罕在远处,拉撒路在亚伯拉罕怀里呢。
24 他就呼喊说∶『我祖亚伯拉罕哪,怜恤我吧!打发拉撒路用指头尖儿蘸水凉凉我的舌头吧;因为我在这火焰中、极其惨苦阿。』
25 亚伯拉罕说∶『孩子,你该回想你一生受尽了你的美物,而拉撒路也照样受尽了祸患;如今他在这里得慰藉,你倒受惨苦了!
26 况且在一切之中、在我们和你们之间、还有个大空隙立着呢,叫那些想要从这边些边过去到你们那边的、无能为力;人也不能从那边越过来到我们这边。』
27 财主说∶『我祖阿,既然如此,就求你打发拉撒路到我父家去;
28 因为我有五个弟兄;他可以郑重警告他们,免得他们也来到这苦痛的地方阿。』
29 亚伯拉罕说∶『他们有摩西和神言人,让他们听他们吧。』
30 他说∶『我祖亚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人从死人中往他们那里去,他们就会悔改的。』
31 亚伯拉罕对他说∶『他们若不听摩西和神言人,就使有一个从死人中复起了,他们还是不确信的。』」